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駭客暗網已售出超過50萬組Zoom雲端會議服務的帳號,只賣1美分,有些還免費贈送!趕快更改密碼!

文.圖/Johan 2020-04-14 10:30:00
Zoom是一家位於美國加州聖荷西的科技公司,主要業務是提供雲端為主的視訊會議(Cloud Meeting)系統服務。不過前陣子被爆出有資安疑慮之後,不僅Google下令不准使用Zoom之外,就連我們行政院也下令各公務機關與各級學校都要禁用Zoom了!

有人問,有那麼嚴重嗎?確實啊!因為在某些暗網與駭客論壇裡面,就有人在兜售Zoom的帳號了!資安公司發現裡面有不少是摩根大通、花旗銀行,或是一些大學的帳號,您說不嚴重嗎?

Zoom Cloud Meeting因早期資安機制設計不全,導致密碼外洩!如今已有許多帳號與暗網與駭客論壇流出


暗網便宜賣,甚至免費送

由於暗網與駭客論壇裡面有超過50萬組Zoom帳號被售出,賣價低於一美分(不用新台幣1元)售出,甚至某些情況還免費大相送。這些帳號是透過憑證填充攻擊(credential stuffing attack)的方式取得,也就是以錯誤嘗試登入的方式瞎猜出密碼,在早期Zoom的登入機制還不是很完善時,駭客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成功登入之後,將這些成功的帳號整理成表,再兜售給其他駭客!

由於有些Zoom帳號是免費提供給駭客論壇,讓其他駭客可以使用Zoom-bombing (未受邀請的陌生人突然加入線上會議且大叫,以干擾會議)的惡作劇,或是其他惡意行為,擾亂既有的會議進行。要是會議是屬於NDA類型或是比較機密的會議,那麼就有機敏資料外洩的可能!

Zoom Cloud Meeting是雲端會議系統,只要知道受害者帳號,就可以得知其有哪些會議邀請,讓駭客可以進去搗亂會議進行,甚至得知你們開會的機密內容


資安公司表示,這些免費的Zoom帳戶大約是在2020年4月1日起在駭客論壇上看到的,由於有這些好料!因此也讓這些駭客論壇越來越受矚目!流量開始爆增!除了上述的帳號是免費供應的之外,其他有些帳號則是以不到一美分的價格售出!

由於這些帳戶都是透過文字的方式來分享出去的!那些洩漏帳號者就大喇喇的直接在論壇裡面貼上一堆登入帳號(Email)和密碼。下圖中,就有超過290組帳號是免費提供的,主要都是學院的帳號。如佛蒙特大學、科羅拉多大學、達特茅斯學院、拉斐特大學、佛羅里達大學…等等。這些密碼中,有些是正確的,而有些則是舊密碼,表示當初就是用憑證填充攻擊的方式獲得! (不過如今應該有不少單位已經更改密碼了,因此這些帳戶可能無法再登入)

資安公司趕快買下,以警告這些用戶趕快改密碼

由於駭客論壇大量拋售這些Zoom帳號,資安公司Cyble一口氣買下大量的帳戶,以便可以用來警告這些用戶們趕快去更改密碼。該公司以一美分買下53萬組帳號,平均一個帳號不到0.0020美元。這些被售出的帳戶,包括受害者的Email、密碼、個人會議URL以及HostKey (主持人鑰匙)。

53萬筆!這些Zoom帳號涵蓋了受害者的Email、密碼、個人會議URL以及HostKey (主持人鑰匙)


由於Cyble買下來的Zoom帳戶中,有些也是他們的客戶,他們也確認了這些帳戶有些是有用的,他們也透過聯絡這些客戶趕緊去更改密碼。

趕快更改密碼吧!

由於所有公司都受到這種憑證填充攻擊的影響,且Zoom的密碼可以從電腦、平板或手機登入,因此建議趕快更改密碼,至於個人會議ID必須付費才能更改!要是若怕陌生人突然衝進會議來搗亂的話,可以設定要求輸入會議密碼,才准許進入。此外也可以並預設關閉電腦音訊,或是關閉電話登入,以免收到參與者的雜音。

另外,Cyble也將這次的資安事件,加入其Am I Breached的網站,使用者可以透過輸入自己的Email,來檢查自己的帳戶是否被流出去濫用!

大家可以到Am I Breached網站,輸入自己的Email,來了解自己的Email是否資安疑慮!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