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微軟對鴻海興訟,擬追討Android與Chrome設備相關權利金

文.圖/Johan 2019-03-12 16:19:20
不少公司都希望在生產非屬於自己專利領域的產品或服務時,都能避免踩到專利地雷,以免被專利持有者興訟,因而被收取大量的專利費用。不過,微軟已於3月8日對富士康(Foxconn)的母公司鴻海(Hon Hai)提起訴訟,聲稱這家EMS製造大廠未能遵守2013年所達成的一項專利授權協議。讓各大媒體都在關注此事!

代工大廠是否被抽稅,其實都要看當初是怎麼簽約

一般業界的準則是,代工廠只是純粹幫客戶生產,並不會直接對終端消費者銷售,因此關於專利權、商標權,都是由客戶、品牌商來Cover、處理。例如某A品牌廠委請B代工廠來生產一批Android手機。這批手機若有涉及到任何C廠牌的專利,則大多是由A廠來支付C廠相關的專利授權費。B廠在這宗生意裡面則無須支付C廠任何費用。不過這也有例外,也就是B廠商若有另外與C廠簽訂專利協定的話,則必須依照合約裡面的規定,來支付費用。

鴻海土城總部


這次微軟所舉出的,就是2013年4月期間,鴻海集團與微軟公司簽署了一項專利協議,該協議涵蓋到未指明的Android和Chrome OS設備,對微軟來說,在其專利組合中,其覆蓋的範圍可囊括到各式內建Android和Chrome作業系統的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甚至電視等。只要跟這兩種作業系統沾上邊的裝置,都需要支付權利金。

由於雙方的合約內容是保密的,猜想合約內容大致就是微軟會根據當時的協議,來向鴻海收取版稅。然而微軟卻在上週起訴鴻海集團,剛好時間點就是在中美貿易大戰的期間,因此讓外界有不少的聯想。其實這次只是單純的「微軟稅」追討事件而已,微軟在法庭供稱,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公司,未能按照原合約內容,提供每年兩次的專利費報告,並且未能按時支付權利金,因此才對富士康提起告訴!

這次微軟在美國加州聖約瑟市按鈴控告富士康,而根據地方法院提交的狀紙來看,微軟要求鴻海集團要補繳相關的專利費、利息、審查鴻海集團帳簿的審計費,還有此次訟的律師費。微軟發言人的聲明是:「微軟認真看待自己的每一份合約,並希望其他公司也這樣做。這起法律行動,只是為了行使我們與鴻海在2013年所簽署的合約中,有關報告和審計條款。由於我們與鴻海的合作關係非常重要,因此我們現正設法解決雙方之間對於此事的分歧!」至於鴻海發言人部份,目前對此事的回應是「對於正在進行中的司法案件無可奉告」。

總之,這樁訴訟既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了,那麼就只能看當初兩造的合約內容是怎麼簽訂的,以及雙方是否有履約。若真的沒根據合約內容來行事,再來討論罰則!其他不相關的第三方人士,最多也只能在旁邊觀看訴訟結果了!

Android明明就是Google的,為什麼是微軟在抽稅?

由於exFAT (檔案系統)、RDP (遠端桌面協定)、EAS (Exchange ActiveSync) 等功能都是微軟的專利,此外,微軟在收購Nokia手機部門期間,也順帶擁有了一些與Wi-Fi、3G/4G的技術專利。也就是說,微軟在專利布局上非常緊密,任何其他競爭對手想要使用到微軟的任何專利技術,就得支付專利授權費用!

雖說Android、Chrome都是Google的產品,但Android與Chrome作業系統裡面的各個層級中,都有使用到上述微軟的技術,以便能夠與Windows電腦/裝置相容,能夠直接存取exFAT格式化的記憶卡、直接遠端控制Windows電腦,存取Windows電腦的檔案等等。這樣一來,這也就等於使用到微軟的專利,因此照道理來說,應是由Google與微軟討論專利部份的授權。

但是,因為Android和Chrome系統基本上是開源軟體,開放給每位開發者使用,Google並沒有直接銷售給終端用戶,既然沒有銷售,就沒有權利金的問題!至於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來設計自己硬體產品的下游廠商,例如Samsung、LG、HTC、Sony、Acer…等廠商們,既然用到了「含有微軟技術的Android作業系統」,就得與微軟商談,如何支付這個專利費用了!事實上,微軟也有分別跟上述的各大Android手機大廠簽訂專利授權合約。

因此,你買的任何一支Android手機,或是Chrome的裝置,都有支付到微軟若干的稅!

看來,Google的Don’t do evil應該頒給Microsoft了…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