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新一代VR裝置連結僅需一條USB-C線,有望降低VR門檻

文.圖/Cheng 2018-07-18 13:00:00
VR虛擬實境裝置已經現身多年,但其實用性依然受到考驗,目前多數VR裝置僅限於在PC上使用。不過,由AMD、NVIDIA、Oculus、Valve、Microsoft等公司投資的財團今表示,將推出名為VirtualLink的新開放標準,讓未來新一代的VR裝置僅需依靠一條USB-C連接線即可完成所有連接,有望降低消費者VR領域門檻。

新一代VR裝置有望透過單一一條USB-C連接線完成所有連接。


VirtualLink又被稱為「USB-C替代模式」,專為VR裝置所設計,它將VR裝置的安裝時間簡化,避免許多和VR裝置相關的必要障礙,同時也為像是輕薄筆電這類較少連接埠的裝置帶來體驗VR虛擬實境的可能。

而為了達到此項目的,新一代的VR頭戴裝置必須提高顯示解析度並且搭載高頻寬相機並藉此達成擴增實境(AR)的需求,VirtualLink和VR裝置連接以後,將會同時傳輸四組高速HBR3 Displayport訊號、一條USB 3.1資料傳輸通道給高解析度相機和感光元件使用,此外,還會傳輸最高27W的電源輸出。

VirtualLink標準的基本規格介紹目前也已經開放有興趣的公司瀏覽,對於這項新的技術,前述五間大廠已紛紛表態有意追隨,NVIDIA遊戲和VR部門總經理Jason Paul表示:「模擬現實需要強大的視覺保真度和運算能力,VirtualLink僅需藉由一條擁有高頻寬的連接線,就能解放PC的VR潛能,確實很吸引人。」Oculus則認為藉由VirtualLink的技術,Oculus希望能為VR產業帶來突破性的發展,Valve也期待這項技術強化使用者體驗,並且增加開發人員和硬體商的更多可能性。Microsoft混合實境部總經理Scott Evans則表示:「Microsoft從VirtualLink概念推出以來便一直持續保持互動,並且也很樂意支持這項新的產業技術,希望未來能藉此有機會提升Windows的體驗,也包含我們的混合實境領域。」

同時,有鑑於近年許多VR裝置廠商推出平價版VR頭戴裝置,再加上有VR產業龍頭們的支持,VirtualLink此舉可說是非常明智的決定,此舉不僅可以降低消費者使用和安裝上的麻煩,且藉由VirtualLink新標準,只要裝置有支援USB-C,並且能同時提供電源和資料傳輸功能,即使是筆電、平板、甚至小筆電都有可能可以進入VR領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VirtualLink所提到的裝置是「新一代」的產品,因此,如果現在購買VR裝置的話,仍然會需要使用大量連接線進行轉接。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