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台灣大空品預測平台 再下一「城」,台中之外再為高雄「集氣」 WeMo Scooter配備感測器上陣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20-05-28 15:14:36
台灣大哥大繼成功開發出空氣品質預測平台後,今(28)日進一步宣佈與智慧共享機車WeMo Scooter發動跨界合作,將在280台電動機車上安裝高精準「PM2.5感測器」,於本月底開始導入高雄場域,透過「綠騎族」每日穿梭在港都市區,搭配已佈建就緒的85處固定監測點,可即時偵測、蒐集城市街廓的空氣數據並上傳雲端,台灣大再利用AI預測空氣品質變化,為高雄建構出更精確完整的空氣地圖與趨勢預報。台灣大持續以物聯網為核心,結合包括WeMo Scooter在內的新創團隊及企業,穩健前行智慧城市時代。

台灣大企業用戶事業群商務長吳傳輝表示,隨著物聯網與AI技術的蓬勃發展,智慧城市的發展也迎來新拐點,關鍵就在於「數據」,即時採集大量數據,就是城市從「小聰明」走向「大智慧」的開端。台灣大擁有資訊傳輸優勢,更運用洞察分析數據能力,針對民眾最關注的空汙議題,研發出空品預測平台,並已於4月在台中佈署逾200個空品感測器,目前已收集近150萬筆數據,計算出逾40萬筆的AI預測資料;現在再前進高雄,與生態系夥伴WeMo合作,於智慧共享機車上搭載感測器,猶如在高雄街巷間鋪建無數感測節點,打造一座移動式「集氣」系統,蒐集沿途的空氣數據。

WeMo Scooter 執行長吳昕霈指出,WeMo在高雄會員成長快速,電動機車本身就能減輕交通移動所產生的PM2.5問題,現在與台灣大的合作,更鎖定280台車率先安裝PM2.5空品數據蒐集器,讓環保交通每一哩路結合車聯網科技數據,並進一步分析即時道路空污資訊,讓「綠騎族」每一次交通移動,都是落實智慧城市的重要關鍵。

台灣大獲得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支持開發空氣品質預測,初步採用環保署空品資料,整合天候及雨量觀測等多樣豐富數據,納入濕度、溫度等氣象參數,建立大氣軌跡模型,推估30分鐘後的空氣品質,預測精準度高達95%。大型監測站佈設大多間隔數十公里,每小時回傳一次資料,適於監測大範圍空品的長期趨勢,台灣大於台中、高雄積極拓展小型空品感測點,正能與官方數據互補互益。吳傳輝指出,由於數據不斷累積,智慧應用會越用越「聰明」,這套空品預測系統還會再持續「進化」。
吳傳輝表示,台灣大各項智慧應用邁向百花齊放階段,除了空氣品質預測平台外,在智慧路燈、健康照護、智慧停車、智慧環控、智慧交通方面都已有相對應的產業解決方案,台灣大將持續揪伴共同建構物聯網生態圈,逐步實現智慧城市美好願景的最後一哩路。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