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VESA推出DisplayPort 2.0視訊標準可支援到8K以上、新DisplayHDR 1400與True Black 400/500認證標準即將上陣,USB4也將支援DisplayPort標準,現場直擊

文.圖/Johan 2019-11-18 16:41:05
隨著顯示技術的更加精進,新一代的顯示器、電視紛紛從解析度與更新率等效能提升,以及色彩飽和度也朝向畫質提升來追求更逼真的呈現,視訊規範的制定也必須跟著追上時代。這部分,VESA (美國視訊電子標準協會)其實早就已經準備好了。

VESA協會可說是歷史悠久又是當今最強的視訊標準制定協會


在2019年間,VESA一連串推出各種新的視訊規範與認證規範。包含CES 2019期間推出的全新針對OLED與未來microLED顯示器所制定的全新HDR (高動態範圍)認證標準:DisplayHDR True Black、全新DisplayPort 2.0視訊標準讓4K/HDR/VR/AR等應用提供更高畫面更新率、並推出更嚴苛的DisplayHDR 1400標準,來讓消費者在選購新一代顯示器時,能快速辨認出產品的等級,以獲得應有的效能呈現。

有關於DisplayHDR True Black標準的詳細說明,請參考這裡

有關於DisplayPort 2.0標準的詳細說明,請參考這裡

有關於DisplayHDR 1400標準的詳細說明,請參考這裡

全新認證即將啟動! 前進USB4! VESA協會來台現身說法!

正由於VESA協會會員中,台灣的會員數是亞洲區之首,加上每年兩度的VESA PlugFest Event (插拔大會),亞洲區幾乎都是在台灣舉辦,因此這次在插拔大會即將展開的同時,加上USB4也發表不久的同時,VESA的合規計畫經理 Jim Choate也來台介紹VESA的最新消息!

VESA協會的合規計畫經理 Jim Choate (左) 與百佳泰技術管理部經理李長宗(右)


首先在VESA概述方面,Jim Choate表示當今VESA會員數達290家,可說是最高峰的狀態,而會員比例如今也是以亞洲最多。主要是因為VESA是跨產業的顯示視訊標準,涵蓋了電腦、行動裝置、頭戴式顯示、嵌入式顯示、車用顯示…等領域,都有其對應的規格標準與認證標準,同時更是開放的產業標準,各行各業紛紛加入VESA協會,讓其生產的新一代顯示器能與各式系統相容,使VESA的Display標準,如今已成為視訊標準的霸主。

在DisplayPort方面,由於規格內加入了DisplayPort Alternate Mode (簡稱DP Alt Mode),並可適用於USB 3 (以及USB 4與Thunderbolt 3)的USB-C介面標準,成為PC的通用顯示器介面,讓市面上採用DisplayPort的顯示器產品,也在2019年間大幅成長。至於嵌入式DisplayPort (eDP)則是當今廣泛應用於筆電(滲透率達95%)、多款高階平板,如今更有車載電腦也導入。

至於在DisplayPort 2.0的新版規格方面,主要是資料頻寬效能增加近3倍,把DSC (顯示串流壓縮)與MST(多流傳輸)等納入必要規範,另外也把將Tunneling效能提升,並支援Panel Replay的省電功能(類似eDP的PSR, Panel Self Refresh),此外,在效能方面,DisplayPort 2.0更支援8K解析度(7680 x 4320)/60 Hz更新率/全彩4:4:4色度採樣,包括30bpp (像素位元)的HDR 10支援。在單螢幕下,無壓縮模式在搭配4 Lanes時可顯示到10K@60fps 24bpp的等級,若壓縮(DSC)模式開啟之後,更可顯示高達16K@60fps 30bpp (HDR10)的能力!

簡單來說,在效能表現方面,DisplayPort 2.0勢將成為2020年廠商主推的規格標準,加上必須通過認證,至於到市面上真正可以看到支援DisplayPort 2.0的產品,可能要到2021年才會陸續普及!

至於認證方面,以HDR認證來說,目前VESA有針對LCD顯示器推出的DisplayHDR 400/500/600/1000與最高1400的各種等級,另也有針對OLED、未來microLED等自我發光技術顯示器所推出的DisplayHDR TrueBlack 400/500認證標準,VESA在Microsoft Store也有將DisplayHDR Test的App上架,讓大眾可以自行檢測螢幕的HDR等級!

最後是USB4的方面,由於USB-C支援USB3、DisplayPort與PCIe等Tunneled Protocol (穿隧協定),因此DisplayPort在USB4上也能支援,主要是因為USB4主控端與集線器必須支援DP的Protocol Tunneling,且在DFP(downstream facing ports,下行資料流程埠)支援DP Alt Mode,以便將視訊的訊號資料輸出到USB裝置端,並將畫面呈現出來!簡單來說,由於USB4必需支援DP Alt Mode與實體層PHY匯流,此舉也將促使業界加速採納DisplayPort的技術。

以下就透過中文簡報來介紹這次的VESA最新消息,敬請欣賞!

● VESA協會概況







● DisplayPort概況





● VESA PlugFest大會與其他發展







● USB4 DisplayPort的考量與要求




Allion介紹DisplayHDR認證細節

除了效能方面的驗證之外,有關於顯示品質部份,則有DisplayHDR的認證標準,因此只要有廠商想要生產HDR的產品,且要獲得DisplayHDR的認證標章,除了可以自行參考認證規格來進行測試之外,也可以透過送樣給Allion (百家泰)這樣的第三方認證實驗室來進行,通過認證的產品即可獲得認證Logo,並將產品列入DisplayHDR官方認證產品頁,以讓消費者更方便選購到各種認證的產品。

為讓大家更了解認證細節,Allion(百佳泰)技術管理部經理李長宗 (右)來進行DisplayHDR產品認證的介紹。以下就來透過中文簡報來檢視其認證內容。









如何檢視DisplayHDR螢幕否開起HDR模式

如今想買DisplayHDR認證的顯示器,可參考DisplayHDR官方認證產品頁來做選擇。在這次會議中也展示了DisplayHDR認證顯示器,在播放HDR影片(或單純相片)時,如何檢視是不是開啟了HDR模式。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檢視Bit depth是不是10 bits。一般SDR都是8:8:8 (24bpp色彩深度)的格式,而HDR則是10:10:10 (30bpp色彩深度)。因此使用者可以透過開啟多媒體檔案的細節資訊,即可辨識出來。


HDR模式開啟時,bit depth應為10-bits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