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Hardware / 網通設備

TOTOLINK A3002MU無線路由器實測開箱,AC1200物超所值無線路由器!

文.圖/Johan 2019-10-22 12:30:02
想去大陸出差旅遊,又怕一上網就什麼都被擋,無法與外界溝通嗎? 這時候您可能得先在家裡或辦公室準備一台由TOTOLINK推出的新款AC1200系列的無線Giga 路由器,型號為A3002MU。這款路由器主打的就是翻牆能力,可支援Android、iOS等手機與Windows、Mac等電腦透過VPN的方式來遠端連回放在台灣的路由器,以便突破大陸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GFW),並盡情地使用Google、LINE、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服務,以及觀看各式新聞網站。

TOTOLINK A3002MU AC1200雙頻Giga無線路由器,絕佳的VPN翻牆神機


入門價格、功能絕佳

TOTOLINK (吉翁)所推出的路由器產品,大多以樸實的外型、超值的價格,與主打的翻牆功能,讓用戶能夠透過親和的使用者介面,來設定複雜的網路相關設定。這次推出的A3002MU路由器,是一款AC1200路由器,在外型方面,採用全黑造型設計,面板上提供各式指示燈讓使用者一目了然,其內建的4根5dBi的全向性天線(2根2.4GHz、2根5GHz),不僅提供更強的訊號覆蓋率,並具備Beamforming訊號雷達技術,可自動追蹤設備並集中訊號發送,讓各裝置在移動中也能精準對位,全速連線。

開箱囉! 可看到路由器主機,以及下方的變壓器


拿起路由器,以及下方的配件,含說明書、網路線


機身的燈號區,可看到TOTOLINK字樣,以及下方的指示燈號,從左至右依序是: 開機、2.4G/5G Wi-Fi、WAN、4組LAN、USB連接指示燈


內建4根外接式全向型天線,提供絕佳的Wi-Fi訊號收發能力。天線下方處的右方有WPS/Reset鈕


在機身底部提供壁掛孔設計,可懸掛在牆壁旁以減少擺設空間。機身後方則是提供了各式連接埠,包括4組GbE LAN孔,其中第1孔可用來連接中華電信MOD專用高速連線。其餘部份,則包含1組GbE WAN (Internet)孔、DC-in孔、主機開關、WPS/Reset鈕,還有提供1組USB 2.0埠,以用來連接USB隨身碟或外接硬碟,以做區網資料分享。

路由器背後提供各種插孔,從左至右依序是: WPS/Reset鈕(參考上述照片)、4組GbE LAN (Intranet)孔(其中第一孔可用來連接中華電信MOD專用高速連線)、1組GbE WAN (Internet)孔、DC-in孔、開關、1組USB 2.0埠(連接USB或外接硬碟,以做區網資料分享)


機身底部有壁掛孔,可將Router懸掛於牆壁上


A3002MU指示燈亮起的狀態


支援5組SSID,提供IPv6、QoS,主打的還是VPN設定

A3002MU路由器內部採用Realtek網路晶片,可提供2.4GHz (300Mbps) + 5GHz (867Mbps)的無線頻寬,搭配MU-MIMO的高承載設計,讓多人同時上線也不卡頓,提供一般小家庭或辦公室擁有暢通無阻的Wi-Fi使用環境。

首次設定畫面,可進入「快速設定」,來設定網路連線模式、5GHz/2.4GHz無線設定,以及是否開啟IPTV埠(橋接設定)


使用者介面的主畫面,左側為主要設定項目,右邊則是顯示各種細節。此畫面為系統狀態


系統狀態(續)


網際網路設定方面,可以根據您的網路連線類型,來設定正確的連線細節


在Wi-Fi設定方面,A3002MU提供2.4GHz與5GHz各五組SSID設定,以提供不同訪客的上網需求,且可與家裡網路區隔開來,亦可設定可連線的時段。此外,主機可設定為無線中繼器使用,同時亦支援IPv6通訊協議,以及QoS設定,可根據家庭或辦公室的需求來設定其適合的角色來使用。搭配其簡潔的設定畫面,用戶也可直接透過手機來設定,快速又方便!

可以設定IPv6通訊協議,適合新一代網路應用


無線設定細節,可分別設定5GHz與2.4GHz頻段


系統額外提供4組SSID的設定,可設定訪客的獨有SSID與密碼,以與主網路獨立


可以設定QoS細節,提升上網品質


至於A3002MU主打的還是以VPN翻牆為主,提供高達6種連線帳號設定,可支援PPTP (點對點隧道協議,主要以TCP協定為主,適用於無防火牆的網路環境)與L2TP (第2層隧道協議,以UDP協定為主,可穿透防火牆,適用於有防火牆的公用環境)這兩種主要VPN協定。

VPN伺服器是主打功能之一,只要輕鬆開啟PPTP和L2TP,並新增規則最多6組,即可讓遠在大陸的你,連回自家的Router以翻牆


使用者只要在家裡或辦公室安裝一台TOTOLINK A3002MU,並開啟VPN設定後再記下VPN的對外IP位址,到大陸之後只要透過手機或電腦的VPN連線來連接到你家裡的對外IP位址,即可翻牆出去,讓您就算身在大陸,也能享有自由不被封鎖的網路使用環境!

到大陸前,記得先在手機新增VPN連線,以iPhone為例,就是在設定 > 一般 > VPN,將VPN連線設定輸入進去即可


其他好用功能簡介

除了主打的VPN功能之外,A3002MU也具備USB連線功能,可連接隨身碟或是外接硬碟,來當成簡易的檔案伺服器,讓區網內的用戶可以透過DLNA協定(適合媒體播放器如Smart TV)、SAMBA協定 (適合一般作業系統的檔案管理員存取使用)、FTP協定 (適合給外部網路存取),來將檔案進行分享。

只要將隨身碟或外接硬碟接上USB埠,然後到這個USB功能,啟動DLNA/SAMBA/FTP等功能,即可分享檔案內容


開啟DLNA之後,在檔案管理員裡,即可點選網路位置的圖示,來讀取裡面的多媒體檔案


開啟FTP之後,即可瀏覽該USB儲存裝置的檔案內容,並可進行下載


其他像是Wi-Fi排程設定,可設定哪些時段允許無線連線、DoS防禦,可設定以防止網路攻擊,至於其他網路設定必備的設定項目,A3002MU也都一應俱全,使用者只要畫面的說明,即可快速設定所要的項目。

亦可設定Wi-Fi可連線的時段,讓家裡的成員不至於太過沈迷上網


防火牆設定,可設定各種通訊埠轉發,以讓特定網路應用程式得以正常使用


想防堵網路攻擊,開啟DoS預防,就不怕駭客攻擊!


效能夠用,初學者入門絕佳選擇

在實測效能方面,筆者的測試環境是以A3002MU連接至中華電信100M/40M VDSL固網,透過SpeedTest軟體來測試連線到外網的效能。當透過一般手機的2.4GHz Wi-Fi 802.11n模式連線時,下行與上行的傳輸效能為89.6 Mbps / 39.9 Mbps,若以5GHz Wi-Fi 802.11ac模式連線的話,傳輸效能為92.2 Mbps / 40.4 Mbps,表現不俗。至於以一般連上LAN的電腦來進行有線連線測試時,傳輸效能為94.05 Mbps / 40.17 Mbps,幾乎快要達到固網速度極限。

手機以2.4GHz Wi-Fi連線,測試對外連線速度


手機以5GHz Wi-Fi連線,測試對外連線速度


以電腦透過GbE LAN連線,測試對外連線速度


若改採用VPN來連線的話,此時的連線速度就與您在大陸的4G、Wi-Fi或LAN連線的速度有關,若大陸地區的連線頻寬充足的話,您連回台灣家裡或辦公室時,即可享有高速且無封鎖的網路使用環境。

TOTOLINK AC1200雙頻Giga無線路由器(型號A3002MU) 提供3年保固!是集足夠效能與超高C/P值的翻牆神機


整體測試下來,TOTOLINK A3002MU路由器,賦予一般的小巧機身,內建4天線並提供AC1200的無線網路頻寬,此外具有可懸掛設計,以及超強的VPN功能,讓路由器不只是單純網路分享,就算到大陸出差也能成為VPN翻牆神機,適合經常到大陸出差或旅遊的用戶選購。

廠商名稱:TotoLink – 台灣吉翁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廠商電話:0800-885799
廠商網址:http://www.totolink.tw
建議售價:1,599元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