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GG惹!微軟手機營收兩年從14億掉到500萬美元,Windows Phone確定掰掰!

文.圖/小K 2017-04-28 12:00:42
2011年,在全世界最大的手機展MWC 之前,微軟(Microsoft)與諾基亞(Nokia)風光的宣佈合作,Nokia確定推出以Windows Phone平台的智慧型手機,放棄原本的Symbian與MeeGO系統,Nokia準備以(功能型)手機的No.1 加上(桌上型)作業系統市場No.1,準備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大顯身手!

但是6年下來了,Nokia將大好手機江山拱手讓人,而微軟的Windows Phone行動作業系統市占率也不到2%,且業績虧損到一個不要不要的,這樣的壓力下迫使微軟只好忍痛將其手機業務賣掉以徹底解決這個燙手山芋。微軟的Lumia手機也在英國的微軟官方網路商店下架,只剩幾支舊的Windows Phone手機在美國的微軟網路商店上清庫存。(~淒涼啊)

搭載Windows 10 Mobile的Windows Phone將步入塵土!微軟Lumia手機業務確定GG惹 (圖片合成:PCDIY!)


1+1<2慘爆,Nokia手機6年後,以HMD重新出發!

No.1 + No.1的合作,並不代表穩贏!現實情況下,只能幫他們微軟和Nokia這兩家公司寫個「慘」字來形容!2011年Nokia風光與微軟合作,但微軟並沒有因為與Nokia合作,讓其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能夠在行動作業系統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而Nokia也因為內部鬥爭的問題,使其喪失手機第一品牌的寶座,導致Nokia在2013年9月將其手機部門賣給微軟,而微軟得以繼續用Microsoft Lumia品牌來推廣其Windows Phone。

好景不常的是,就算到了2016年5月,微軟的Windows Phone市占率與銷售額仍舊完全沒有起色,至於功能型手機根本沒有市場,因此微軟將其功能型手機業務出售給HMD Global(一家由前Nokia員工組成的新公司,該公司已取得Nokia品牌使用權),其餘的微軟行動手機業務與製造工廠,則是被鴻海(Foxconn)的子公司FIH Mobile所收購,FIH Mobile也負責製造及分銷HMD產品。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是2011年當時Nokia + Microsoft的畫大餅證明,如今什麼都沒吃到!


6年過去了!Nokia這個品牌落得只能重新出發的下場,讓HMD Global繼續在2016年底以Nokia的品牌,來推出其功能型手機(如Nokia 150、新版3310),以及以Android平台為主的Nokia 5、6等手機,想辦法在市場上重振雄風!

微軟有錢狂併購,但不是每家都有賺,其手機業務買來後又賣掉

這幾年來,因應市場的轉變,微軟在經營策略上也做了不少改變。像是公司確定朝向雲端業務發展,如今算是有不錯的成績。而在轉換的過程中,也買下不少公司,包含Skype、LinkedIn(領英),以及本篇提到的Nokia。

然而市場人士認為,並不是所有嫁給微軟的公司,都有好下場。以Skype為例,在被微軟以85億美元現金併購之前,Skype在IM(即時通訊)市場上仍有不錯的成績,與MSN Messenger平起平坐,但在Skype被微軟收購之後,微軟汲汲營營在與自家平台的整合之下,卻讓Skype逐漸失去在行動市場的光環,甚至被後來興起的WhatsApp和LINE所超越。至於微軟斥資262億元(8500億台幣)現金買下的LinkedIn,兩家綜效之下,使其業務有所增長。

但是微軟以72億美元(2400億台幣)買下的Nokia手機部門,其綜效則完全不如預期,且一路呈現虧損情況!讓微軟於2016年5月決定以3.5億美元(約116億台幣)出售給富士康(Foxconn),Nokia業務可說是「賠」完收工。

豈只是一個慘字,手機業務2.5年半的營收「溜滑梯」

微軟在先前在2015年第三季向證管會提交Form 10-Q營收報告表中,揭露了其手機業務總營收為13.97億美元($1.397 billion),1年後(Q3 FY 2016),其Form 10-Q揭露了其手機業務少了6.62億美元,也就是7.35億美元。

而2017年4月28日微軟再次公佈的Q3 FY2017營收報告表中,再次揭露了微軟的手機業務營收額又掉了7.3億 (Phone revenue declined $730 million),扣除先前7.35億美元相減之下,等於跌到只剩0.05億美元(500萬美元),也就在2017年3月底,微軟的手機業務只為該企業帶來 500萬美元的營收而已。若把富士康於2016年11月完成對微軟手機業務的收購來看,其實微軟手機業務根本就是掉到0了。而微軟在最新公佈的FY17Q3財報中,在page 21中可看到其Phone Revenue是-99%。其該財務長更表示,本季度並無實質手機營收(no material phone revenue this quarter),或根本就是手機業務收入可以忽略不計(negligible revenue from Phone),看來,其實不用等微軟正式發表新聞稿說明他們將結束Windows Phone的業務,從財報就可以看得出一切了!

這是微軟FY1703財報,自己看紅框那邊,就知道手機業務豈是一個「慘」字形容,疑?! Surface也好不到哪裡去…


其實這已經是可以預料的事情了,若你知道微軟最新的Lumia 650,還是一年前的產物(2016/2/15發表),至今仍未有新的手機發表,就能知道Windows Phone賣得奇慘無比,連新手機的推出都遙遙無期。縱使微軟最近推出的Windows 10 Mobile Creators Update版本,能支援這些手機,但這個改版,其實已對Windows Phone的業務提升量沒有太大的幫助。

目前只剩幾支舊的微軟Lumia Phone手機,仍在美國的微軟網路商店上清庫存。這些手機都是一年以前的產品了!


Windows UWP平台立意不錯,但獨缺手機這塊拼圖,只能祝微軟好運了

微軟近年來,嘗試推出Windows as a Service (WaaS,視窗即服務)與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UWP,通用視窗應用程式平台),目的是想讓電腦、平板、手機、遊戲機…等平台,都能透過Windows 10的單一作業系統平台與應用程式,獲得相同的使用體驗。

微軟寄望行銷其UWP平台,讓應用程式只要寫一次,就可以在各種裝置上執行。上面還可以看到Mobile的字樣


在行動業務方面,微軟嘗試推出Windows 10 Mobile、Windows 10 Mobile Enterprise,讓其客戶從PC到手機,都能使用相同的Windows體驗,甚至在Windows 10 Mobile提供Continuum功能,讓Windows Phone手機接到螢幕、鍵盤、滑鼠時,能夠變成跟桌面版本的使用介面,以獲得類似電腦的使用體驗。然而,在手機作業平台市場,Android與iOS分別瓜分掉最大市場,雖說微軟的Windows Phone市占率位居第三,但這個第三,也才只有1.33%,根本對市場發揮不到任何影響力!

截至2017年3月底的行動作業系統市占率,微軟的市占率是第3!但這個第3卻也才只有1.33%而已!(圖擷取自Netmarketshare.com)


計畫推出Surface Phone,重回手機市場

手機硬體(Lumia Phone)業務雖結束了,但軟體(Windows Phone)精神永長存。從上述的分析結果來看,微軟想要重回行動裝置市場,只能透過其他的方式,來想辦法了!先前業界有傳聞,微軟有意規劃推出全新的Surface Phone手機,這是一款與桌上型電腦同級的效能型手機,類似小一號的Surface平板電腦再加入撥號功能,使用者可以用來執行Win32的應用程式,同樣也具備Continuum功能,可接到大螢幕,以取得桌上型Windows 10的使用體驗。

業界傳聞微軟將推出Surface Phone,類似Surface平板電腦的手機版 (圖擷取自MobiPicker.com)


不過,像是Samsung也有推出類似的產品,叫做DeX,讓其最新發表的Galaxy S8與S8+旗艦手機,能接到DeX的底座,變成一部電腦。至於微軟官方網路商店,也將販售Samsung Galaxy S8、S8+的Microsoft Edition(微軟版),並接受預購。微軟版本的差別在於有內建微軟Skype、OneDrive、OneNote等微軟專屬的App。

Samsung的DeX底座,只要插入Galaxy S8/S8+手機,即可變成電腦的使用體驗 (圖取自Samsung官網)


這樣看來,微軟網路商店似乎也向Android平台妥協了,在手機OS市場打不進去,那麼先從手機App,也就是內建微軟App著手,這樣看起來也不錯啦!至少對微軟來說,若能說服消費者先從使用微軟App開始,就有機會慢慢說服消費者在轉移到Windows OS平台。

微軟將於2017年第四季,推出支援Qualcomm Snapdragon 820以上處理器的平板專用Windows 10 (ARM版)


綜合上述的計畫,加上微軟也計畫在2017年下半年推出支援Qualcomm Snapdragon的Windows 10 ARM版本,若Surface Phone也要在這時候推出來,再加上微軟也販售內建微軟App的Samsung Android手機,這樣只會打壞微軟在行動業務市場的布局。這樣看來,微軟內部可能要自己「喬」一下,看怎麼去一一端出自己的菜了。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