焦點

超級GPU大戰開打!NVIDIA力推A100 80GB、AMD首發MI100對應

文.圖/Dante 2020-11-17 11:09:08
今年秋天可謂真是多事之秋,各大神紛紛動作頻頻,除了NVIDIA RX 30家族的問鼎顯卡之巔,而後又有AMD的Ryzen 5000和Radeon RX 6000系列來攪亂Intel和NVIDIA心中一池春水,加上遊戲主機市場的SONY、微軟兩台家用主機平台的11月之戰,2020的秋天真的是戰鼓連連、驚喜不斷!

但戰火可不只消費市場砲聲隆隆,在高性能超級運算上,NIVDIA和AMD又再度隔空交火,老黃推出了新一代的A100,而蘇媽也不干示弱地推出了MI100,這下子超級GPU大戰儼然要準備開打了。

針對高性能超級運算方面,NVIDIA發布了基於Ampere圖形架構、7奈米製程的A100 80GB GPU,仍舊是A100核心、6912個CUDA核心,FP32為19.5TFlops、FP64性能則是9.7TFlops,但在RAM方面,前一代為HBM2規格的40GB、頻寬每秒1.6TB,而如今新版的A100則將之翻倍變成了80GB,每秒能提供2TB的頻寬傳輸,根據NVIDIA的官方說法,性能最高可以較上一代提高200%。(明明就可以直接出80GB、其他照舊,那先前砍一刀RAM變成40GB的意思是怎樣?)

官方說法,A100 80GB性能將比上一代提高200%。


而老對手AMD當然也不甘示弱,雖說在遊戲上有RNDA2架構的RX 6000系列因應,但總不可能以一套架構打天下,如今AMD推出了以CNDA架構所研發的核心,也不再用Radeon詞綴,而是簡單命名為MI100,和老對手相似的命名,不難看出蘇媽勃勃的野心。

MI100的研發上,基於7奈米的CDNA GPU,內建高達120個運算單元、7680個處理器,具備32GB HBM2、頻寬每秒1.23TB,FP64和FP32的性能也突破天際,甚至FP64首次突破10TFlops(每秒1兆次)、達到11.5TFlops,FP32則為23.1TFlops,支援PCIe 4.0,並且號稱MI100將會是迄今為止性能最高的HPC GPU(如果比以前慢不是很糗嗎……)。

AMD號稱MI100將會是地表最強GPU。


AMD在兩個不同領域上同時追逐兩個不同的競爭者,甚至還將戰役打得有聲有色,而對於Intel和NVIDIA來說,AMD到底算不算程咬金呢?而Intel和NVIDIA最終會不會因為AMD的苦苦相逼,在逼上梁山之後,Intel再也不擠牙膏,而老黃也不再揮大刀,端出壓箱寶力抗AMD,最終在兩個戰場中迸出跨時代的科技火花呢?且待時間來驗證囉!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