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Intel IDF] Intel全新Optane家族超激速SSD,將於2016年上市

文.圖/小K 2015-08-18 00:00:00
一年兩度的IDF (Intel Developer Forum, 英特爾開發者論壇),今年秋季於舊金山展開,在第一天(8/18)的簡報中,Intel發表了不少的新科技以及各式亮點,像是Intel RealSense技術、跟Google的合作計畫、穿戴式科技、發表全新軟體平台、物聯網個資驗證技術等等,其中最大的亮點,莫過於Intel將於2016年推出全新的SSD品牌-Optane,是搭載其3D XPoint技術的SSD,速度將再度破表!

有關於3D XPoint,是一種新式的非揮發性記憶體的技術,也就是不需要持續供電就可以維持其資料,因此可以拿來製作SSD產品。但是3D XPoint的速度遠超過NAND Flash技術,幾乎快要趕上DRAM的速度了。如圖可看出,3D XPoint技術的IOPS效能,大約是NAND 技術(如Intel P3700系列SSD)的7.23倍。

採3D XPoint技術的SSD,IOPS效能是NAND的7.23倍 (取自AnandTech)


地表最快SSD,明年先打高階市場

Intel在IDF中表示,這款全新搭載Optane晶片的SSD,是基於3D XPoint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並結合Intel先進的系統記憶體控制器、硬體介面與軟體智慧財產權,所全新打造的超快速SSD,也將會應用在未來所開發的各項全新產品。這款搭載Optane技術的全新SSD產品線,將主打高效能、高耐用度的市場,並於2016年初上市。

Intel的3D Xpoint技術架構 (取自Intel)


此外,這種全新記憶體技術,將也會催生Intel推出新款DIMM插槽,來做為下世代資料中心平台的設計參考依據,也就是說會先在伺服器市場推出,隨後再往下擴及到桌上型、筆記型電腦等市場。因此,Optane產品線將可能以PCIe SSD或DIMM的規格出貨,搭配其最新Xeon平台的系統來運作。

這樣一來,未來的主機板平台,有可能是將SSD(或者那時候已經不叫SSD了)直接插到DIMM插槽。真期待那天的到來,因為,這樣就不用買記憶體和SSD,直接買一個就行了!

Intel的P3500/3600/3700 PCIe SSD為效能王者,明年就要被奪冠了 (取自Intel)




新聞來源:Intel

參考來源:AnandTech


延伸閱讀

(1) 英特爾與美光科技共同開發顛覆性的記憶體技術 新類別記憶體釋出桌上型電腦與資料中心等諸多應用的效能
(2) 三星發表世界最大容量SSD,高達16TB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