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高畫質影音救星!H.266編碼發表、畫質不減檔案大小砍半還給HDR支援

文.圖/JC 2020-07-07 10:10:40
與 Apple、Ericsson、Intel、Sony、華為、微軟與高通等品牌都有合作的Fraunhofer HHI正式發表了最新的H.266編碼,同時也被稱作「Versatile Video Coding」(VVC),作為新一代的MPEG影片標準,最主要特色在於維持原影片畫質的設定下,相對於現有H.265編碼影片檔案大小降低50%!


也就是說,在現在這個4K高畫質興起的時代,包含數位相機已經開始支援,眾多影像創作者也開始陸續採用4K畫質作為素材格式,在視覺上能讓影像看起來更加清晰,不過連帶的問題自然也是檔案長度太大的問題。以現在90分鐘的4K H.265編碼影片來說,平均影片檔案大小會落在10G左右,但如果採用H.266格式的話,能在不減少畫質的情況下,將檔案壓縮成僅5GB的大小,這將大幅提高創作者們的使用效率。

圖中可發現,VVC能為創作者們在相同的畫質設定下,省下更多資源。


不過Fraunhofer HHI也表示,能夠支援H.266格式的處理器(尤其是行動裝置上的CPU)目前還在開發階段,但它們已經建議H.266需要有足夠的效能進行編碼和解碼。(果然是新技術需要新規格與更高效能的硬體來搭配,推動更新配備的需求...)

預計今年秋天,Fraunhofer HHI將會推出支援H.266編碼解碼的軟體給大眾使用,雖然說距離H.266普及還需要一點時間,不過H.266的出現絕對會是未來高畫質時代的必需品。再者,除了檔案長度減少外,H.266還支援HDR和360度全景影片等等,無疑會是創作者們的救星。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