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從原型設計到全球標準—藍牙技術歡慶面世20週年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8-01-11 20:50:52

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這個展出突破技術的創新國際舞台上,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簡稱SIG)宣布藍牙技術問世已屆滿20週年。藍牙技術聯盟成立於1998年,一開始只有幾家公司專注於為手持裝置的語音和資料交換尋找替代方案,到現在整個組織有超過33,000家企業會員,致力於完善並推展藍牙這種兼具靈活性、可靠性與安全性的無線連接解決方案。

藍牙技術聯盟執行董事Mark Powell表示:「自創始以來藍牙技術便持續演進,拓展更多創新方式讓裝置得以連接。藍牙連接技術持續引領創新,進一步創造出全新的龐大市場。不論連接的是無線音訊、穿戴式裝置、追蹤的資產還是建築自動化,藍牙自始至終都是一股創新的動力,創造出新的消費性、商用及工業市場。」

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首席研究長Stuart Carlaw指出:「過去20年來,藍牙一直是提供絕佳客戶體驗的核心所在,也是支撐消費性無線通訊革命的幾個關鍵技術之一。藍牙社群持續成長並擴大,技術也不斷強化規格,以期在物聯網(IoT)等各種未來市場中維持領導地位。」

20年來,藍牙技術所提供的連接功能持續帶動創新,並創造出全新市場。在藍牙問世之前,無線音訊與連網裝置市場並不存在。時至今日,2018年藍牙裝置年出貨量可望達到40億台,範圍涵蓋各種消費性、商用與工業市場。

手機、平板與個人電腦市場
手機、平板與個人電腦(PC)已成為日常生活中各種人事地物的入口門戶。藍牙技術始終為這些裝置提供無線通訊功能,也是讓所有人都能存取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關鍵所在。2018年搭載藍牙技術的手機、平板與個人電腦出貨量將達到23億台。

音訊及娛樂市場
藍牙已徹底改變我們與媒體互動以及體驗世界的方式。2018年預計藍牙音訊及娛樂裝置將出貨12億台,而目前藍牙無線耳機占所有耳機銷售量54%以上,但這只是藍牙音訊及娛樂市場中的其中一小部分。

車用市場
在2018年出貨的所有家用車、卡車和休旅車當中,將有86%採用藍牙作為標準配備。藍牙產品已提升道路安全標準,為車輛駕駛及乘客帶來更便利的車內體驗,現在也提供許多令人興奮的最新使用案例,用來提升燃料效率、防止駕駛受疲勞影響,甚至能讓汽車與駕駛提高與鄰近城市的連結程度。

連網裝置市場
2010年推出的低功耗藍牙技術 (Bluetooth Low Energy Technology) 則持續推動連網裝置市場,預計於2018年出貨的裝置當中有7.8億台採用藍牙技術。藉由連接數十億台日常使用的裝置並帶動更多裝置的發明,藍牙技術成為協助物聯網願景成真的重要推手。

智慧建築市場
2017年推出藍牙mesh網狀網路,加上藍牙廣播近來多有進展,都讓自動化建築的規模化得以實現。除了能覆蓋整座建築,藍牙也得以持續拓展智慧建築的定義,藉由支援室內定位(positioning)與位置服務(location service)來改善訪客體驗、提升住戶生產力,同時優化空間利用。全球前20大零售商當中有75%已部署位置服務,到了2022年藍牙智慧建築裝置出貨量預計達到8.15億台。

智慧工業市場
藍牙技術正引領工業及資訊的匯流,為下一波產業革命鋪路。估計2022年前藍牙智慧工業裝置年出貨量將成長10倍。這些工業用解決方案將連結製造商價值流(value stream)當中的關鍵零組件,讓機器、人員和流程可以同步運作,同時推升效率、生產力與安全性至全新層次。

智慧城市市場
藍牙能強化訪客體驗,針對演唱會觀眾、博物館愛好者、運動迷和觀光客打造豐富的個人化體驗。根據proximity.directory指出,有84%全球各地機場、93%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球場和75%的美式足球聯盟(NFL)球場,計劃在2019年以前採用藍牙beacon應用,而位置服務的部署量則可望在2022年以前增加5倍。

智慧家庭市場
不論是連接電視與喇叭音箱,還是連接個人電腦與鍵盤,藍牙技術多年來已成為連網家庭的核心所在。藍牙技術持續推動智慧家庭願景,預計光是2018年藍牙智慧家庭裝置出貨量就高達6億台。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