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到底給誰外包?是台積電還是三星?或許Pat Gelsinger在2月上任後才能分曉

文.圖/Dante 2021-01-20 10:48:19
新的一年,Intel似乎想要大刀闊斧,一改現下產能不足、製程技術發展又延宕、委靡不振的近況。

Intel似乎有什麼新年新希望?


日前傳出,Intel將把旗下處理器晶片的部分代工交由台積電或三星來生產,但到底由誰搶下這份超大訂單?

由彭博社當時報導,Intel原本要在1月21日的財務會議上宣布,但如今又有消息指出,Intel將可能延後公布,讓接手的Pat Gelsinger在2月15日上任後再做說明。

即將於2月15日接任CEO的Pat Gelsinger。


但根據最新報告,三星製程至少落後台積電3年,且台積電是純晶圓體代工並沒有任何處理器的研發,少去了競爭上的斤斤計較,在作業上也不會有商業機密外洩之虞,反觀有處理器設計業務的三星,加上副會長李在鎔,因涉嫌向南韓前總統朴槿惠等人行賄,遭首爾高等法院於1月18日時判處2年6個月徒刑,不給緩刑並且當庭羈押,原預計在前任會長李健熙病逝之後接棒的李在鎔,今次二度入獄,三星除了群龍無首外,Intel可能會因社會形象而有諸多考慮,或許只能拿到Intel的少部分訂單,大多數可能還是由台積電拿下。

涉嫌向南韓前總統行賄的三星副會長李在鎔。


而新官上任是不是就真的得來個三把火?Intel在更換執行長的新聞稿中,重申本已延宕7奈米製程,如今已取得「顯著進展」,並且根據《Oregonian》消息指出,即將上任的Pat Gelsinger在一次與Intel全公司都參加的直播會議中,向全體員工信心喊話:為PC產業打造出更好的產品,比位於庫比蒂諾的「Lifestyle Company」的所有產品都還要好。

※PCDIY!世界地理小教室:庫比蒂諾位於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南部,人稱「矽谷的心臟」,當地最著名的高科技公司就是Apple公司。
位於庫比蒂諾的「Lifestyle Company」。


難不成這言下之意是指,Intel已經將這間庫比蒂諾的「Lifestyle Company」所研發的、專屬Mac系列的Apple Silicon 處理器,視為對手,並且承認目前不如它嗎?(看來Apple說分就分、不是沒有原因的XDDD)

不過即使Pat Gelsinger力挽狂瀾,成功帶領Intel重返榮光,但在如今10奈米產能不足、7奈米難產(即使Intel已經說有大進展了)的情況下,對比已開始量產5奈米晶片,且已經著手開發3奈米製程、預計在2022年量產的台積電來說,Intel的製程已經嚴重落後2年以上。

有趣的是,微軟、Amazon、Google也有消息流出正在效仿那間位於庫比蒂諾的「Lifestyle Company」,打算以ARM架構自行研發自家的處理器,若消息成真,並且研發與製作順利,可能將直接打落目前在X86架構神壇上的Intel,再加上新處理器發布的各種推遲,讓AMD大張旗鼓地攻城掠地,蠶食處理器市場。

AMD Ryzen 5000系列已成現階段最香的處理器。


而接任的Pat Gelsinger,究竟能不能拆除這顆只要剪錯一條線就會引爆的炸彈呢?但倘若拆彈成功,Pat Gelsinger肯定將在歷史上被記上一筆的!(觀眾們就坐等看續集怎麼發展囉~)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