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Ford透過「第三年齡套裝」研發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幫助銀髮族享受自由獨立的移動生活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9-03-22 08:42:17

進入高齡化社會的亞太地區,60歲以上的銀髮族人口已居全球之冠。聯合國估計2050年之前,亞太地區的老年人口數將成長至約13億,即全球老年人口的近三分之二。

變化劇烈的人口結構為亞太地區的社會帶來挑戰,企業紛紛著手設計及生產符合高齡化社會的產品,從自動駕駛輪椅、可追蹤心跳率和血壓等生命跡象的穿戴裝置、能重溫記憶或以虛擬方式四處旅行的VR虛擬實境科技,不僅提供銀髮族更具行動化、數位化的服務,同時亦創造了更大的商機。

Ford以一套稱作第三年齡套裝(Third Age Suit)的穿戴裝置來進行汽車研發設計超過20年,工程師透過第三年齡套裝模擬及體驗人類老化後的身體狀態,包括受限的靈活性、聽力、運動能力、視力和觸覺,以了解銀髮族的駕駛行為及用車狀況。研究過程推動了Ford針對銀髮族友好的汽車設計,包括能更加輕鬆開啟的大片車門、字體及顏色更易閱讀的螢幕畫面,以及經過調整和改善視野的後照鏡。

智慧輔助科技當道 讓銀髮族享受安全及便利的行動生活
現今的車載智慧輔助科技能為銀髮族改善因身體老化所帶來的侷限。Ford旗下多款車型即配備多種智慧駕駛輔助科技(DAT),透過攝影機、感測器和精密的演算法來掃描周遭的行車環境,在可能發生危險時提供駕駛者警示及輔助。如新世代家庭智能休旅Ford Kuga及歐洲進口旗艦房車Ford Mondeo皆搭載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透過後保險桿左右兩側內部的偵測雷達,探測後方的視覺死角。變換車道時,當後方來車進入死角時,後視鏡會閃爍橘黃色警示燈提醒告知,幫助銀髮族更輕鬆及安心地享受自由移動的生活。


此外,新智駕中型跑房車The All-New Ford Focus則搭載符合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所定義的Level 2自動駕駛科技─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整合了領先同級的眾多駕駛輔助科技,除車前/側/後均裝有感應偵測系統外,還包含在0-200 km/h全速域內可作動,更先進的ACC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除了幫助車輛與前方車輛保持適當的間距,還結合了以下功能:
• Stop&Go煞停/起步輔助系統:讓車輛能在停停走走的車陣中完全停止。若停止時間少於3秒,車輛會自動恢復行駛;停駛時間多於3秒時,駕駛則可透過方向盤上的Resume鍵或輕踩油門即可恢復行駛。
• 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Lane-Centering Assist):當ACC Stop & Go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功能開啟時,可同步啟動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系統會自動偵測道路兩側標線,將車輛維持於車道中線行駛,降低駕駛行車負擔。其他包含前向碰撞預警輔助煞停系統(Pre-Collision Assist)、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附行人/車輛/自行車手偵測)、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Evasive Steering Assist)、雙模式倒車顯影輔助系統(一般及180度廣角)...等,讓駕駛者更自信安全地享受每一段旅程。此外, ABS防鎖死煞車控制系統、ESP電子式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S循跡控制防滑系統、ETS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系統、TVC扭力分配控制系統等10大主動安全系統,安全與科技配備面面俱到,提供最全面的安全防護。
Ford多年來致力於開發創新的移動解決方案,面對進入高齡化社會的亞太地區,這些解決方案都將幫助銀髮族駕駛享受獨立的行動自由,為人們創造更美好的移動生活。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