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超過30萬人一起改密碼?Soptify外部資料庫洩漏,緊急重置用戶密碼

文.圖/P.J 2020-11-25 11:59:51
讀者們還記得前幾天站上介紹的「123456」仍是最多人當密碼使用的新聞嗎?看完新聞不知道有沒有讀者看完後就勤奮地去改密碼了呢?如果沒改,沒關係,Spotify幫你改!

小編撰搞的半天前(應該不到),部分Spotify用戶發現被強制改密碼了,發生了什麼事?是真的太怠惰被懲罰了嗎?我們一起看看吧。

Spotify資安又出包了?


基本上(就目前為止)Spotify本身並沒有受到駭客的入侵或攻擊,而是第三方的資料庫中的資料洩漏,而洩漏之後的資料(密碼、登入資訊之類的)會被駭客透過一種名為Credential stuffing的技術,在廣大的資訊海洋中摸索與這些洩漏的資料相符的網頁或服務,例如小編在A、B、C 3個網站都使用相同的帳號與密碼,萬一小編A網站的密碼外洩,B、C兩個網站的帳號也非常有可能遭殃。

而此次被洩漏的資料庫中,Spotify有超過30萬的用戶資料包含在內,於是Spotify便大刀闊斧的重置了35萬名用戶的密碼,以保障這些用戶的資訊安全(QQ)。小編在這裡提醒一下,如果有收到Spotify的密碼更新通知,建議是把使用同一組密碼的所有帳號都重置一下,不然只重置了Spotify密碼,其他帳號的密碼依舊沒改的話,這些帳號還是有可能會遭到駭客利用。

這是小編自己按更改密碼收到的通知信(寫新聞同時才想起來我Spotify密碼挺久沒改了),如果有收到類似的更改密碼通知的讀者記得要去換密碼喔


Spotify這次算是非戰之罪,而且他們的反應也算是快速、直截了當的。畢竟Spotify無法要求客戶不要使用容易破的解弱密碼(weak passwords),這種強制改寫大量客戶密碼的方式好像也是不得已之舉。只是從以往慣例來看,Spotify在資安出包這方面,也是常客了,這次又慘遭池魚之殃,真的也是夠倒楣(只能說樹大招風)。小編自己是沒有收到更換密碼的通知,不過有收到的讀者記得去把密碼改一改唷!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