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 中央處理器

美國能源部斥資5億美元讓Intel來改善人類生活?! 雙方將打造首部Exascale級的超級電腦

文.圖/Johan 2019-03-19 17:30:02
位於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Chicago)的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將打造一部超級電腦,將實現百萬兆級(Exascale)的高效能運算(HPC)和人工智慧(AI)應用,其目標是希望在2021年打造出來!

為此,美國能源部(DOE, Department of Energy)和Intel於3月18日公布,將美國推出首款高達1 exaFLOP的超高效能超級電腦。目前該系統正在美國能源部位於芝加哥的阿貢國家實驗室裡面開發,名叫Aurora (極光),這套系統將應用在大幅推進科學研究和各種發現。

Aurora超級電腦,美國首款Exascale等級的超級電腦,由美國能源部、Argonne實驗室、Intel和Cray共同打造


這次開發合約總共超過5億美元,並由Intel和分包商克雷電腦(Cray Inc.)一起合作,計畫將於2021年交付給阿貢國家實驗室。

美國能源部長Rick Perry (左)和 Intel CEO Bob Swan共同於3/18在芝加哥宣布,將合作打造Aurora超級電腦。Intel將於2021年向阿貢國家實驗室交付美國首款Exascale級的電腦系統。(圖片來源:阿貢國家實驗室)


前年就發包了,美國能源部希望藉Exascale來改善人民生活

先前在2017年中,美國能源部就編列了2.58億美元的預算,給AMD、Intel、NVIDIA、Cray及IBM等大廠,來加速投入Exascale等級之超級電腦開發計畫,以提升美國在世界超級電腦算力比賽中的競爭力。因為全球許多國家都在爭相研發Exascale等級的超技電腦,包含中國也同時啟動三大研發計畫,包括:神威E級、天河三號、曙光E級,在2018年的HPC Top 100排行榜中個別名列第四、第六、第九名。

當然美國在HPC競賽中,當然不可缺席!美國能源部長Rick Perry說:「超級電腦實現到百萬兆級的運算能力,是非常必要的,這樣不僅可以要改善科學界,還能改善美國人的日常生活。而Aurora和下一代Exascale級的超級電腦,終將把HPC和AI技術推向於癌症研究、氣候建模和退伍軍人健康治療等領域之應用。利用Exascale級技術來進行創新,將對於改進對我們的社會,產生極為重要的影響。」

這次為加速打造Aurora計畫,美國能源部2019年年宣佈斥資5億美元(等於是前年2倍),與Intel共同實現這個計畫。

關於美國能源部與Intel合作打造首部Exascale級超級電腦的簡介影片

這次全部由Intel贏者全拿,其他廠商變成其承包商

看來,Intel這次是贏者全拿(其他廠商哭哭,不過Cray還是有拿到承包合約)。Intel CEO Bob Swan說:「今天是重要的一天,不僅是技術專家團隊和科學家團結在一起,來建構我們的首部Exascale級電腦,同時也是我們所有致力於美國創新和製造的人重要的一天。AI和HPC的融合,將是解決世界上所有許多挑戰,和創造經濟機會的重要催化劑!」看來,這次果然創造了Intel莫大的經濟啊!

阿貢國家實驗室主任Paul Kearns也表示:「我們的國家裡,有很多的科學成就來自與能源部、阿貢國家實驗室,以及產業夥伴們,例如Intel和Cray這樣的高科技公司。阿貢的Aurora超級電腦,是專為下一代AI所設計,將透過結合HPC與AI來解決現實世界上的問題。諸如改善極端天氣預報、加速醫療、人腦精確繪製與對應、開發新系統,從而加速科學上的新發現,同時對於開發新材料,以及更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宇宙。當然這些都正在開始而已。」

至於Aurora超級電腦的架構方面,其採用的大多是Intel的技術,專為極致運算規模的AI與HPC融合設計。包括CPU部份,採用的是Intel Xeon Scalable處理器,GPU則是採用Intel還沒正式上市的10奈米GPU (Xe架構),儲存裝置方面則是採用Intel下一代的Optane DC Persistent Memory(持久性記憶體),以及Intel的One API軟體套件。此外,在伺服器連結方面,Aurora將使用Cray的下一代超級電腦系統,代號為「Shasta」,將包括200多組機櫃,並採用Cray的Slingshot高效能可擴展式樣互連機制和針對Intel架構優化過的Shasta軟體堆疊。(誰叫Mellanox被NVIDIA買走,不然要是Intel買走的話,就應該不用找Cray承包伺服器連結的部份了)

Aurora超級電腦的軟硬體架構說明,採用Intel的CPU、GPU、儲存技術,搭配Cray的Shasta系統與優化過的軟體堆疊、Slingshot高效能互連機制


Cray的總裁兼CEO Peter Ungaro也表示:「Cray很自豪能夠與Intel和阿貢實驗室一同合作,來加速各個領域的新發現和創新步伐。我們很高興Shasta將成為未來Exascale新時代的基礎,其特點就是能提供極致的效能,並以數據為中心的全新工作負載和異質架構運算,將釋放HPC應用的極致表現。」

Intel是否能在GPU方面能成功,就看2020年的Xe新品表現了

從HPC的Top 500排名中,可發現最新的2018年11月排名裡,GPU方面大多是採用NVIDIA的產品取得最前幾名。當然Intel Xeon Phi加速卡的表現也不差就是了!還有到前6名(Trinity超級電腦)!也許看中Intel的能力,美國能源部才敢全部都給Intel得標!

只是,在當今CPU缺貨的情況下,Intel CEO果然發揮其在CFO時代的衝勁,以「賺錢為優先」,缺貨、漏洞,還是製程技術等問題,那些都是其次啦… 由此看來真的能像他說的,在他的帶領下,Intel將成為公司史上最成功的轉型!

只是,當今Intel也許在CPU和Storage方面比較沒問題,但在GPU方面,可能在效能上暫時無法與NVIDIA相比,雖說Intel從AMD挖走了繪圖處理器首席架構師,並預告將於2020年推出Intel自有品牌的顯示卡!總之,就看Intel在2020年所發表的新顯示卡的效能與畫質表現如何囉!

就希望Intel的Xe顯示卡(運算加速卡)能夠幫Aurora計畫成功囉…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