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 中央處理器

以「下駟」對「上駟」? Intel 10代Comet Lake-H 十四奈米行動處理器型號全都漏,對上AMD的Ryzen四千系列Renoir家族

文.圖/Johan 2020-03-31 10:14:40

也許是看到AMD最新7nm製程的Ryzen 4000家族行動處理器效能強勁,其Ryzen 9 4900HS「行動處理器」效能幾乎可以與自家i9-9900K「桌機處理器」媲美,更別說現有的9代Coffee Lake-H Refresh (例如i9-9980HK)家族能與之抗衡了!據悉Intel將於4月2日正式發表第10代Comet Lake-H (例如i9-10980HK)處理器家族,來對抗AMD的Renoir (例如Ryzen 9 4900H)處理器家族。高階筆電處理器,4月正式開打!

Intel第10代行動處理器(Comet Lake-H)即將上市囉!時脈突破5GHz!


10代筆電U型號上市,最高時脈比桌機還高,達5.3GHz!

由於這次AMD Ryzen 4000行動處理器來勢洶洶,讓總是老神在在的Intel,不得不摧下去,準備發表最新10代Comet Lake-H行動處理器家族。雖說還是14nm製程,但CPU效能至少比自家10代Ice Lake-H行動家族表現好一些(內顯部份則不一定),以下就來看看這次Comet Lake-H行動處理器的規格列表吧!

▼ Intel第10代Comet Lake-H家族處理器 (已於2020/4/2發表) 更新版

從上表可以看到,Intel這次10代行動U的最高旗艦i9-10980HK,基礎時脈與爆發時脈飆到3.1 / 5.3GHz,比9代行動U的最高旗艦i9-9980HK (2.4 / 5.0GHz)還快了 29% / 6%,在同樣是45W TDP (功耗)之下,i9-10980HK肯定效能會有所提升,此外,雖說內顯還是UHD 630/730系列,但會採用這些處理器的筆電其實都是電競筆電、創作者筆電,幾乎都會內建獨顯(例如NVIDIA GeForce RTX 2080、Super、Max-Q系列…等等),因此其內顯效能如何,大多會不太在意,一般都是在桌機模式下,才啟用內顯,以達到省電目的。

Comet Lake-H筆電的規格 (沒有列到i9部份)


至於在創作者/工作站筆電部份,Intel也推出對應的Xeon W-10885M與W-10855M處理器,相當於i9-10980HK與i7-10850H的工作站版本,只是Xeon W系列多了可配置低TDP (35W)、支援ECC記憶體、vPro技術,以及支援穩定影像作業平台、受信任執行技術等功能,內顯則是UHD P730系列,以主打商用高效能市場。

Comet Lake-H的系統架構圖


以下列出AMD Renoir家族處理器規格,以利比較。

▼ AMD Renoir (Ryzen 4000)家族處理器 (已於2020/3發表)

10代筆電U只比9代快一點點,其他差不多

從上表可知,Intel這次的高效能10代行動U,跟9代相比,其實大概功能都差不多,只是前者在時脈上有些提升!至於那個旗艦處理器的5.3GHz,並非全核心都能上哦!只能單一核心才能上5.3GHz… (要是全核都能上5.3GHz,那TDP也不只45W了!可能連筆電都要搞超級水冷才有辦法負荷),跟先前處理器的架構相差不多。

以下也順便列出9代U的型號供大家參考!


▼ Intel第9代Coffee Lake-H Refresh (9xxx)家族處理器 (已於Q2 19發表)

綜合上述資訊可知,以CPU的部份 (先不考慮獨顯的部份),Comet Lake-H最高配置8C/16T,搭配3.1GHz/5.3GHz的時脈,至於Renoir最高配置同樣是8C/16T,搭配3.3GHz/4.4GHz的時脈,表面上後者看起來似乎比較弱。但在內顯方面,Comet Lake-H處理器內建的是UHD Graphics 730,這部份就無法贏過AMD Renoir家族內建的Radeon RX Vega內顯了!此外,後者採用7nm製程,在每瓦效能上絕對比14nm的還要好,且在實際測試上,AMD筆電的電池續航力果真令人大開眼界!

因此,Intel這次使用其下駟(指的是其成熟的十"四”奈米的處理器),是否能對得上AMD的上駟(指的是Ryzen “四”千家族),看來只能等搭載Intel新10代U筆電上市後才知道了!有關於這方面的測試,敬請鎖定PCDIY!的後續報導!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