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三星發表世界最大容量SSD,高達16TB

文.圖/小K 2015-08-14 00:00:00
一年一度的Flash Memory Summit(快閃記憶體高峰會, FMS),今(2015)年8月11~13日(北美時間)選擇在美國的加州舉辦,各方Flash Memory龍頭大廠齊聚一堂,個別發表其最新的記憶體技術。

三星(Samsung)是記憶體龍頭大廠,在該高峰會中也發表其下世代SAS介面的企業專用SSD,型號為PM1633a,容量高達16TB,可說是目前世界上容量最大的SSD。

三星於Flash Memory Summit 2015中發表世界最大容量的16TB SSD


這顆16TB SSD,一樣是2.5吋的規格,只是看起來有點厚度


小小2.5"身軀,塞入16TB

外殼同樣是2.5吋的規格設計,可塞入16TB的容量,這已經比「硬碟」廠商(如Seagate和WD)目前僅開發到最高8或10TB的容量還大。其秘訣在於三星這款SSD,採用的256Gbit (32GB)的NAND Flash顆粒,容量比其他廠商已商品化的128Gb顆粒還大一倍。

根據三星的簡報說明,這顆PM1633a SSD,擁有15.36TB的容量


傳統NAND Flash顆粒採用二維的Plane來堆砌,以增加單一顆粒的儲存密度。如今在3D電晶體(FinFET製程)的開發過程中,3D NAND的研發計畫便開始展開,三星首先發難,而隨後Toshiba與Intel也跟著發表其3D NAND的技術。這款SSD就是採用Samsung第三代3D V-NAND技術,在單一顆粒裡面塞入高達48層的256Gb顆粒,比其2013年的24層、2014年的36層還多,因此可以堆砌出高達16TB的存取空間。

三星的簡報中表示,其3D V-NAND技術,2015年已可蓋到48層,未來更可望能蓋到100層以上


在三星簡報可可以看出,其全新V3 256Gb TLC顆粒,本(8)月已進入量產階段


3D NAND 就像蓋高樓一樣原理,增加單位儲存密度

這張說明3D NAND的原理


如上圖可了解3D NAND的原理,將原本2D的NAND Cell(儲存單元)陳列鏈,從中間拉開一個區塊,然後「對摺」,並以垂直(Vertical)的方式立起來,將中間那個區塊就組到其他的2D的NAND Plane,好比蓋高樓一樣,讓單位密度可以容納更多的儲存空間,這就是3D NAND的技術。

三星稱其技術為3D V-NAND,其V的意思就是Vertical,代表這些Cell是以垂直方式陳列。2014年已經可以蓋到32層,三星今年蓋到48層,未來將可繼續蓋到64層。雖然3D NAND技術非常複雜,但是,一旦蓋好高樓之後,單位儲存密度即可增加,使得整體儲存容量往上爆增。

這款16TB的SSD,實際上容量為15.36TB,推估是用480~500顆256Gb的顆粒所疊起來的,不過要在2.5吋的小小硬碟空間,塞入這麼多顆NAND Flash顆粒,可說是極大的挑戰。三星已經辦到了,其他廠商應該也會加緊腳步,推出更高疊層的SSD。

至於價格部份,還是別問好了!事實上三星也還沒公佈。不過,從企業級SSD目前1TB的報價大約1,000美元來看,以及HGST He8 (8TB)硬碟大約700美元來看,三星這顆16TB的售價應該不會低於7800美元(相當於新台幣251,000元)。


新聞來源:Golem

參考來源:Ars Technica

延伸閱讀

(1) 三星2TB 850系列SSD開賣,售價約台幣25461元起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