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AMD在SC19大會上展示針對超級電腦與雲端高效能運算挹注的頂尖效能,聖地牙哥超級電腦中心、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AWS等採用AMD第2代EPYC™處理器發揮破紀錄效能,AMD技術長Mark Papermaster闡述「邁向Exascale等級的最後階段」,Atos與GENCI聯手打造的超級電腦採用AMD第2代EPYC處理器,躋身最新500大排行榜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9-11-21 18:30:59
AMD(NASDAQ: AMD)在超級運算年度盛會SC19上,宣布贏得全球各地頂尖研究機構新客戶的青睞,並推出支援AMD EPYC™處理器和Radeon Instinct™加速器的全新平台,以及新發表的ROCm 3.0開放運算平台,支援新款編譯器與高效能運算(HPC)應用,持續擴大在HPC的領先效能優勢。

AMD執行副總裁暨技術長Mark Papermaster表示,AMD作為即將推出的Frontier超級電腦的處理器供應商參加SC19大會,而Frontier在2021年推出時有望成為全球效能最強大的超級電腦。與會來賓可以在SC19大會中了解AMD支援Exascale系統的基礎技術。從在高速互連中合作的高效能AMD EPYC CPU與Radeon Instinct GPU,到我們的開放軟體產業體系,所有的合作夥伴皆為超級運算業界首屈一指的廠商,而這些資訊都在SC19大會上提供。

在SC19大會上,Papermaster將和Cray、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以及賽靈思(Xilinx)的技術長,一同探討Exascale以及更高階系統的各項獨特創新,其中包括硬體、軟體、程式開發工具等方面的全新技術突破。

搭載AMD第2代EPYC處理器的全新Amazon EC2運算優化執行個體
Amazon Web Services (AWS)正擴大採用AMD EPYC處理器,並宣布即將推出兩款全新 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運算優化執行個體。C5a與C5ad兩款執行個體(Instance)將搭載客製化的AMD第2代EPYC處理器,頻率高達3.3GHz。C5a與C5ad擁有高達96個虛擬CPU,並提供8種虛擬化規格的多元選擇,針對批次處理、分散式分析以及網路應用等不同運算密集的工作負載,協助客戶著手優化成本與效能。此外,C5a與C5ad執行個體將推出多款裸機版本,讓客戶能夠執行直接存取基礎伺服器的處理器以及記憶體資源的各種應用。這些執行個體將具備96個實體核心上的192個邏輯處理器,數量是EC2運算優化執行個體系列的2倍。C5a與C5ad裸機執行個體將配備100 Gbps的網路頻寬,並相容Elastic Fabric Adapter網路轉接器,讓客戶能藉此擴充HPC以及其他大型運算密集工作負載。新款執行個體即將在AWS的營運區域推出。

AMD將超級電腦推上新境界 EPYC躋身500大排行榜
眾多HPC機構持續採用AMD第2代EPYC處理器以及Radeon Instinct加速器打造更強大且高效率的超級運算系統。相較於對手的解決方案註2、3,第2代EPYC處理器除了提供2倍的生產應用效能註1,在執行生命科學模擬的速度也快出高達60%,而Radeon Instinct GPU加速器則為HPC工作負載提供高達6.6尖峰理論TFLOPS的雙精度效能。兩款產品皆支援PCIe® 4.0介面,藉由高頻寬互連,在異質系統中實現更快的運算。

採用AMD處理器與加速器的最新客戶包括:
• 全球數位轉型領導者Atos為法國氣象局(Météo-France)提供兩部搭載第2代EPYC的BullSequana XH2000超級電腦,用來執行氣象預測以及大氣、海洋、氣候科學方面的研究。
• Atos與法國國家高效能運算機構GENCI宣布聯手擴充Joliot-Curie超級電腦,這部位於TGCC(超大型運算中心)的系統由CEA團隊負責管理,基於Atos BullSequana XH2000解決方案以及第2代EPYC處理器,現已開始運作。
• 擴充後的Joliot-Curie超級電腦躋身第54版500大排行榜,成為全球排名中首部搭載AMD EPYC 7H12 64核心280瓦註4處理器的超級電腦。
• HPE旗下超級電腦製造商Cray近日宣布兩部搭載AMD第2代EPYC處理器、基於Shasta™架構的新款超級電腦ARCHER2與Vulcan。
• 戴爾科技集團為聖地牙哥超級電腦中心以及其Expanse超級電腦提供Dell EMC PowerEdge伺服器與第2代EPYC處理器。
•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採用AMD EPYC 7742處理器打造Euler VI系統。
• NEC協助德國國家氣象服務(Deutscher Wetterdienst)執行天氣預測,運用NEC SX-Aurora TSUBASA向量引擎搭配第2代EPYC處理器打造一部運算系統。

蘇黎士聯邦理工學院科學IT服務處負責人Christian Bolliger表示,我們選擇AMD EPYC 7742是因為這款處理器不僅針對我們研究人員最常用的軟體應用提供廣泛的支援,還帶來優異的效能、記憶體、I/O頻寬以及最重要的性價比,滿足這些研究人員的需求。透過採用AMD第2代EPYC處理器的Euler VI系統,能提供推進研究所需的功能。

AMD EPYC引領超級運算進入雲端應用
HPC業界不斷發展,不僅支援各種新型態工作負載與對效能的更高需求,最重要的是在長期或暫時性的應用上,能更便於使用者使用。這正透過雲端實現,首度為使用者以更為低廉的成本提供與本地部署相同的效能水平。 

Microsoft Azure宣布針對搭載AMD第1代EPYC處理器的系統上執行Azure HB雲端執行個體,在計算流體動力學(CFD)提供以往無法達到的效能。

Azure正將HPC的疆界擴展到雲端,針對高效能運算推出預覽版Azure HBv2虛擬機器。搭載AMD EPYC 7742處理器的虛擬機器,提供200 Gbps的HDR InfiniBand、為單一作業提供多達8萬個核心讓客戶存取超級電腦的效能,並且透過雲端環境提供輕鬆簡單的操作模式。

AMD推出ROCm 3.0開放運算平台
針對pre-exascale等級軟體產業體系的社群支援持續增加。此產業體系建立在ROCm開放運算平台的基礎上,ROCm為AMD針對GPU運算推出的基礎開源零組件。ROCm的開發週期為每月釋出新資源,讓開發者能定期持續提升與更新包括編譯器、函式庫、分析器、調適器以及系統管理工具。AMD在SC19會中揭示的重大發展里程碑包括:
• 推出支援HIP-clang的ROCm 3.0以及諸多全新創新方案,HIP-clang為基於LLVM的編譯器,利用hipify-clang提升CUDA轉譯功能,並針對HPC與機器學習進行函式庫優化。
• ROCm向上游整合至領先的TensorFlow以及PyTorch機器學習框架,以支援強化學習、自動駕駛以及影像偵測等應用。
• 針對HPC編程模型以及包括OpenMP編程、LAMMPS分子動力學模擬以及NAMD奈米分子動力學模擬等應用提供加速支援。
• 新增對系統以及工作負載部署工具的支援,包括Kubernetes、Singularity、SLURM、TAU 等。

持續成長的硬體產業體系
許多HPC系統必須滿足要求愈發嚴苛的工作負載,因此,由CPU與加速器驅動的異質化運算對於現代HPC系統至關重要。AMD合作夥伴著手開發各種平台來支援該方面的需求,以及執行傳統CPU的運算任務:
• 技嘉宣布新款支援AMD第2代EPYC處理器的G系列GPU伺服器,包括G292-Z22、G292-Z42、G482-Z50以及G482-Z51。G482-Z51能支援高達8個PCIe 4.0 GPU,為客戶提供「AMD + AMD」的選項,以執行各種加速運算的工作負載。
• 繼刷新世界紀錄的HPE ProLiant DL325 Gen10以及DL385 Gen10伺服器之後,全新Gen10 Plus型號加入此陣容,透過高達64個處理器核心、3200 MT/s記憶體以發揮9%的記憶體效能提升、支援PCIe 4.0實現2倍的I/O頻寬提升,以及比前一代產品提升2.4倍的儲存容量,針對虛擬化、HPC、大數據等關鍵工作負載提供大幅提升的效能與效率。
• 隨著搭載高達8個GPU的新款Penguin Altus® XE4218GT問市,Penguin客戶可獲得「AMD + AMD」解決方案,透過第2代EPYC與Radeon Instinct MI50支援PCIe 4.0,執行包括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以及類似的工作負載。
• 泰安(Tyan)針對旗下專注於HPC的Transport HX產品系列,以及資料庫專屬的Transport SX產品系列推出搭載AMD第2代EPYC處理器的新平台。

隨著AMD第2代EPYC處理器以及Radeon Instinct GPU加速器支援PCIe 4.0,AMD已和關鍵的產業合作夥伴密切合作,率先引領支援PCIe 4.0的產業體系。支援PCIe 4.0介面的第2代EPYC促成業界開發各種裝置,包括高速乙太網路與InfiniBand®互連、網路卡與交換器、運算加速器(GPU與FPGA)、以及儲存(NVME固態硬碟)裝置。針對第2代EPYC推出PCIe 4.0產品的合作夥伴包括:
• Broadcom Thor NIC網卡支援200 GB乙太網路。
• Mellanox ConnectX-6 NIC展現約400 GB/s的InfiniBand傳輸效能。
• 三星第4代PM1733 NVME固態硬碟,展現比三星第3代產品快2倍的IOPS。
• 賽靈思Alveo U50與U280 FPGA。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