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VESA更新DisplayHDR標準,發表更嚴格的規範並設立新的DisplayHDR 1400效能分級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9-11-18 15:19:13

採納DisplayHDR標準的產品持續增加,至今通過認證的顯示器已累積超過125款

美國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於2019年9月4日宣布針對各界廣為採納的高效能螢幕與顯示器相容測試規範(DisplayHDR)發表首次重大更新。DisplayHDR是顯示器產業第一個規範高動態範圍(HDR)品質的完全開放標準,更新後的DisplayHDR 1.1版除了針對亮度(luminance)及色域訂出更嚴格的效能要求外,還新增主動調光(active dimming)等項目的測試要求,以因應HDR技術近期的演進。現在各家顯示器製造商已能開始以DisplayHDR 1.1版標準進行產品認證;此外,至2020年5月底前,VESA仍將繼續接受以先前的DisplayHDR 1.0版標準進行產品認證,讓廠商仍能讓依循2017年11月釋出的最初版規範所開發的產品取得認證。


VESA亦宣布釋出新的DisplayHDR 1400效能分級,此項分級鎖定專業的內容創作者,比DisplayHDR 1000分級高出3.5倍的動態對比率。華碩已在今年9月登場的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IFA)中展出業界首款已通過DisplayHDR 1400預先認證的顯示器,這些最新的進展都顯示出DisplayHDR標準強勁的發展動能,至今已有超過125款顯示器透過此標章計畫取得認證。

DisplayHDR認證Logo


先前的DisplayHDR認證,包含400、500、600、1000


VESA DisplayHDR任務小組負責人暨英特爾(Intel)的HDR顯示技術VESA駐會代表Roland Wooster表示:「自我們近2年前發表DisplayHDR相容測試規範後,各家顯示器製造商在改善HDR顯示器的效能與功能上都有長足的進展,甚至超越HDR標準所要求的水準。為展現顯示器產業生態系在這段時間取得的成就,VESA著手更新DisplayHDR標準,納入更為嚴格的效能指標。雖然通過DisplayHDR 1.0版規範的產品不需再進行1.1版的DisplayHDR認證,但我們相信這些產品中有許多已符合新的1.1版標準。展望未來,我們預期大多數的新產品都會獲得DisplayHDR 1.1認證,為消費者帶來更好且更一致的HDR體驗。」

DisplayHDR 1.1規範納入多項關鍵的效能更新,包括:
• 主動調光 — DisplayHDR現已強制規範主動調光的效能分級,該功能能讓顯示器降
低功耗,並明顯優化更黑的黑階影像。
• DisplayID精準度 — 確保精準的亮度與色域資料重現在DisplayID或外部顯示器標識資料(EDID)上,能讓GPU最佳化顯示器視訊訊號,以確保最高的顯示效能。
• 雙邊緣區域(corner box)測試 — 黑階測試項目已更新成採用更大的邊緣區域結構,讓色度計能精準測量全黑與全白的分級,藉此改善動態對比的測試。
• 新的色域規範 — DisplayHDR在100%全螢幕色彩測試之外再加入一項10%色塊(color patch)測試,兩者現在都採用螢幕最大亮度及DisplayID∕EDID 的RGB三原色色值;這項修正後的測試方法能更精準地判定顯示器在Windows環境中呈現的色域。
• 組合色度的亮度(combined color luminance)— DisplayHDR新增一種機制用來驗證全亮度下的全色容量(color volume)。
• 新增Delta-ITP測試 — 新增測試項目,用來檢測顯示器上的亮度是否正確渲染,以確保忠實呈現原創者的內容(亮度與D65白平衡)。
• 螢幕顯示(OSD)模式標示 — 任何具備螢幕顯示選項功能的DisplayHDR認證螢幕必須明確標示哪些模式支援DisplayHDR,讓使用者能更輕鬆地調整至最佳的顯示設定。
• DisplayPort認證規範 — 任何配備DisplayPort介面的DisplayHDR認證螢幕必須通過DisplayPort認證,確保顯示器在搭配VESA DisplayPort認證訊號線及其他週邊設備時能發揮最佳的效果。

DisplayHDR 1400:為內容創作者帶來全新的HDR效能

除了更新DisplayHDR相容測試規範(CTS)外,VESA還推出新增的1400效能分級,鎖定的目標對象為專業內容創作者。相較於DisplayHDR 1000,此高階效能分級在亮度提高40%、黑階降低2.5倍,而對比範圍則增加350%。此外,也首度提高對於色域效能的要求,從90%提高到DCI-P3-D65規定的95%,與500∕600∕1000分級相比,在視覺上會有明顯的差異。DisplayHDR 1400分級的另一項關鍵特點就是在長時間(30分鐘)下全螢幕需達到900 nit的亮度,為專業及產消合一者(prosumer)的影片編輯應用提供超高穩定的亮度顯示能力。

新加入的DisplayHDR 1400認證,是更嚴格的規範


華碩顯示器事業部協理副總裁Vincent Chiou表示:「作為頂尖專業顯示器的長期製造商,華碩深知擬真、精準、穩定且可靠的效能對於內容創作者至關重要。VESA藉由推出最新版的DisplayHDR 1400標準開拓了全新的顯示境界,提供創作者新的方式審視其創作內容,並以栩栩如生的方式呈現在他們眼前。要達到如此高水準的HDR效能著實不易,因此我們非常開心且自豪地推出全球第一台預先認證的DisplayHDR 1400螢幕『ASUS ProArt Display PA32UCG』。此款螢幕提供卓越的效能與穩定度,其峰白(peak white)亮度能達到1600 nit,且全螢幕持續亮度可達到1000 nit。它是所有內容創作者的理想夥伴,能協助實現他們腦中的創作願景。」

國際調色師協會(Colorist Society International)主席暨國際調色師學院(International Colorist Academy)共同創辦人Kevin Shaw表示:「華碩ProArt Display PA32UCG能顯示全螢幕1000 nit亮度,可匹敵現今任何價位的標準螢幕(reference monitor),並在後製(mastering)時提供一致性。它高達1600 nit的峰白除了非常少見之外,也能在準備圖像以進行色調映射(tone mapping)時能提供立即的協助。能將這些規格匯集在一台價格如此實惠的螢幕中真的非常驚人。VESA體認到各界需要更高品質的母帶後製規格,因此發表VESA DisplayHDR 1400標準。華碩藉由PA32UCG獲得VESA DisplayHDR 1400的預先認證,再一次提高了HDR的標準,也歡迎大家一起加入。現在PA32UCG已經上市,我期盼能與更多HDR先鋒廠商合作。」

VESA DisplayHDR標準的規範效能總表及附屬文件,包括更新後的1.1版DisplayHDR CTS標準現已可供下載,請參考官網:https://displayhdr.org/performance-criteria。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