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2.4GHz無線傳輸延遲更短,ASUS ROG Strix Fusion Wireless耳機開箱試用

文.圖/Bisheng 2018-09-27 08:00:00

Fusion Wireless無線設計不受線材羈絆
ASUS旗下電競品牌ROG,近期新推出2款耳機產品,皆是採用無線傳輸訊號設計。首先來看這款Fusion Wireless,儘管功能性較少、定位低於Fusion 700,卻是植基於2.4GHz無線訊號運作,如此設計在市場上相對較為少見。

ROG Strix Fusion Wireless配件包含備用耳墊、USB傳輸充電線、使用手冊等。


ROG Strix Fusion Wireless全貌。


Fusion家族耳機產品,外觀質感、視覺與組成結構設計,大抵上而言是一脈相承。外側皆採用硬質塑膠類材質,不像皮革漆會有耐用性疑慮,平時也相對容易清理、維護。至於在視覺上,是以ROG圖騰來裝飾點綴,但Fusion Wireless並沒有任何燈光效果功能,自然也就不支援Aura RGB燈光同步了。

ROG Strix Fusion Wireless外觀施以ROG圖騰點綴,但是並未整合燈光功能。


頭戴等外部皆採用硬質塑膠類材質,沒有皮革漆的耐久度問題。


至於在內側的處理部分,頭戴部位有層編織襯墊,藉以紓緩和頭部接觸的壓力。同時依慣例提供2種材質耳墊,除了預設裝配的蛋白質皮革材質,亦可依個人喜好自行換上ROG Hybrid網狀透氣耳墊使用。其橢圓形設計耳墊尺寸合宜,對於耳朵的壓迫算是較小,長時間配戴可提供良好舒適度。

頭戴內側有軟質編織襯墊,增加實際配戴時的舒適性。


可更換耳墊設計,預設提供2種材質讓使用者選用,圖為網狀透氣款。


ASUS強調獨家氣密腔體設計,採用50mm尺寸ASUS Essence釹磁鐵單體,外部搭配金屬護蓋來減少泛音震動對聲音的影響,其設計阻抗為32Ohm,耳機頻率響應20~20000Hz。而吊桿式單向麥克風部分,規格標示為頻率響應50~10000Hz、靈敏度-39dB±3dB,位在耳罩左側的隱藏式設計,日常使用與收納皆便利。

觸控調整、電源開關、USB連接埠,皆設計在左耳罩上。


吊桿式麥克風可隱藏在左耳罩內,讓取出使用或收納皆便利。


這系列耳機的特點之一是觸控功能,位在左耳罩外部,經由手指滑動/觸碰能控制音量、播放/暫停、上/下一首等作用,無論玩遊戲或聆聽音樂都方便快速操控。而其2.4GHz無線傳輸,標榜雙天線設計能降低干擾、穩定連線、低延遲(與藍牙相較),隨附迷你型USB傳輸器,訊號傳輸覆蓋距離最遠達20公尺。

隨附USB線材外部經過編織網處理,除了充電亦可作為有線聆聽模式使用。


USB傳輸器的體積和5元硬幣相近,惟耳機機構沒有可以一併收納的設計。


結合鋰聚合物電池,官方標榜電池續航力能超過15小時,對於每天玩2小時這樣的輕量使用模式而言,充飽電可以使用超過1週時間。在這樣的設計基礎下,Fusion Wireless除了適用於電腦環境,也可以搭配PlayStation 4之類家用遊戲主機使用,基本上是即插即用。

以Windows 10環境而言,接上Fusion Wireless的USB無線傳輸器,系統會自動快速完成必要設置,完全無需介入操作設定。系統將之辨識為下圖所示音效裝置,就算是在Fusion Wireless端調整音量,系統也會出現相對應的圖示來顯示音量值。

與Windows 10電腦連結並調整音量的示意圖。


就整體來說,我們認為Fusion Wireless即插即用且觸控操作便捷,這部分的使用體驗極佳。而實際配戴起來,所使用材質具有良好觸感,惟耳罩部分並不能有限度的向內、外彎轉。ASUS指出為了確保腔體密閉性,機構設計因而沒能提供這樣的彈性,故配戴感是夾力容易集中在耳墊下半部(這部分因人而異)。

至於音效體驗方面,畢竟是採用50mm驅動單體,低音下潛延伸性令人滿意,而且低音量適中也不會造成壓迫感,我們喜歡它在遊戲與音樂面向的表現。而聆聽音樂時中高音雖然稍嫌乾扁,在遊戲中倒是能合宜的呈現出各式聲響,這讓整體聽感不會出現混濁、一些高頻段刺耳等現象,平衡度算是令人滿意。

Fusion 700藍牙傳輸亦可搭配手機

文末,同場加印ROG Strix Fusion 700,關鍵差異在於採用Bluetooth 4.2無線傳輸,規格標示電池續航最長可達17小時。此外還結合ESS型號ES9018數位類比轉換器與SABRE9601K耳機放大器,以及和Bongiovi Acoustics共同開發的7.1聲道虛擬環繞音效功能,標示符合Hi-Res Audio要求,音效體驗更勝於Fusion Wireless。

ROG Strix Fusion 700配件多了收納袋,方便攜帶更能保護其鏡面材質部位。


ROG Strix Fusion 700完整樣式。


除了音質細膩度提升,Fusion 700定位高於Fusion Wireless一截,質感處理因而有所不同。其耳罩外殼融合鏡面材質,本身還具備RGB燈光效果,同時支援Aura RGB同步功能。此外有一點和Fusion Wireless相同,插上USB線連接至電腦除了充電,也能轉變為有線傳輸模式使用。

鏡面材質以不同顏色來強化視覺感,同時貼上觸控操作提示貼紙。


主要配置亦集中在左耳罩端,包含獨立操作的虛擬7.1環繞聲道功能。


ROG Strix Fusion Wireless市場參考價格為4,690元,而可說是旗艦定位的ROG Strix Fusion 700,要價則是6,990元。儘管兩造的核心設計與功能性有所差異,但由於分別採用2.4G與Bluetooth無線傳輸,是各具有優點與不同的應用彈性。因此即便聲音表現有高低之分,還得視需求來選擇之,才能完整享受到無線的便利。

本體的Aura燈光得透過USB連接至電腦,並安裝Aura軟體才能調整之。


ROG Strix Fusion 700實際發光示意圖。


廠商資料
名稱:ASUS
電話:0800-093-456
官網:www.asus.com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