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Facebook搞什麼飛機? 原來是Aquila網路無人機!

文.圖/小K 2015-07-31 00:00:00
大約42公尺高、有著類似波音737的機翼、但卻沒有載人,重量比汽車輕很多,大約只有453.6公斤的無人機,是在搞什麼樣的飛機啊?原來是社群網路巨擘-Facebook正在進行一個無人機計畫,透過在空中放送網際網路,讓周圍的人可以收到無線網路訊號,來存取網際網路。

Facebook的無人網路飛機 Aquila即將起飛 (取自Facebook)


這個叫做Aquila無人機,是Facebook的Connectivity Lab在1年前就在進行的計畫,主要用途不是像Amazon那樣利用當產品快遞,而是飛到網路比較沒那麼發達,以提供更多連線上網的機會。Facebook計畫與電信商和其他公司合作,以飛機代替建立塔台的方式,可以大幅降低建置基礎建設的成本,以提供低價上網的資費給消費者。Facebook希望Aquila能夠在幾個月後飛離地面,以進行首次的試飛。

Aquila只是Facebook Connectivity Lab的一項元素而已,該公司主要計畫,是要提升整體上網的範圍,包括衛星和光纖等等。是一項讓人肅然起敬的計畫。整架Aquila飛機的表面都以太陽能面板所覆蓋,其設定是在6~9萬英呎(18~27公里)的高度(平流層)上面盤旋,比一般客機高度還高,不會受到雲層與天氣所影響(不怕下雨刮風等等)。透過機上的電池與太陽能幫助發電,飛行一次就能盤旋3個月,以雷射或射頻技術來提供遠距存取需求,其網路訊號的覆蓋範圍能夠達到半徑50公里左右。

筆者初估算了一下,台灣的上空大概只要飛3架Aquila,就能達到覆蓋率約90%的範圍。這樣看來,以後電信業者不用建設基地台,只要飛個Aquila網路無人飛機到空中盤旋,就可以提供上網的需求了!

Aquila準備試飛! (取自Facebook)


Aquila整個機翼表面都是太陽能面板,可以飛到比傳統飛行航線更高的高度,一次飛行可盤旋3個月,提供遠距網路上網需求 (取自Facebook)



新聞來源:PC World

參考來源:馬克.佐克柏的Facebook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