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傳蘋果已拿下台積電3奈米製程訂單?!iPhone、iPad、Mac系列繼續稱霸市場?!

文.圖/Dante 2020-12-25 11:25:18
在全球化工廠的推波助瀾下,眼下所見的所有東西都幾乎是集結了全世界的智慧與人力而產生的,像你我手上所拿的iPhone也是,但比較起來,我們台灣和iPhone的關係又更加親密了些,至少台積電一直是蘋果各種產品中的晶片供應商(一種半路認親戚的概念,哈)。

然而蘋果在A14仿生晶片上使用5奈米製程,於今年推出並大獲成功後,在光刻技術方面早已領先全球不知道幾步,更甚至推出了自研晶片M1,且明年的A15仿生晶片將繼續使用台積電的NP5製程技術,甚至,蘋果已經獲得了台積電2021年5奈米生產線中的80%訂單。

但蘋果似乎不以此為傲,據外媒報導,蘋果已和台積電達成了協議,在2020年3奈米製程開始量產之前,將成為首批使用者。(遠望Intel還在14nm跟10nm掙扎...)



不過有意思的是,假設台積電無法在短時間將產能提升的話,那現有的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產量就將幾乎完全被蘋果獨佔,加上我們都知道,蘋果現在是台積電最大的客戶,除非有公司有辦法投注比蘋果更大的資本,否則誰也無法從蘋果手上搶走台積電3奈米製程的產能計畫(瞬間小編覺得有種:只要龍五手上有槍的感覺...),這也意味著,蘋果將在接下來幾年內,於處理器晶片的性能上領先其他公司一步,至少在3奈米量產之前都會是這樣。

台積電目前為蘋果最大的晶片供應商。


但前陣子三星才放話說,將跳過4奈米製程,直接進軍3奈米製程,並且力拚與台積電在2020實現3奈米量產。

相信各位都知道引發特洛伊戰爭的傳說之因,是三位女神爭奪一個金蘋果所導致的,現在放回現代來看,竟如此的有既視感,回顧台積電與三星的競爭,從2011年開始的28奈米製程量產,一直逐步演變成20奈米製程時,一直都是台積電一支獨秀,三星為了搶回鋒頭,跳過20奈米、直衝14奈米,來迎戰台積電所研發的16奈米製程。

三星是否能迎頭趕上呢?


只是蘋果還是蘋果,老奸巨……我是說老謀深算,用雙供應鏈策略來應對,只是卻傳出三星晶片不如台積電的消息,最後還是在A9晶片上,輸給了台積電, 自此之後,台積電在蘋果產品中的供應地位已然無法動搖。如今三星又來放話,究竟只是暴虎馮河還是真的胸有成竹呢?

那麼在明年之後,到底會是蘋果獨佔3奈米製程而稱霸全球呢?還是三星急起直追,超了台積電的車,進而暴增3奈米全球產能,導致蘋果獨霸地位不保呢?今年就快要過去了,我們就接著期待這場「21世紀的希臘神話金蘋果爭奪戰」吧。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