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BlackBerry首支Android手機 11月上市

文.圖/小K 2015-08-21 00:00:00
是的!專門生產黑莓機的BlackBerry公司,準備要推出Android手機了!

BlackBerry以推出內建實體鍵盤的智慧型手機為主要產品,搭配其BlackBerry OS,在企業端擁有不少愛戴者。但自iPhone這種全螢幕觸控手機推出,加上Google的開源Android平台的上市,讓全世界手機廠紛紛推出Android智慧型手機之後,擠壓到BlackBerry公司的黑莓機市場。

如今iOS和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平台的流行,使得原先擁有不少企業使用BlackBerry的用戶,紛紛轉去使用iPhone、Android Phone、Windows Phone,BlackBerry曾在BBX (BlackBerry 10 OS)中,加入可以執行Android App的功能,嘗試讓自家新款、搭載BlackBerry 10 OS的手機。也有執行Android App的能力。此外更推出全觸控螢幕手機,以吸引其忠實客戶來選購。

市場不領情,黑莓機不得不也加入Android陣營

當初Nokia選擇加入微軟陣營,推出搭載Windows 7/7.5/8 Mobile作業系統的Lumia系列手機,但很可惜的是,Nokia並沒有因此取得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主流地位,反而後來被微軟併購其手機部門,繼續以Microsoft Lumia手機來營運。

相較於黑莓機而言,在iOS與Android強敵環伺之下,再看自己的市占率跌到1%以下,幾乎快要被人忘記了。雖說BlackBerry推出一些BlackBerry OS 10的手機,並內建Amazon Appstore,讓用戶可以下載Android App。但是,根據IDC的報告,2015年第一季,BlackBerry OS的市占率只有0.3%,比Windows Phone的2.7%還低,相較於iOS (18.3%)與Android (78.0%),真的是低到一個不行!

看來,內建Amazon Appstore的手機,並沒有對BlackBerry的市占率有所提升,反而是這些使用手機還讓消費者帶來更多麻煩。例如PIM類的資料是BlackBerry的格式,而Amazon Appstore裡面的Google服務大多不能用,且又是另外一種格式或使用習慣。到後來,這類手機頂多只能拿來玩玩Android的遊戲,無法真正拿來做一些Android的進階應用,要做進階應用,還是得回BlackBerry World去下載專為BlackBerry平台而設計的應用程式才行。

只是,BlackBerry World的應用程式僅13萬支,遠低於iOS App Store的150萬支與Android Play Store的160萬支,看來BlackBerry公司再不想想辦法的話,可能就…真的快要向Nokia看齊了!

安卓皮黑莓骨,不如完整安卓手機

據外電報導,BlackBerry將推出代號為Venice的Android手機,如照片所示,這款手機將採用滑蓋式鍵盤設計,一般情況下是透過全螢幕觸控輸入,亦可滑出實體鍵盤來打字。看起來還不錯呀!

這款代號Venice的Android手機,將於11月上市


這款手機將優先於11月在北美上市,搭配AT&T, Sprint, T-Mobile與Verizon等電信業者銷售。這支Venice的手機,有預載Google Play Store與Google Apps(包括Chrome瀏覽器與Google Drive雲端硬碟)等應用程式,可以執行絕大多數的Android Apps,不會像之前內建BlackBerry OS的手機,只能執行部份Android Apps。因此Venice在Android軟體相容性部份,絕對比以往的機種還要高很多。此外,還有支援光學防手震的相機。這樣看起來,已經能夠跟主流大廠的Android手機一較高下!

只是,沒了BlackBerry OS的Android實體鍵盤手機,還能叫做黑莓機嗎?各位的想法如何呢?歡迎在文末底下留言,或到PCDIY!粉絲團留言!

截至2015年7月的各家知名軟體商店App總數量 (擷取自Statista)


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占率,以出貨量統計 (擷取自IDC,2015年5月)




參考來源:Evan Blass’ Twitter

參考來源:Statista 截至2015年7月的各家知名軟體商店App總數量

參考來源:IDC Smartphone OS Market Share, Q1 2015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