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微軟終於硬起來!摧毀意圖干擾選舉的惡意程式Trickbot伺服器

文.圖/Dante 2020-10-13 11:04:41
微軟(Microsoft)於12日宣布,已經移除意圖干擾2020美國總統大選的惡意程式Trickbot伺服器,看來,軟體巨頭的實力也不是叫假的!

TrickBot是近年相當惡名昭彰的殭屍網路惡意程式,起初它只是個Windows上的金融木馬程式,專門竊取各國際銀行客戶所用的登入憑證,但近年卻衍生出可在網路中竊取使用者瀏覽器中的憑證、Cookies等能力,且還擁有用於大規模散布勒索軟體的殭屍網路系統,現今已在全球造成數百萬台設備感染。

微軟(Microsoft)摧毀Tirckbot伺服器。


事實上,勒索軟體鎖定知名企業進行攻擊的情況早就屢見不鮮,光是今年在5/4至5/5之間,國內就有多間重要能源及科技公司(比如中油、台塑等)皆傳出遭駭客入侵並將勒索軟體植入公司系統、個人電腦以及伺服器等資訊設備,造成系統停擺情況,該公司也被要求交付贖金等等。而於7月底時,知名智慧型穿戴裝置大廠Garmin也疑似遇害,導致全球超過破千萬使用者受到影響。以色列資安業者Check Point指出,因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政令實行之故,各項電腦設備的使用者大量提升,勒索軟體也因而見獵心喜,進而導致在今年第三季的攻擊行動比上半年增幅了50%,幾乎是平均每10秒便有一個新受害者。

微軟以Trickbot違反商標法、未經同意使用微軟商標的法令,向聯邦法院聲請禁令獲准後,便切斷和Trickbot伺服器相關的IP網址(終於硬起來!)。並在聲明中指出,已經採取一套有助於政府機關打擊網路犯罪的新法律策略(所以是什麼啊?),不過這波操作似乎無法完全抑止殭屍網路與勒索病毒的霸道,畢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勒索病毒真能根絕嗎?


隨著時代洪流,金戈鐵馬的冷兵器戰爭已過千年,核彈也隨著都市發展,在各國無聲的默契中收了起來,如今高科技化的網路戰役活生生地已在眼前上演。在微軟採取行動之前,美國網戰司令部(US Cyber Command)已經發動對Trickbot的制裁,一是政府機關、一是民間最大電腦科技公司之一,雙雙恰好在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會結束之後向Trickbot出手,為的就是防止駭客或是網路攻擊,干擾下個月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3舉行。翻攝自The Times


雖說牽一髮而動全身,政治也是我們切身相關的問題,而美國如今依然是世界霸主之一,有任何的閃失與差錯,都可能在世界各地造成無可彌補的憾事。即便摧毀了一個殭屍網路是件好事,但站在民眾,或是一般使用者的角度而言,微軟對於個人電腦遭到駭客及網路攻擊的防堵,似乎都缺了那麼一點,缺了哪一點?

周星馳的電影《西遊:降魔篇》裡面說:大愛是愛,小情小愛也是愛。微軟你就缺這麼一點,一樣都是使用者,我們只希望待遇不要有落差。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