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IPv4落伍了,IPv6的相容性快來檢測看看!

文.圖/門神 2016-07-31 00:00:00
IPv4落伍了,IPv6的相容性快來檢測看看!


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目前共可分為第4版(英文: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4,縮寫:IPv4 [以下簡稱IPv4])與第6版(英文: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縮寫:IPv6 [以下簡稱IPv6),IPv4是目前使用的舊版本,IPv6則是最新版本。IPv6用於網際網路的網路封包網路層協議上面,主要是為了解決IPv4位址不夠的問題。

新一代的802.11ac無線路由器,除了現有的IPv4支援,也開始加入了IPv6支援!


IPv4位址有限,IPv6正式降臨!

IPv4的問題,只支援到4,294,967,296個網路IP位址,這裡面還包括了很多專用位置,實際真正能使用的IP位址,以現在的需求來看,真的相當不夠。1994年時,國際網路工程團隊(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IETF),就已經發現,IPv4位址不足,終有一天IPv4位址不夠的問題,因此,當時就已經規劃發展出了IPv6。IPv6採用宏觀的思維,引進了128位元架構,網路位址高達2的128次方個,IPv4原先比較舊的設計,只採用了32位元架構,網路位址只有2的32次方個。也正因為IP位址的不足,有限資源的耗竭,已經到了需要從IPv4轉IPv6的時候。

IPv6的支援性,各大網通業者都已經注意到了這個相容性問題!新的802.11ac無線路由器,已經全面支援


IPv4落伍了,IPv6的相容性快來檢測看看!

IPv4的話,網址是由4組數字所組成,還不算難記。到了IPv6,網址已經改由6組數字來組成,非常不好記。

目前的話,中華電信這邊,HiNet已經提供了IPv6檢測服務。UBLink技術團隊這邊,首創了直接支援IPv4與IPv6的DDNS服務:UBDdns.org的動態網域名稱解決方案,門神UBDDdns提供了單一帳號免費3筆基本網域名稱建立,提供給大家免費來使用。也可以透過這裡,來進行IPv6檢測服務。

UBDDdns的IPv6相容性檢測服務!

IPv6的相容性檢測的話,可以使用UBDDdns的IPv6測試站台:ipv6.ubddns.org。IPv4的網路,或是不正確的IPv6,只會看到無法顯示網頁。如果可以看見網頁,就表示您的IPv6設定正確,完整支援。

(如出現畫面是這個,表示不支援IPv6)IPv6的相容性檢測的話,可以使用UBDDdns的IPv6測試站台:ipv6.ubddns.org。IPv4的網路,或是不正確的IPv6,只會看到無法顯示網頁。


(如出現畫面是這個,表示完整支援IPv6)IPv6測試站台:ipv6.ubddns.org。如果可以看見網頁,就表示您的IPv6設定正確,完整支援。


UBDDdns的IPv4相容性檢測服務!
IPv4一般都能100%相容,這邊也提供IPv4的相容性檢測。UBDDdns的IPv4測試站台:UBDDns.org。IPv4與IPv6相容性檢測的話,電腦、手機、平板都支援,也能交叉測試無線路由器、防火牆,以及網路設備的IPv6支援性。

(如出現畫面是這個,表示完整支援IPv4)UBDDdns的IPv4測試站台:UBDDns.org


中華電信HiNet的IPv6相容性檢測服務!

中華電信,旗下的Hinet,,現在也全面提供IPv6的支援!有需要的用戶,都可以透過申請取得IPv6的支援。此外,HiNet也提供IPv6連線檢測服務。HiNet的IPv6測試站台:test-ipv6.com





提供IPV6連線檢測結果進階分析


IPv6,需要硬體、軟體、韌體支援才行!

要從IPV4進入IPv6,也是有困難度的。上網設備、網路設備都必須支援IPv6,包含硬體、軟體、韌體都得支援才行。講得更明白一點,電腦的話,不僅網路卡硬體要支援,作業系統也要支援才行。手機、平板的話,很肯定的,舊版系統是不支援的,或者,沒經過完整驗證,要到新版,才能100%確認相容性。一般常見,家家戶戶都有的無線網路器也是如此,舊款是完全不支援的,即便號稱支援的機器,也未經100%確認相容性,但可確認,從現在開始,可必須同時支援IPv4與iPv6才行。

IPv4仍是目前主流,不過,由於IPv4網路位址不足,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 [以下簡稱ISP]),以及網通業者,全都早已開始了IPv6相容性支援。當然,以台灣來說,中華電信的支援與否,HiNet對於IPv6支援的態度,是相當重要的關鍵!然而,台灣最大的中華電信,旗下的HiNet,現在也全面提供IPv6的支援!

UBDDdns,是由裕笠科技、遠豐科技、鉅創科技所組成的UBLink技術團隊實作出來,兼容兼容IPv4與IPv6的免費DDNS服務,讓大家可以快速支援IPv6


UBDDdns提供兼容IPv4與IPv6的免費DDNS服務!

UBDDdns,是由裕笠科技、遠豐科技、鉅創科技所組成的UBLink技術團隊實作出來,兼容兼容IPv4與IPv6的免費DDNS服務,讓大家可以快速支援IPv6。事實上IPv6已經推行了一陣子,不過,整個大環境仍然還有很多技術問題要克服,UBLink技術團隊則是加入了DDNS,但由於大環境的 IPv6還沒完全佈署完成。因此,仍會有很多不支援的狀況發生。

家裡、辦公室要支援IPv6,首先最重要的,無線路由器要支援才行。新一代802.11ac無線路由器都已經開始完整支援!


IPv6的時代來臨了!

IPv4位址不夠,這樣的問題已經浮現,要徹底解決的話,則是一定要進入IPv6才行。不過,IPv6的話,仍有很多技術問題要解決。UBDDdns的IPv6測試站台,算是我們台灣之光門神的傑作,提供給大家進行IPv6的驗證,以及IPv4與IPv6的DDNS應用。可以確信的是,IPV6的時代來臨了!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