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 中央處理器

M1還沒到手、M2香氣已來,蘋果將於2021下半年推出M2晶片並在iMac上搭載?

文.圖/Dante 2020-11-26 10:57:43
在本月11日時,蘋果(Apple)隆重推出了全新自研ARM架構的M1晶片、以及3款搭載M1晶片的全新MacBook,只不過,才剛和舊情人Intel分手,現在馬上又傳出M2晶片將在2021下半年推出,並且也預計在2021年推出的iMac也將使用M2晶片,這動作還真是快啊!(不是啊……小編還在猶豫要不要預購M1的MacBook Pro欸)

萬萬沒想到的是,M1晶片根本還沒被摸清底細,微博爆料大神手機晶片達人就出來爆料,蘋果將在2021年下半年推出M2晶片,其內部代號為Jade,並且在明年推出重新設計的iMac時,可能就將搭載這片M2了。

微博科技部落客—手機晶片達人傳出蘋果M2晶片的消息。


然而,消息不只一件,據傳更高級別、隸屬工作站級的Mac Pro可能將在2021或2022上市,並且機體尺寸僅有目前Mac Pro的一半,但在採用晶片的部分就沒有確切消息走漏或指出新版本的Mac Pro將會使用M1或M2晶片了(蘋果表示:就是不告訴你XD)。但若假設M2晶片是為了桌上型的iMac所打造,那我們或許可以適當懷疑,蘋果「正在」為Mac Pro研發一款工作站級的Apple Silicon晶片。

Mac Pro是面向專業使用的工作站級蘋果電腦,要價台幣20萬。


在前天(24號)台積電位於台南的3奈米廠才剛上樑完成,也預計將在2022年下半年量產,那按照時程來看,預計會在明年下半年就推出的M2晶片應該會繼續沿用M1的5奈米製程(趕不及3奈米廠建置完成),雖然有消息說未來蘋果可能採用三星的5奈米製程,不過依照目前台積電5奈米製程還是業界裡最先進的,M2繼續使用的5奈米製程應該還會是台積電的第二代5奈米製程。

不過在2022年之後,究竟會是誰率先出手使用3奈米製程的晶片呢?這部份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而最新版的M1 MacBook系列,雖然已和Intel告別,但還不能真的算得上正式分手,因為在機身設計上還是和Intel版的MacBook系列一樣,不過知名的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指出(相信果粉都知道這位爆料大神的準確度),蘋果將會在2021年下半年發布重新設計的、配載M1晶片的MacBook。

雖然要重新設計,但果粉小編完全相信蘋果的設計眼光。(盲目,哈)


除此之外,郭明錤還預測,一樣是明年下半年,蘋果可能將推出,採用Mini-LED和支援5G的iPad Pro,並且推出較Pro版低價的iPad,甚至在引領時尚與科技潮流的第3代AirPods,也可能在2021年第二季度發布。這樣看來,2021下半年的蘋果又會很精彩了!

在軟體硬體上,無論是舊時代的iPod、macOS作業系統、iPhone、iPad等等,蘋果幾乎都是自行研發,衝擊科技市場外,還能引領時尚潮流,然而在後賈伯斯時代,庫克在營運政策上雖然與賈伯斯大相逕庭,並且時常會被拿來做比較,庫克常被質疑於產品創新這一塊無法和賈伯斯相比,但回過頭來看,M1晶片的產出,甚至是之後的M2,某方面來說,如果加上明年發布重新設計過後的MacBook,對庫克而言,其實也是完成了一次產品創新。

或許我們不該拿賈伯斯和庫克來比較,畢竟創業維艱、守成不易,一位是蘋果的開創者,而一位卻是蘋果的守成者,我們不能否認這一切,因為蘋果的確因這塊M1晶片而再一次衝擊時代。

現任蘋果CEO庫克將在明年2021年卸任。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