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不喜歡「瀏海」手機?那麼來個「留洞」手機如何?

文.圖/Johan 2018-07-23 12:00:00
為讓智慧型手機的螢幕視野更廣,近年來不少手機大廠紛紛推出更薄邊框、幾乎全螢幕的設計,但礙於耳機與前置相機的必要性,使得這兩年來,所謂的瀏海手機(Notch Smartphone)開始流行,這種瀏海全面屏手機,就是在手機正面幾乎嵌入整個螢幕,只留下螢幕上方中間還保留了耳機與相機等元件,使得這個部份無法顯示內容,瀏海兩旁仍可顯示內容。

外電傳聞Huawei(華為)將推出一種「有洞」手機(圖右)


2018年,瀏海手機蜂擁而出

說到瀏海手機,Apple(蘋果)應該可以算是這一波帶動瀏海手機流行的廠商,其發表的iPhone X,將實體按鈕整個廢除,把螢幕視野擴大到整個手機的正面,僅保留上方耳機與前置相機的空間,然由於實體按鈕廢除,iPhone X改以臉部辨識來解鎖,且操作方式也跟以往的手機有很大的不同,成為iPhone有史以來操作方式改變最大的一款手機。

Apple iPhone X可說是首支採用全面屏設計的手機


Apple iPhone X螢幕上方的「瀏海」,可說是帶動手機產業一窩蜂推「瀏海」手機的風潮


隨後在2018年,不少廠商也紛紛推出瀏海手機,包括ASUS(華碩) Zenfone 5/5Z、LG(樂金) G7、Hwawei(華為) P20/P20 Lite/P20 Pro、OPPO F7/R15、OnePlus 6、Doogee(道格) V、Ulefone(歐樂風) T2 Pro、Leagoo S9、Sharp(夏普) AQUOS S3、Vivo V9/X21、Nokia X5/X6…等等。不管這些手機的瀏海「寬度」是寬是窄,能提供全面螢幕視野已經成為2018年以來新智慧手機的主要特色之一。

由於將實體按鈕移除,上述不少手機將指紋辨識區移到手機背面,唯獨Vivo的X21手機,其將指紋辨識區隱藏在螢幕中,讓用戶直接在螢幕上觸碰,即可辨識到指紋,算是使用習慣改變最少的手機。

將相機隱藏,真正全面屏手機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不少廠商嘗試將「瀏海」區移除,像是Vivo即將於7/30限量開賣的NEX手機,則是直接把瀏海處的相機移除,改成放在左上邊的隱藏式升降鏡頭設計,真正達到全面屏的設計。

Vivo的NEX,將攝影機做成可以自動上下升降,以達到全面屏設計


另外像是OPPO的Find X,則是採用傳統「滑蓋式」(Slider)手機的設計,在手機上方有一小部份可以將鏡頭滑出來的區域,讓用戶想要拍照時,鏡頭就會自動滑出來, 關閉相機時就會自動縮回去,完全不影響到全螢幕的視野!

無獨有偶,Oppo的Find X,則是做成類似「滑蓋式」手機那樣的設計,會自動將攝影機滑出來(圖右),也做到全面屏設計


留洞手機設計?真是腦洞大開

雖然採用隱藏式自動鏡頭的升降設計,可以達到全面屏的境界,但用戶會擔心是會不會比較容易故障,且無法馬上做到人臉辨識。根據外電報導,Huawei(華為)將推出一款6吋全螢幕手機,從其設計概念圖來看,是採改善的瀏海設計,把耳機以及各感應器移到手機最頂端,只留下一個前置鏡頭,變成所謂的「留洞」手機!

手機進化史:左邊是一般手機,開始演進到瀏海全面屏手機(圖中),到右邊的打洞全面屏


這個留洞手機有點像是Sharp AQUOS S2的設計,只是Sharp是裁出一個小缺孔的作法,類似小瀏海,而Huawei是直接「鑽孔」,留下可以塞入相機的空間,因此Huawei是螢幕上方「中間」有個小孔(Screen with a hole),加上Huawei也把下方實體按鈕去除,改用隱藏式指紋辨識設計,以提升整體的螢幕顯示佔比。至於真手機長什麼樣子,就等Huawei推出再來評斷囉!

2017年6月Sharp就曾推出AQUOS S2手機,下方還保留實體按鍵,屬於非全面屏的小瀏海手機


你喜歡哪一種?

大螢幕看起來就是比較爽,但礙於目前的技術,只能做取捨。你喜歡像是小米Mix將相機改置入下方的那種近90%全面屏,還是iPhone X和各大廠商所推出的近92~95%的瀏海全面屏,抑或是Vivo Nex和Oppo Find X那種將攝影機隱藏而做到近100%完整全面屏,還是Huawei這種鑽孔以達到近98%的「有洞」全面屏?

不管您喜歡什麼屏,歡迎請到我們PCDIY!臉書粉絲團留言吧!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