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Google Pay 宣布支援數位交通票券,「嗶」手機就能搭車!

文.圖/Cookie 2018-03-20 15:10:24

2018年初時Google宣布將Android Pay與Google Wallet合併,因此產生了經過整合的新產品Google Pay。今日Google宣布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與當地大眾交通運輸單軌電車(Monorail)合作,推出數位行動票券功能;與Monorail的合作包含單程票或套票等形式,預期未來也會陸續和各地區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合作,讓乘客能夠透過手機直接進出車站,來避免人龍堵塞或排隊的問題產生。

Monorail與Google Pay合作。


這項新功能使用方式很簡單:先上Monorail官網購票,再使用Google Pay儲存票券方可將票卡存在智慧型手機中,如此一來經過閘門就不需再出示傳統票卡或是任何App,更不需要解鎖任何項目,只要透過你的手機「嗶」一下即可通關;除此之外,App也會記錄你的搭乘歷史紀錄、交易紀錄等等。

Google Pay Monorail交通電子票券設定方式。


同場加映,臺灣悠遊卡公司於3/19宣布和銀行合作,目前已開放悠遊卡與「銀行帳戶」連結,當卡片餘額不足時會自動加值。悠遊卡以往都是與銀行業者聯手推出悠遊聯名卡,只有「信用卡」用戶才能使用自動加值功能,而這次的合作讓沒有信用卡的用戶也能享受自動儲值的便利功能,且因自動加值的是銀行帳戶而非信用卡,必須有存款才能自動加值,可避免悠遊聯名卡時常產生的過度消費問題,讓民眾可以更放心使用。但不論是連結信用卡帳戶或是銀行帳戶,目前在捷運站內悠遊卡加值機或全家便利商店等機器可使用此功能,但高鐵與捷運的部份因為採用離線作業,所以無法進行自動加值。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與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19日共同主持啟動儀式宣布悠遊卡服務再升級。


另外,在臺灣還有一種「手機悠遊卡」,跑一趟電信門市申辦NFC SIM卡,這種具有近距離無線通訊功能的SIM卡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但此種SIM卡具有許多限制:一限Android、二限電信商、三限綁卡銀行、四限票證商,不僅如此,還得註冊電信業者的電子錢包,才可以「嗶」手機搭車。這部份因為沒有政策的統一,所以各自為政、瓜分市場,在沒有整合、條件又多的情況下,發展也不算那麼順利。

智慧型手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數位生活時代已經來臨,各種「Pay」紛紛興起,出門只要帶一支手機就可以查詢各種資訊甚至搭車、付款(只要你有錢),但臺灣在大眾交通運輸與悠遊卡的行動支付這一塊,似乎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