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VRMark for Android正式上市!三種層級的測試標準,推動效能手機的VR應用

文.圖/Johan 2018-06-15 14:01:26
自知名的評測軟體大廠Futuremark,列入UL的麾下之後,其開發新的Benchmark軟體的腳步從未間斷。繼2016年Futuremark推出VR效能評測軟體-VRMark for Windows之後,6/15正式再推出VRMark for Android應用程式,讓想進入手機VR的消費者、業者等生態圈,擁有一套真正可以評測Android裝置效能的評測標準。

VRMark是業界第一套針對VR應用所設計的效能評測軟體,如今也進駐Android平台


手機效能大進步,要有好的VR體驗就靠VRMark評測

UL發布的適用於Android(安卓)裝置的全新VRMark基準評測應用程式。無論有無搭配頭戴裝置,都可使用VRMark,協助消費者測試和比較最新智慧型手機的 VR性能。

專為產業和媒體使用所設計的VRMark專業版本App,將全新的三項VR基準評測測試與三種不同的測試模式結合,是測試最新裝置之VR功能的全方位工具。
對VR愛好者來說,VRMark for Android的免費版本,可提供家用基準評測VR性能的基本測試項目。

VRMark for Android的介紹影片

VRMark for Android的畫面


VR性能的三種層級

VRMark是根據性能層級所設計,UL統稱為Room。Room裡的VR內容,是根據特定VR性能層級要求而精心創建,VRMark的安卓版本現具有三個 Room:

● Indigo Room 代表現今可取得的大部分行動VR內容,這是專為在第一代 Google Daydream裝置上,能長時間輕鬆地運行所設計的輕量級測試。

● Purple Room 是專為在第一代Daydream裝置上,能良好運行至少一個循環所設計,屬於「中量級」測試標準,因此有些手機在循環進行這項測試時會發熱,並且其性能可能隨著測試持續運行而下降。

● Amber Room 是代表下一代行動 VR 內容的前瞻性測試,屬於「重量級測試」。這項測試非常嚴峻,因此成為理想的基準評測,可比較已在其他Room中表現良好的裝置。

Indigo Room, Purple Room, Amber Room(從上至下)的測試畫面一瞥


測試 VR 性能的三種方式

行動VR提供經濟實惠的切入點,但裝置性能上的差異和日新月異的生態系統帶來許多挑戰。VRMark 提供三種相輔相成的方式測試和比較VR性能。

◎ 峰值模式 (Peak Mode): 透過執行1個測試循環測量裝置的峰值VR性能。這種模式可測量裝置在短時間內處理VR的能力。

◎ 持續模式 (Sustained Mode): 可用來查看裝置是否可在較長時間內,維持所需的性能層級。您可以設定成執行10個循環、1小時、一整天或甚至更長的時間來進行各種測試。持續模式可協助您查明影響裝置VR性能的散熱和穩定度問題。由於VR 應用程式的要求很高,並且可能快速耗盡裝置的電池。執行持續測試之後,VRMark 也會估計裝置用於VR的電池續航力。

◎ 體驗模式 (Experience Mode): 就是使用者直接戴上VR頭戴裝置,並執行這個模式,透過您的眼睛判斷VR體驗的品質,親自查看您的裝置補償掉幀(Frame)的能力。體驗模式可與Daydream View和Google Cardboard相容的頭戴裝置配合使用。

VRMark for Android使用者介面之畫面


VRMark for Android的其他功能與特色

VRMark能在評分之外提供更多資訊,憑藉詳細的性能監控圖表,以及用於排名和比較最新裝置的App內部清單,VRMark都可以讓您深入瞭解裝置的VR性能。

在系統需求方面,VRMark相容於Android 7.0 或更新版本的 ARM 裝置,至少要有1 GB RAM以及支援OpenGL ES 3.1 或OpenGL ES 3.0 並支援MSAA等規格。

至於如何取得VRMark for Android,目前有兩個版本:

(1) VRMark專業版本:提供產業、商業和媒體使用。包括 Indigo、Purple 和 Amber Room 基準評測,採用峰值模式測試裝置的峰值性能,採用持續模式檢查散熱、穩定度和電池續航力問題。使用體驗模式查看裝置補償掉幀的能力。建議年費為499美元。詳情請至https://benchmarks.ul.com/vrmark-android

(2) VRMark 免費版本:適合家用愛好者,僅供個人、非商業使用。功能方面,採用Amber Room、Purple Room的基準評測測試裝置的峰值性能。在體驗模式下探測 Indigo Room、Purple Room 和 Amber Room,並且透過您的雙眼判斷 VR 體驗的品質。在 App 中排名和比較最新裝置的 VR 性能。目前VRMark免費版本,已可在Google Play商店上免費取得,網址為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ul.benchmarks.vrmark

若無法登入Google Play帳號,也能透過下載APK的方式來安裝。

VRMark for Android的官網


想知道您Android 7.0以上版本手機在VR應用時的效能嗎?趕快下載VRMark for Android來測試吧!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