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ing Notebook 電競筆電 / Gaming Desktop 電競桌機 / Greator Notebook 創作者筆電 / Gaming Console 電競掌機

因疫情影響,Gartner預估2020年全球3C裝置出貨量下跌近14%

文.圖/Johan 2020-05-27 11:14:00
由於COVID-19的影響,導致各國政府紛紛進行隔離措施,不少大型活動皆暫停、延期或取消,不少商店也跟著暫時關門,連帶使得3C產品的銷售量也受到影響。隨著疫情嚴峻,不少企業和學校改成讓數百萬人在家上課或在家工作,使得這些不少人可能得買一台筆電、Chromebook或平板電腦,以便可以遠距視訊開會、上班上課。而教育和政府機構也增加了這些裝置的支出,以幫助人們透過e-learning來吸收新知,減少在外趴趴走而染疫的風險。

居家上班上課,已成疫情嚴峻國家的主要工作/學習方式,影響到3C裝置出貨量


居家工作需求,PC出貨量下跌,但行動裝置相對止跌一些

然也因為疫情的影響,原先不少預計2020年上半年發表的產品,看似只能往後延期。雖說Intel十代U(代號Comet Lake-S)已於5/20正式開賣,AMD才在5月7日推出其Matisse家族的入門級Ryzen 3處理器,並預計7月初讓Ryzen 9、7、5系列新增XT版本,然而對消費者來說,如果既有的電腦、手機、其他可攜裝置沒壞,還可以使用,就算速度慢一點,也就暫時先湊合著用。因此換機潮暫時不再,電腦或3C裝置出貨量受到影響,是絕對會發生的事!

根據Gartner的預測,2020年的PC出貨量預計將下降10.48% (如下表)。其中,筆電、平板、Chromebook出貨量下降速度,稍微比PC市場整體下降速度還慢一些。

▼表 全球3C裝置市場出貨量預測 (單位:千台)

以上表中,輕薄筆電列於(b),而平板與Chromebook則列於(c)。

筆電 > 桌機?! 手機則是能用則用,換機潮延緩

Gartner表示,在COVID-19全球大流行之後,至少有48%的員工可能部分時間會變成居家工作,在大流行之前為30%。整體而言,在家辦公的趨勢,促使IT部門紛紛添購更多的可攜式裝置,含筆電、平板和Chromebook這類的產品,且這些行動裝置幾乎都有內建Webcam,可以視訊,使得只能放在固定地方的桌機(且還要另外買Webcam來搭)變成有點乏人問津!而這種在家辦公的趨勢,促使IT部門將固定式業務轉變成能夠靈活搭配的行動式業務,將導致2021到2022年的商用筆電產品,逐漸取代掉桌機。

至於手機部份,由於上述的表中可以看出,2020年的整體出貨量將下跌14.56%,其中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則是下降13.7%,預估至2020年底出貨量達到13億支。

雖說用戶在居家防疫期間,增加了手機使用量,包含與同事、工作夥伴、朋友與家人溝通、聊天,但是由於可支配的收入將減少 (不少人因為疫情而失去工作,或減少工作量,導致被減薪,使其整體收入減少),因此即便2020年有多種新手機即將推出,但這些消費者也只能咬緊褲帶,暫時先別想「換手機」這件事情了。也因此,手機的使用壽命也將從2018年平均2.5年的使用期,變成2020年的2.7年。

2020年5G手機將佔總出貨量的11%,別牽托5G是疫情元兇吧!

由於2020年原先被預估是5G手機元年,在CES 2020期間幾乎所有手機廠商都展示其5G手機,業界更預估將有更多5G手機與裝置在MWC 2020期間大鳴大放,但卻因為疫情緣故使得該展覽取消,後續一些國際級大展甚至運動會也都取消或延後,因此,5G手機的機海計畫,也只能暫緩了!

根據業界原先預估,到2020年時,主流等級5G手機將會比4G手機稍微小貴一點點(大約是中高階4G手機的價位),加上資費也最多跟先前4G剛流行一樣大約新台幣1千多元而已,使5G變成一般人負擔得起的應用,如此也會讓5G手機成為增加手機換機潮的催化劑。

然而因為疫情影響,再加上不是每個地區都開始提供5G,此外,5G收訊範圍並沒有4G廣、再加上資費較高,且有些5G旗艦手機也延緩推出 (甚至一些美國民眾認為5G就是造成疫情傳播的元兇 XD),使得目前預計2020年5G手機出貨量,將只佔整體手機出貨量的11%,也就是9支手機裡面,才會有一支是5G手機!

WHO也製圖說明5G網路並不會透過病毒,請民眾不要以訛傳訛


因此,除了中國大陸還會繼續在5G基礎設施上進行投資之外,促使他們的5G手機量與使用量提升之外,其他地區的銷售量都會受到影響。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