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hone 智慧型手機 / Gaming Phone 電競手機 / Pad 平板 / Watch 手錶 / VR AR XR Glasses 眼鏡

還有2年半!Google宣布2021年8月起,將不再提供32-bit的APK下載,並籲請程式開發者趕緊移轉至64位元平台

文.圖/Johan 2019-01-17 10:59:46
32位元處理器曾經伴隨著我們走過PC興盛的日子,然而64位元處理器的推出已經行之有年,就連行動處理器(Mobile Processor)也都早在幾年前就全面進入64位元時代。唯獨軟體廠商為提供最大相容性,仍會繼續推出32位元與64位元的雙版本。因此當今您在下載軟體時,常常會碰到是否選擇32或64位元的版本。

行動裝置也將進入64位元新世代

自行動裝置處理器市場,也在2013年起開始進入64位元新世代之後,手機App勢必也將走向64位元架構來設計。這部份Apple首先發難,早在2017年中發布iOS 11時就建議程式開發商全面導入64位元App。(後詳述)

至於Google部份,他們在2014年12月推出的Android 5.0 Lollipop時,就率先支援64位元APK (也同時支援32位元架構)。然由於上述原因,不少程式開發商仍只上架32位元APK至Google Play商店,以讓當時許多Android手機能夠繼續使用其應用程式。雖說當時也有不少重量級的App有上架64位元的APK版本,但下載的數量則是遠小於32位元APK的下載量。

Google Play將於2021/8/1起,不再接受32位元App的發布


雖還是32轉64的過渡期,但Google要求8月起強制上架64位元版

Google Play商店目前仍提供32位元與64位元的APK下載,不過Google早在2017年12月就提醒程式開發商趕緊過渡到64位元架構。畢竟當今的最新手機/平板裝置,早都已經搭載64位元的CPU,甚至搭載超過4GB的記憶體,必須搭配64位元的App,才能發揮該裝置的威力。

因此,Google在其Android Developers Blog正式發布強制導入64位元App的時間表,以籲請程式開發者趕緊移轉至64位元平台。以下就是Google的聲明:

Google Play針對強制發布64位元App的時間表


64位元的CPU可為用戶提供更快、更豐富的使用體驗。改使用64位元版本的應用程式,不僅可以提高效能,也能為未來的創新騰出更多空間,並可讓現今許多64位元的硬體裝置發揮出更多應用空間。

Google希望幫助程式開發商做好準備,並知道需要時間進行規劃。自Android 5.0 Lollipop以來,Google就一直支援64位元的CPU,2017年首次宣布使用原生碼的應用程式,都必須提供64位版本(除了32位元版本)。如今Google提供了更詳細的訊息和時間表,以便在2019年盡可能快速讓應用程式都移轉到64位元。

從2019年8月1日開始: (必須同時發布32與64位元雙版本)
● 除了發佈到Google Play的32位元版本之外,所有包含原生代碼的新應用程式和應用更新,都必須提供64位元版本。
● 延伸條件:Google Play將繼續接受僅使用Unity 5.6或更早版本之現有遊戲的32位元更新,直到2021年8月。

從2021年8月1日開始: (僅接受64位元版本的發布)
● Google Play將不會在64位元版本的裝置上,提供無64位元版本的應用程式,亦即只有32位元版本的應用軟體,將無法在64位元版本的裝置上的Play商店中提供。
● 這將包括使用Unity 5.6或更早版本所建構的遊戲。

該要求不適用於:
● 明確針對Wear OS或Android TV的APK或應用程式包,這些是目前不支援64位代碼的機種。
● 未分派到執行Android 9 Pie或更高版本裝置之APK或應用程式包。

Google也表示,他們並沒有針對支援32位元的政策進行更改。Play商店將繼續在32位元裝置上提供32位元版本的應用程式下載服務。但他們也要求程式開發商除了提供32位元的原生碼APK之外,也要一併提供64位元版本原生碼APK。

Apple早在iOS 11就廢止32位元App的支援

Apple在2017年6月28日首度發表iOS 11時,就表示將不再支援32位元的App,並要求程式開發商所發布的應用程式,都必須使用64位元來組譯才行。也就是程式開發商想要發布支援iOS 11以上裝置的App,只能上傳64位元版本,App Store才接受。因此iOS 11以上的iPhone、iPad就只有64位元的App可以使用,先前32位元的App都無法在iOS 11以上的裝置上執行。

Apple早在iOS 11發布時,就籲請程式開發商移轉至64位元App


至於那些早期使用32位元CPU的裝置(iPhone 5以前、iPad 4以前),最高就只能升級到iOS 10.3.3,並持續使用App Store所提供的舊版32位元App。甚至在macOS部份,Apple的macOS Mojave (10.14)已經是最後一個還能支援32位元App的作業系統了,預計下個版本(10.15)將會完全放棄32位元的App,只會支援64位元App。

預計不久之後,所有行動與桌面平台將全面邁向64位元App!

由上述看來,Apple說要轉換,程式開發商只有馬上聽話的份,不像Google那樣到今天為止,還給2年多的過渡期,到2021年中才廢止32位元應用程式的提供。至於Microsoft的Windows 10還當然都是32位元和64位元應用程式都能支援,也許等微軟發布下一版的Windows之後,就有可能全面放棄32位元,全部都支援64位元的應用程式了!

因此,預計不久的將來之後,不管是行動平台(手機/平板)或是電腦平台(PC/Mac),其作業系統(OS)、驅動程式(Driver)、以及應用程式(App),都將全面邁向64位元,這樣一來程式的下載也會統一化。不過,IoT裝置則還不會那麼快,還是會以8/16/32位元架構為主,畢竟這些裝置還是以講究省電、系統架構簡單為優先,並不會像行動裝置或是電腦產品那樣一切以效能為主,因此IoT裝置還是會有許多不同位元架構App同時存在。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