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GA / Gaming 電競 顯示卡 / Workstation 工作站 繪圖卡 / GPU 繪圖晶片 / AI NPU 人工智慧加速卡

移動電競體驗:Thunderbolt 3外接顯示盒效能和桌機比較

文.圖/Cheng 2018-08-10 09:00:00

一般商務人士會選擇在有了輕薄筆電的前提下還購買外接顯示盒,多數便是為了能夠在空閒之餘,以較好的畫面表現遊玩遊戲,因此,我們也找來實機進行測試,使用的筆電是Asus Zenbook Pro Deluxe UX490UA,其搭載的處理器為Intel Core i7-8550U。

顯示卡部份則是統一以AORUS GTX 1070 Gaming Box搭載的GIGABYTE GeForce GTX 1070 Mini ITX OC 8G做為測試的顯示卡,並且以3DMark中的Fire Strike和Time Spy兩種跑分進行測試,同時再以《榮耀戰魂》、《極地戰嚎5》、《古墓奇兵》以及《Ash of the Singularity》進行實際效能跑分,另外也分別測試不同遊戲在DirectX 11和DirectX 12模式下的FPS差異。

為了比較同一張顯示卡在外接顯示盒下的效能表現是否會因轉接的方式,和一般桌上型電腦直接使用有所差異,我們也將同一張GeForce GTX 1070顯示卡插入桌上型電腦,測試同樣四款遊戲、在不同模式設定下的fps表現。最後,我們以Furmark搭配GPU-Z對顯示卡進行壓力測試,從顯示卡的溫度檢測各外接顯示盒的散熱能力。

延伸閱讀
Thunderbolt 3外接顯示盒釋放輕薄筆電潛能,筆電也能玩高畫質遊戲
移動電競體驗:Thunderbolt 3外接顯示盒


效能相差約1.5~2倍
從實測數據中可以看出,從Fire Strike和Time Spy的結果可發現,直接使用桌上型電腦遊玩的數據表現為外接顯示盒的1.5~2倍。由於外接顯示盒是以Thunderbolt 3轉接PCIe介面的關係,不像桌上型電腦是直接PCIe對PCIe,效能也將因此打折。

各外接盒3DMark Fire Strike 和 Time Spy分數。


《榮耀戰魂》測試結果來看,以預設的畫質選項作為級距,以「中」畫質測試的結果,各顯示盒fps表現皆可達到100fps以上,若是直接將畫質調整至最高畫質的「極高」情況下,fps也能保持在85以上,在流暢度和畫質上都能有不錯的體驗;《極地戰嚎5》方面,以遊戲預設的「高」畫質得到的fps,外接顯示盒普遍僅能有40~45 fps的表現,即使將畫質調整至「低」,也僅有50fps左右。

各外接盒《榮耀戰魂》在FHD解析度下各畫質設定的fps比較。


《極地戰嚎5》在FHD解析度下,各畫質設定的fps比較。


《古墓奇兵》在DirectX 12模式下,以預設的「高」畫質進行測試時,每款顯示盒獲得的平均fps約為70左右,若以「低」畫質進行測試,平均獲得的fps為77fps,若改以DirectX 11模式進行,則各畫質測試平均可增加5~10 fps;《Ash of the Singularity》本身對於硬體的要求是四者中最高,在DirectX 11模式下,外接盒在遊戲預設的畫質級距中,所得的平均fps皆在30 fps上下,即使以DirectX 12模式進行遊戲,也僅能獲得35 fps左右的表現。

各外接盒《古墓奇兵》在FHD解析度、畫質設定為「中」的fps表現。


在FHD解析度、畫質設定為「高」的FPS比較,約減少10 fps。


《Ash of the Singularity》在FHD解析度、畫質設定為「中」的fps表現。


《Ash of the Singularity》在FHD解析度、畫質設定為「中」的fps表現。


有效但不完美的效能提升

對於使用輕薄、商務筆電的使用者來說,使用外接顯示盒連接顯示卡,從效能層面來說,能為輕薄筆電提供明顯的繪圖效能提升,但若是想和桌上型電腦表現相比,則可能需要使用更高階的顯示卡才行。散熱方面外接盒的散熱表現還算可接受,輕薄筆電處理器是否會因為長期使用外接顯示盒使其溫度升高,若是到達處理器溫度的安全界線,有可能會導致其時脈降低,將影響整體的效能表現。

以Furmark和GPU-Z進行喜善卡壓力測試所得的溫度計算結果,各外接顯示盒的散熱表現和桌上型電腦相去不遠。


輕薄筆電畢竟原先預設的族群便是希望能以極高的便利性進行單純的工作,即使有外接顯示盒帶來效能提升,長期使用下,不僅無法達到趨近於桌上型電腦表現,長時間讓處理器處於高溫,對筆電的使用壽命也會有所影響,使用前需考量。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