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 中央處理器

新MacBook Air 2020採用Intel新Ice Lake 10代U,是尚未發表但效能更強的N系列!

文.圖/Johan 2020-03-25 12:10:30

上禮拜Apple發布了全新的MacBook Air筆電與iPad Pro,採用Intel新的10代U同時將SSD升級到256GB起,價格從999美元(NT$31,900元)起跳,可說是頗值得入手的筆電。然而那時候在技術規格部份,只有提到從8代改成10代的Ice Lake-Y系列處理器,提升效能2倍,並沒有說明到底是用了哪些型號的Ice Lake處理器。

新的MacBook Air Retina (2020),採用Intel新的N系列10代U


Ice Lake還有專為蘋果打造的N系列,產品命名很NG ?!

這次Apple官網,有列出新的MacBook Air,可訂製新的第10代Intel Core 7處理器,效能比8代快2倍!至於在採購網頁部份,有列出i3與i5款,時脈都是1.1GHz起跳,但就是沒標明CPU確切型號啊!

在Apple官網有列出可訂製新的(第10代) Intel Core 7處理器,效能(比8代)快2倍!


在採購網頁,有列出i3與i5款,時脈都是1.1GHz起跳,但就是沒標明CPU確切型號!


看來,要確切得知是用了哪顆CPU,只能到Intel官方網頁找答案了!如今結果已經出爐,原來Intel的Ice Lake還有個N系列,尚未正式發表(官網表示推出日期是Q2’20)。這些新的N系列,搭配其新的命名原則有個G,使得新的處理器名稱有個NG,聽起來好像有點NG會不會呢?以下就來看看這些新的處理器吧!

Intel Core i7-1060NG7

Intel Core i5-1030NG7

Intel Core i3-1000NG4

上述的處理器跟Intel去年發表的處理器相似,只是多了一個N,這些有產品名稱帶有N的處理器,擁有較小的封裝尺寸,而且N系列的Core i7和i5都有更快的基礎時脈,以及更高的TDP。不過,N系列就沒有支援Intel Optane儲存加速技術、Intel Trusted Execution功能、以及可配置TDP,原因應該是Apple根本不需要這些垃圾功能,因此請Intel把這些東西通通移除掉!TDP可以更高一點,同時讓基礎時脈高一點。不過Core i3的時脈和TDP就維持不變!

Intel 10代U系列處理器架構圖


至於晶片大小部份,「N系列」晶片大小為:22mm x 16.5mm,「非N系列」的晶片大小為:26.5mm x 18.5mm,縮小到74%!看來,現在一堆採用非N系列Ice Lake的Windows筆電,還沒上市就已經被採用N系列的MacBook Air打趴了!喔!這裡是指CPU的部份,文後有測試數據證明!簡單來說,N系列可說是專為Apple所打造的新系列,以下就是N系列和非N系列的規格比較。

▼ Intel Ice Lake N系列與非N系列規格比較

效能不NG!i3/i5 NG多核成績打趴i7 N系列!

至於效能部份,在Geekbench網頁裡面,也列出其效能了!以下就是MacBook Air 2020搭配各處理器的分數比較,截稿前可以找到的只有i5和i3機種,更多成績可參考這裡

▼ MacBook Air 2020在Geekbench 5的測試分數

至於非N系列的部份,目前可查到採用Core i7-1060G7的參考平台,可以查到最快的分數是1289、2209。這個數值的單核心只比採用Core i5-1030NG7的MBA 2020快一點點而已,但多核時脈則都被i5和i3打趴!這實在是…

看來,N系列才能顯現出Ice Lake平台的真正「10」力啊!不過上述Geekbench 5的測試成績,一個是在macOS平台測試的,一個是在Windows平台測的!看來macOS在多核心的確有比較好的效能表現(i3 NG的2C/4T居然打贏i7 G的4C/8T?)。也許在採用相同作業系統平台下,這個情況可能又不同了!以上僅供參考囉!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