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SolarEdge DC優化逆變器提供內建SafeDC TM安全機制,保障系統安裝、維運以及消防安全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7-07-20 14:02:49


盛達電業 (TAIEX: 3027)集團旗下子公司 - 盛齊綠能因應台灣政府積極發展太陽能,推出一系列代理品牌SolarEdge逆變器以及PV模組監控發電優化解決方案,能提升整體發電效益。除了目前普遍的屋頂型及地面型電站,由於台灣地理面積限制,建置在水庫、魚塭及湖泊的水面型電站逐漸盛行,利用足夠的水資源安裝更高轉換效益的水上浮動式電站無疑是因地制宜的解決方案,不過水的導電性則成為水面型電站的最大缺點,任何一個串列漏電會造成大範圍的觸電危險。

SolarEdge SafeDCTM安全設計提供電壓調整功能,優化器能在交流電網或逆變器關閉時自動切斷直流輸出,將電壓降至1V安全範圍,確保無論是屋頂型、地面型或漂浮水面電站的系統安裝、維運及消防過程安全無虞。

太陽能電廠失火事故原因多來自過熱、安裝錯誤、線路老化產生的電弧、雷擊或保險絲跳火等。不過根據消防規範,當火災發生,即使台電及時斷電,太陽能模組和逆變器之間的配線仍有直流電力,消防隊員也不能貿然射水熄滅,需使用乾粉或氣體藥劑。太陽能板破裂時也會形成大小碎片,消防員搶救時更要注意建築物傾斜的屋頂或外牆碎片的掉落。

台灣位處於地震帶及多颱風區域,強風吹襲容易造成模組或接線損毀,當線纜直接接觸水面,無論是魚塭中的魚或經過的人皆可能高壓觸電死亡。因此,太陽能系統的安全設計對於維運及消防人員至關重要。

SolarEdge解決方案整合逆變器、優化器、儲能解決方案以及雲端管理介面,利用MPPT最大功率追蹤技術實現單片模組監控。SolarEdge將優化器安裝在每一片模組之下,透過精密運算機制可自動調整模組的電壓及電流,並解決因為遮陰、模組老化程度不一、製造公差或髒污導致不匹配的發電損失,最大化發電量,除了提升模組管理,更成功克服了過去電廠設計方位、串列長度、以及模組樣式的限制,增加串列長度至15kW,使電站的建置更加有彈性,相較傳統逆變器,降低大約50%的BoS成本。

此外,SolarEdge內建SafeDC機制符合VDE 2100-712和IEC 60947安全標準,並符合NEC2014和UL1699B安全規範,當逆變器或電網關閉時,優化器會在10秒內自動關斷,確保輸出電壓降至1V的安全範圍。通過NEC 2014/17 sec.690.11認證,SolarEdge更具備太陽能電廠電弧保護機制,能自動檢測並干擾或消除導線、連接器或零件等電弧故障,預防電弧放電導致的火災。

「隨著全球太陽能發電系統建置大量增加,越來越多的國家通過法案以保障系統安裝、維運以及消防人員的作業環境安全,而當太陽能電廠失火時,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等待大火燒完自然熄滅,損失以百萬起跳。使用傳統的逆變器,系統需要加裝昂貴的DC電壓關閉設備。SolarEdge提供最創新且最具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使用其模組優化器無須加裝設備,不但保障人員的安全,更提供額外的加值收益。

當我們在享受綠色能源的當下,更要注意把風險降到最低,SolarEdge獨特的安全保護規範能最有效將太陽能電廠的安全性最大化,保全人員及設備。我們希望能透過提供乾淨的綠色能源以及最高安全設計,對自然保育及公安更進一份心力。」盛齊綠能總經理,簡家禾表示。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