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度公開!Garmin「2020亞洲用戶健康數據報告」解密三大現象,台灣中年熟男壓力破表亞洲第一高 台灣女生運動時間遠低於亞洲其它國家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20-11-16 14:36:18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的事情,如貼文按讚數、聊天群組已讀數、餐廳評論、影音平台推薦影片、甚至投資報酬率等,人們早已習慣以實質數據掌握更多資訊。根據IDC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20第二季全球智慧腕錶和手環出貨量呈現穩定成長,總出貨量達3,370萬支,智慧穿戴的普及加上今年疫情影響,人們對健康管理的意識增強,進而反映在消費者對可持續監測健身及生理狀況的智慧穿戴需求。智慧穿戴的成熟不僅讓使用者在運動時擁有全方位的偵測,更是在日常健康層面提供生理指數的關鍵數據,從中獲得身體的即時變化,藉以評估自我的健康狀況。智慧穿戴領導品牌Garmin全球擁有超過5000萬以上活躍用戶,有感於全天候持續監測的健康數據之於當代生活日趨重要的顯著影響,今年首次發表「2020亞洲區用戶健康數據報告」 ,蒐集從2019年1月至今的用戶使用數據,以匿名化處理整合數據,內容涵蓋五項指標:步數、靜止心率、週熱血時間、壓力指數、睡眠狀態等,期望透過觀察每項數據,反映動盪的2020年中人們生活可能被連帶影響的健康警示,同時也呼籲民眾積極主動透過數據了解自己長期的生理趨勢,以有憑有據的方式真正地關心自身的健康情況。

Garmin「2020亞洲區用戶健康數據報告」從中歸納出三大洞察發現做為參考:
洞察一:亞洲國家整體男性壓力指數比女性高,且男性深層睡眠時間少於女性
Garmin從全球用戶的壓力指數 數據中發現,亞洲國家整體男性壓力指數比女性高,其中台灣45-55歲和55歲以上的男性壓力更為顯著,為亞洲最高,其次為泰國與馬來西亞。Garmin壓力指數數據為分析使用者的心率變異數值所得出,推測或許是因為男性在面對職場、經濟壓力或家人之間的衝突等重大的事件時,常會因社會對男性的刻板印象,不願輕易將壓力說出口。根據董氏基金會2020最新調查也指出,或許是覺得年齡越長會容易罹患疾病並感受到身體功能的退化,年齡越大的銀髮族越不快樂的比例較高,且對生活的滿意度也較低。此外,透過Garmin的進階睡眠監測,完整監測包含淺層睡眠、深層睡眠和REM (快速動眼期)睡眠階段,發現亞洲平均女性用戶深層睡眠時間皆比男性高,平均深層睡眠時間可以達到一小時,男性則多半少於一小時。數據中也發現,深層睡眠時間最短的是印度,其次為菲律賓,台灣用戶排名第三。


洞察二:45-55歲為運動最活躍的族群 台灣男性週熱血時間為女性2倍
Garmin每週熱血時間採用世界衛生組織建議18-64歲成人每週至少15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為基準,運用心率數值為評估強度,來檢視是否有達到每週基礎運動量。透過熱血時間分析得到亞洲國家整體男性用戶週均熱血時間 比女性高的結果,而45-55歲族群無論男女或國家皆為運動最活躍的族群,根據研究顯示40歲以後為人體老化關鍵期,對於自身的身體機能變化較為有感,可能出現如高血壓、視力衰退、骨質疏鬆、心臟衰老等情況,推測45-55歲族群因感到邁入中年期身體機能的劇烈變化,運動積極度增加,盼透過運動保持身體機能。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身體活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超過200萬死亡人數可歸因於靜態生活。根據日均步數分析顯示台灣女性日均步數在各國家皆高於平均值,但在週均熱血時間卻遠低於亞洲其他國家,其中又以女性26-35歲和55歲以上的族群最低,台灣男性的週均熱血時間甚至為女性的兩倍。

洞察三:2020亞洲用戶平均每日步數平均下降12.2% 台灣僅下降7% 推估與台灣疫情控制穩定有關

從平均每日步數分析可看出2020年相較2019年亞洲各國家皆下降,平均減少12.2%,推測原因可能疫情影響人們外出進而打亂運動計畫。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用戶平均每日步數相較亞洲整體僅下降7%,推測與目前為止相較之下較為穩定的疫情控制有關。數據報告中也發現,2020年亞洲國家整體平均靜止心率較2019年增加,靜止心率為身體在靜止狀態下每分鐘的心率,一般情況下,當心肺系統越強,心臟輸出率則會越大,靜止的心率會隨之降低。除了飲食及日常習慣之外,有規律的運動可能為影響長期心率表現的因素之一,故心率常作為判斷健康與衡量運動強度最方便又最顯著的方法之一。從各國靜止心率的比較中發現,印尼為亞洲平均靜止心率最高的國家,每分鐘約為65下,且印尼相較其他亞洲國家的月均運動次數則為最低,僅9次/月。此外,日本男性靜止心率最低,約落在每分鐘59下,與《彭博社》公布的2019年全球最健康國家排行榜(2019 Bloomberg Healthiest Country Index),日本是亞洲健康指數最高的國家不謀而合,推估日本飲食、生活習慣及文化等影響因素相關。特別的是,以一般情況來說,年長者的心跳次數應較年輕人低,日本男性卻是相反。透過長期觀察心率數據不僅能了解自身心肺功能,更能協助判斷是否有潛在疾病風險存在,大量臨床研究證實,非運動時心率偏快的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則明顯增加。

Garmin 亞洲區行銷與業務協理林孟垣表示:「智慧穿戴提供完整的健康追蹤,讓使用者掌握自身的身體狀況,透過此次的用戶健康數據報告分析指出生理數據與日常習慣的關聯性,讓使用者能夠藉由長期健康數據監測的指標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喚起國人隨時掌握自己即時健康數據的重要性。Garmin智慧穿戴除了提供數據監測,同時也設有多款運動模式和訓練計畫,期望給予使用者最完整的自我健康檢視與建議。」
Garmin智慧穿戴科學數據全面監測健康趨勢 有憑有據掌握自身健康

Garmin期望給予使用者在日常生活能以更科學化的方式,憑藉精準的健康數據及觀察自身長期的健康趨勢,有憑有據地掌握自身健康狀態。除了基本的24小時心率偵測,搭配業界內極具競爭力的電量持久度,更能透過全天候健康偵測功能清楚追蹤並提供完整的個人呼吸頻率、用戶壓力指數、進階深層睡眠、血氧飽和濃度、身體能量指數等重要健康數據,穿戴者可透過全天候的個人健康數據追蹤,即時觀察到身體產生變化且做出如安排健康檢查等相對應的處理。Garmin多款智慧穿戴,如venu, vívoactive 4/4s, vívomove, vívosmart4等,皆具備多項健康偵測功能,期望給予使用者在日常生活與運動時,更完整掌握自身健康狀態。關心健康,有憑有據。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