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迎接AI應用新紀元,Seagate (希捷科技)展示最新HAMR與MACH.2技術,打造超高容量、超快存取的硬碟新世代,記者會與攤位現場直擊!

文.圖/Johan 2018-06-06 18:00:00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電腦展熱鬧登場,硬碟大廠Seagate (希捷科技)在Computex 2018期間,以「The Data Revolution 資料革命」為本次的展覽主題。在攤位設計方面,提供兩大主題「Datasphere」、「Enterprise Station」展區以及四大應用展區「NAS office」、「Creation Studios」、「AI-Surveillance Center」、「Gaming Zone」,搭配全館採用綠色為主題色彩,以及令人吸睛的雙磁臂動態展示舞台區,讓參展者感受到Seagate所帶來的全新科技脈動!

Seagate 希捷科技的攤位,以The Data Revolution(資料革命)為展覽主題


除此之外,為建構台灣成為AI科技島,Seagate也針對亞太區各市場是否針對AI做好準備而做了一項調查,調查期間從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在600位來自亞洲資深IT專家的訪問中,發現有62%的台灣企業正在運用AI,更有76%的台灣企業表示在未來一年內會導入AI,由此可發現AI應用早已開始深入企業,成為一股企業向上成長的新力量!

Seagate 希捷科技的攤位另一角,可看到中間有主題展示,包括雙驅動磁臂與資料串流的動態展示


然由於AI需要的資料存取量將呈現爆炸性的成長,IDC更預估2025年將會有163 ZB的資料量。為提供企業們最佳的資料儲存需求,Seagate (希捷科技)展示最新HAMR與MACH.2技術,打造超高容量、超快存取的硬碟新世代,以提供企業們選購。以下就來看看這次Seagate為大家帶來的全新科技展示!

本次我們邀請到希捷科技 資深業務工程經理 朱秋男先生,來講解Seagate最新的產品與技術


【COMPUTEX 2018特別報導】PCDIY:希捷科技 Seagate 影音專訪

打造台灣成為AI科技島,Seagate公佈多項調查數據

在Computex 2018展期間,Seagate亞太區業務副總裁 Robert Yang先生,也針對這次展示的The Data Revolution主題,進行一段簡報。除了公佈市場趨勢,也分享其調查報告。由於AI正夯,在2017年7月時,台灣科技部宣布要在全台成立4座人工智慧(AI)創新研究中心,將AI視作未來30年國家競爭力關鍵。目標是為了培育合適人才,並孕育AI新興產業,構築強大的生態圈,以整合創新、人才和組織來實現AI運用的潛能。

Seagate亞太區業務副總裁 Robert Yang先生,針對這次The Data Revolution主題,進行一段簡報


而為瞭解亞太區各市場的AI是否準備就緒,Seagate近來進行「資料脈動:釋放人工智慧的潛能」的調查。在資通訊科技(ICT)產業背景與政府支持下,歸納出台灣通往AI成功之路的3個主因:

1. 台灣有過半數(62%)企業組織已經開始運用AI,未來12個月這個比例會增加至76。

2. AI不只存在於IT產業,而是無處不在,甚至滲透於台灣人民日常生活中。
在台灣堅實的ICT產業背景下,IT產業落實AI應用的有58%。此外,AI不僅落實在尖端產業中,也走進日常生活,滲透到如供應鏈和物流(73%)、產品創新與研發(56%)和客服(50%)等產業領域。

3. 台灣有85%的組織,已自覺地投資資料儲存,已確保AI準備就緒。由此可發現隨著AI運用的持續增加,許多台灣公司組織意識到,資料儲存需求不斷增加。這些公司組織對資料儲存的投資顯示,他們正朝前邁向一步,開始有效率並安全地儲存未來的貨幣,也就是「資料」。因為資料是AI的命脈,沒有資料,就無法借助AI來做出具洞察力的決定。

透過這項調查,Seagete相信在AI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核心之下,台灣企業現在有機會檢視他們的IT基礎架構、組織投資和策略、資料安全性與人才庫,來提高資料驅動未來的競爭優勢,為未來AI的應用做好萬全的準備。

以下就是這次的簡報內容。

根據IDC的《Data Age 2025》白皮書中預測,到2025年時,全球資料領域將會成長至163 ZB,這將會是2016年所產生的16.1 ZB資料量的10倍了!


資料儲存的位置也在改變,從60至80年代的大型電腦、80至05年的主從架構,到現今05至2020年行動與雲端儲存。未來2020年以後,將是邊緣(Edge)儲存的應用新時代


因應未來資料量的爆炸性成長,以後資料儲存的新框架,將會成為「核心」、「邊緣」、「端點」的形式。核心可說是雲端主機、端點就是使用者端,新的Edge(邊緣),就是介於兩者之間,扮演邊緣智慧應用,能快速回應端點的需求,亦扮演AI與機械學習的快速資料儲存的延伸點


AI會成為遊戲規則的改變者,未來可幫助人類更智慧的行事、持續學習、幫助獲得更多見解與驅動出更智慧的決策、商業情境感知


為深入了解台灣企業是否為AI做好準備。這張簡報是本次的調查的受訪者檔案


結果發現有62%的台灣企業,已經開始應用AI


受訪者提出的各項挑戰,包含這些因素


要轉化成AI企業,IT人員認為,不管是軟體應用、電腦硬體、網路設備、資料中心與儲存,都是需要去強化,來加速AI的導入與應用


那麼下世代的資料儲存解決方案呢?就是需要更高容量、更快效能、安全儲存、彈性擴充、超高C/P值。有將近30%的企業中,其IT人員認為他們公司的IT基礎建設,還沒到位,無法應付未巨大資料流的注入


怎麼辦呢?這時候,就要靠硬碟產業的技術領先者-Seagate,來為大家解疑了


第一就是HAMR(熱輔助磁性記錄)技術了。該技術早在2001初,Seagate就開始進行研發了,在克服重重困難之後,2016年Seagate展示2TB的硬碟,就是首度使用HAMR搭配SMR+儲存技術。目前技術已純熟,採用HAMR技術的硬碟,可突破原本單碟2TB的限制,達到7TB。採用HAMR技術的硬碟,預計將於2019年正式上市


再來就是MACH.2技術,這就是在一顆硬碟裡面,塞入雙磁臂。理論上可讓儲存效能倍增


Seagate全新產品現場直擊

早在今年三月的美國OCP高峰會中,Seagate就有展示採用HAMR與MACH.2雙磁頭驅動臂技術的產品,並取得可靠性的成果,比同業的表現更加優異,榮獲客戶及業界的廣泛採用。Seagate也表示近期將納入Seagate的EXOS企業級硬碟之中,在攤位中,我們已經可以看到HAMR硬碟的展示,未來將可大幅縮減資料中心所佔用的體積。

至於MACH.2(雙磁頭驅動臂)技術,則是創下硬碟最高速度新紀錄,持續吞吐量可達480MB/s,比一般硬碟大概只能200多MB/s強太多了。而HAMR搭配MACH.2技術之下,將可發揮加成綜效,創造次世代容量與效能。

以下就是Seagate展示的各項儲存裝置產品。

是的,這個就是Seagate的HAMR硬碟


EXOS企業級硬碟
這是Seagate的EXOS系列企業級硬碟,這款是8TB,型號為Exos 7E8,目前還是採用第九代CMR(傳統磁性記錄)技術


這款企業級硬碟是12TB,型號為Exos X12,是氦氣碟


容量還不夠?這款Exos X14提供14TB的容量


MACH.2技術展示
這就是Seagate的MACH.2動態展示,雙磁臂會動來動去的喔


這個就是Seagate的MACH.2展示用硬碟


近看磁臂設計,採用兩組,一組在上層、一組在下層


SKYHAWK監控碟
這裡展示的是監控專用的SKYHAWK硬碟,此為10TB


更高階的SKYHAWK AI監控硬碟,搭配AI智慧影像分析用的最佳搭檔


這裡展示以SKYHAWK硬碟,來做AI即時影像分析的各式應用


NYTRO SSD(固態硬碟)
這裡展示Seagate的NYTRO系列SSD,同樣主打企業用。這款是480GB (SATA)。


這裡更有7.6TB (SAS),和1.92TB (NVMe)的SSD,提供需要快速資料存取的企業使用



總之,記得到Seagate的攤位逛逛,看看未來的硬碟技術喔!


廠商名稱:Seagate 台灣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廠商網址:www.seagate.com
展出攤位:Computex 2018期間 (6/5至6/9)
展出攤位:南港一館 L0632


延伸閱讀

(01) The Data Revolution 資料革命、Seagate創造儲存新世代
(02) 迎接AI應用新紀元,Seagate (希捷科技)展示最新HAMR與MACH.2技術,打造超高容量、超快存取的硬碟新世代,記者會與攤位現場直擊! (本篇)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