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銷售不如預期,傳蘋果砍iPhone 12 mini產能轉至生產Pro

文.圖/HAMA 2021-01-22 11:55:58
隨著智慧型手機推陳出新,螢幕可以說是越來越大,相對的手機尺寸也會跟著加大,在iPhone上也處於同樣的狀況,雖然自iPhone X推出無邊框螢幕後有將這個趨勢稍微延緩了一些,但還是有許多果粉們希望能夠推出尺寸更小版本的iPhone,回到當年iPhone 4、iPhone 5年代時能夠一手操控整支手機的良好體驗。

近年來蘋果似乎是聽見這些果粉們心聲,不僅推出SE系列(初代SE真的是神機XD!),這次搭載A14處理器、重新導入iPhone 4、iPhone 5上的鑽石切邊直角邊框的最新iPhone 12系列,除了原本就有的標準版、Pro、Pro Max,還首次推出了尺寸更小、價位也更便宜的iPhone 12 mini來吸引小手機用戶。


但凡是第一次都一定夾帶著風險,可惜的是這次iPhone 12 mini銷售似乎不如預期,反倒是Pro的需求逐漸提高,根據PED30網站上看見的摩根士丹利投資分析報告,蘋果大砍近200萬支mini的產能轉至生產Pro來縮短Pro用戶下訂等待期。


為何iPhone 12 mini不受果粉們青睞呢?小編認為除了手機本身因為尺寸與大小關係,在規格與電量上與老大哥們有些許落差,另外一個關鍵在於價格,撇除其他競業手機,光是拿自家的相比,iPhone 12 mini的售價已經比iPhone 11還要高出新台幣4,000元,更是比iPhone SE 2020足足貴上新台幣10,000元整(皆以最低容量64GB版本來比較),處在一個要便宜不會買、不在乎售價的也看不上的尷尬地位。

雖然上述兩款舊手機均屬於4G的前代機種,不管是處理器還是其他硬體規格都略輸iPhone 12 mini,但5G也才剛起步,這些硬體差距嚴格來說也不會大到讓人必買不可,而前者iPhone 11有著大螢幕與電量優勢,後者iPhone SE 2020更是以同樣小尺寸加上超高CP值優勢保有一席地位,iPhone 12 mini這價格要吸引這階層的果粉們換機恐怕還是有些難度。

iPhone 12 mini與iPhone 11、iPhone SE 2020價格比較(皆為64GB)。


講直白點,12 mini的目標客群很大的可能與SE 2020重疊過多,而這些客群最大的考量之一就是CP值而選擇了SE 2020。

那還看的到13 mini嗎?雖然這次12 mini銷售不理想,但還在處於試水溫階段,小編認為要看到13 mini最大的關鍵之一在於SE是否會推出2021版(搭載A14版本)。

13 mini會不會推出的關鍵之一就是SE 2021會不會現身,畢竟當年初代SE發布後時隔4年才看到SE 2020,今年是否會有2021版的SE還很難說。(圖為初代SE)


若蘋果不打算推出新SE,那到時13 mini就會拉大與SE 2020的規格差距來吸引用戶,甚至SE 2020就這樣停產,屆時就由13 mini取代SE系列也說不定(一個變相漲價的概念…),相反的要是iPhone SE 2021現身,就要回過頭來看SE 2021與13 mini價格策略要如何重新制定了,當然這些都只是小編的猜測,13 mini命運會如何,一切只能等iPhone 13正式發布囉。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