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19年全球最暢銷手機揭曉! 幾乎都是蘋果與三星霸占!

文.圖/Johan 2020-03-04 11:50:10
大家應該都知道,每次市調單位在計算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時,幾乎都是三星(Samsung)拿冠軍(參考這裡),蘋果(Apple)拿第二,其他廠商只能爭第三名以後。這樣的態勢好像持續了好多年,不過,若只比較最暢銷的手機型號呢?那就不是三星拿第一了!

那麼,2019年全球銷售最佳手機是誰? 隆重揭曉! 其實也不用太驚訝! 因為第一名與第二名早已確定! 也是由蘋果(Apple)與三星(Samsung)取得! 其他廠商都只能爭取第三名的寶座了…

2019年全球前10大最暢銷手機型號,前兩大就是蘋果和三星 (圖合成.設計對白/PCDIY!)


他們在爭什麼? 爭第三名! 因為第一與第二已經確定了!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報告指出,在2019年間,前10大暢銷機種,幾乎都是蘋果和三星的天下,像是蘋果就占了6位,三星占了3位,而大陸的Oppo只有1位。其他機種銷售量都落在第10名之外了。

先說蘋果好了,2019年9月才發表第一款具備多顆相機的iPhone 11家族,且價格還比上一代的更低,使得iPhone系列變成去年第4季銷售季節的市場殺手,成為前10大暢銷機種中的第二名(才賣4個月就占2.1%市場占有率)。至於蘋果的iPhone XR雖然早在2018年10月出道,由於價格相較於其他高階機種便宜,因此成為最暢銷機種(占3%的市場占有率),也就是說,在2019年售出的手機之中,100支裡面就有3支是iPhone XR。

2019年全球前10大最暢銷手機型號與市場佔有率 (引自Counterpoint)


在三星方面,則是由Galaxy A50與A10名列第三與第四名! 皆是在2019年3月發表,屬於該系列的中階與入門機種,其採用OLED螢幕,搭配多顆相機,以及在螢幕上內建指紋辨識器功能,透過三星的品牌魅力,以及該系列手機的售價相對便宜,因此該系列手機成為其機海中的最佳銷售機種,成為10大暢銷機種內的3、4名。

上述的前10大暢銷機種,就佔了15.4%的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至於5G手機方面,在2019年也賣出了1%的銷售額。隨著5G的逐漸推廣與普及,而2020年開始,蘋果也可能推出5G的iPhone系列,再搭配5G的網路設備開始降價的話,也許在2020年會有5G手機成為前10名的暢銷機種也說不定喔!

各大地區中,除了大陸之外,幾乎都是三星與蘋果的天下

至於其他廠商部分,看來只剩大陸廠商能拼前三大廠了。這部分可以看到Oppo的A5,為10大暢銷機種內的第5名。由於Oppo於2018年起的銷售量已經凌駕小米,而A5其實也是在China (中國大陸地區)銷售量奪冠,Oppo A5s手機在APAC (亞太地區)的銷售量也不錯,但在其他市場方面如Europe(歐洲)、MEA(中東、非洲)、LATAM(拉丁美洲),就是三星的天下,若看北美市場(NAM),那就是蘋果的天下了。

2019年以各地區分析,前10大最暢銷手機型號與市場佔有率 (引自Counterpoint)


若仔細深入看圖表的分析,可知蘋果在NAM(北美市場)的排名囊括前5位,而三星在MEA(中東和非洲)排名前5位。但由於北美市場排名前5位的機種,合計市場占有率就接近30%了,成為所有地區中排名最高,因此誰在北美市場賣得越好,市占率也會跟著加權放大。其中,蘋果iPhone XR是唯一在各大地區,都能取得兩位數市占率的機種,由此可知iPhone的魅力,在全球市場都很吃香啊!

其他廠商呢? 可惜都在10名之外

除了Oppo品牌之外,華為(Huawei)算是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量第二大廠商,但在2019年全球暢銷機種中,前十名都沒排到,主要是因為不少地區都禁售華為的手機,在台灣方面,五大電信也停售P30、P30 Pro、Nova 5T等機種,讓華為把銷售精力集中在中國大陸市場,讓華為P30在該地區成為前5名,但放大到全球市場來看,就與前10名無緣!

至於realme部份,其C2首次進入Rest of APAC的前五名。主要是拜印度與東南亞市場的強勢銷售量所賜。而在2019財政年度中,realme也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品牌(增長426%)。

整體來說,目前10大暢銷手機中,短期內應該還是由蘋果和三星取得前兩名,至於中國大陸市場則是讓Oppo/Vivo、華為等廠商囊括!未來等5G流行之後,這樣的排名也可能是這樣的態勢!至於其他廠商想要竄出,就看各自的努力了!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