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2018年春季中階手機:AQUOS S3、ZenFone 5Q、Nokia 7 Plus、Nokia 6.1

文.圖/Cookie 2018-05-09 08:00:00
本文將中階款定義為1萬元上下的機種。將介紹來自Sharp的AQUOS S3、ASUS ZenFone 5Q與Nokia 7 Plus與Nokia 6.1(2018)。

延伸閱讀
2018年智慧型手機發展趨勢:全螢幕、生物辨識、雙鏡頭
2018年春季旗艦手機:Galaxy S9+、Xperia XZ2、V30、Mate 10 Pro


91%超高螢幕占比、135%sRGB超廣色域:Sharp AQUOS S3



對於顯示面板一向擅長的夏普(Sharp),在鴻海集團的支持下,重新返回手機市場並展開全球布局,2018年推出的AQUOS S3可以說是再一次「秀技術」的作品,沿用了夏普獨門絕技─「異形螢幕切割」技術,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它的特別之處吧。

採用主流的雙鏡頭。


使用獨家切割技術讓AQOUS S3的顯示面板上方呈現超大視野效果,左右側則以0.8mm極窄邊框設計,使得正面顯示部分具備91%超高的螢幕對機身比例,打造出全球最小的6吋手機,並非採用具有烙印缺點的OLED,而是使用夏普自家IPS面板,亮度高達550nits,即使在陽光下依然能夠清晰表現。此外,135%sRGB超廣色域能夠呈現非常豐富的色彩,還原真實本色,可以見得夏普的螢幕製造功力之高。

指紋辨識器置於後方。


不過,也由於螢幕對機身比例太高,因此在螢幕上方使用了類似iPhone X的瀏海造型,用以內置聽筒、前鏡頭模組等元件。前置的1600萬畫素、f/2.0光圈鏡頭具備了AI美顏功能,能偵測臉部特偵、針對個人差異以達美顏效果。除此之外,還搭載了「AI臉部辨識系統」能取得臉部1024種特徵,以超高速辨識人臉,只需0.1秒方可解鎖。除了臉部辨識功能,也在背殼上設計了基本的指紋辨識。

獨家切割技術讓邊框超「窄」。


硬體規格的部分,搭載高通Snapdragon 630處理器、4GB的記憶體、64GB儲存空間。整體而言,因自家的切割技術讓手機整體視覺效果相當好,持握感也是一流。採用自家面板,因此螢幕色澤豐富,甚至光螢幕就相當值得,定價為新台幣11,990元,非常適合對於螢幕顯示有高度要求的使用者。

安兔兔跑分可達到90,170分。



萬元以下四鏡頭超值選擇:ASUS ZenFone 5Q


華碩(ASUS)於MWC 2018舉辦新品發表會,曝光了ZenFone 5系列,身為台灣之光的品牌,這幾年耕耘在手機產品上也是日漸茁壯!還找來韓國巨星孔劉代言新機引起市場關注,本次將為大家介紹為ZenFone 5系列打頭陣的ZenFone 5Q。

ZenFone 5Q獨步全球在前相機也設置了雙鏡頭。


採用了高通Snapdragon 630處理器、4GB記憶體、64GB儲存空間,配備顯示比例為18:9的6吋FullHD IPS螢幕,螢幕對機身占有比例是80.3%。其最大特色是獨步全球在前後相機皆搭載雙鏡頭共「四鏡頭」;前方採用Sony鏡頭,解析度高達2000萬畫素,後鏡頭則是1600萬畫素,在前後相機都設置了2顆120度視野的超廣角鏡頭,不只適合自拍、更能夠提供極致淺景深人像拍攝。

指紋辨識器置於後方鏡頭下。


不僅在拍照方面具備柔膚、美顏、大眼與瘦臉系統,更內建Selfie Master支援YouTube、Facebook、Instagram 等平台的美顏直播功能,就連錄影也能「美顏」,顯然針對女性市場做了全方位的強化,可說其定位為「美顏自拍直播機」,相當適合熱愛自拍或直播的使用者。

於手機上方保留了3.5mm耳機孔。


未採用主流的Type-C介面,而使用了microUSB。


令人意外的是,當Type-C已是主流介面的2018年,ZenFone 5Q卻依然使用了microUSB;不過,ZenFone 5Q保留了3.5mm耳機孔在手機頂端,對於直播外接耳麥也是很方便。關於生物辨識,除了具備臉部辨識,同時也在背殼上也設計了主流的指紋辨識功能,其定價為新台幣9,990元,算是萬元以下非常超值的美顏照相選擇。


Nokia往日情懷Feat.蔡司認證鏡頭:Nokia 7 Plus、Nokia 6.1(2018)


「Nokia相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相信很多人當年第一支手機就是Nokia的。諾基亞(Nokia)2017年以Android系統重返手機市場,因為以往的輝煌而使Nokia也備受期待,今年採穩紮穩打的策略於4月份帶來了Nokia 7 Plus與Nokia 6.1(2018),以平價卻十分優質的產品重返市場,現在就來看看它們有怎麼樣特色吧!

左:Nokia 7 Plus、右:Nokia 6.1(2018)。


開機時會有Nokia Logo與其最經典的音效!


Nokia 7 Plus採用了近期的「主流」,比例18:9的6吋螢幕,解析度為2106 x 1080,雖然螢幕對機身占有比例僅77%,比起其他廠牌機器都略低一些,但其保留的寬度容納了經典的”NOKIA”在手機右上方。外殼採一體式6000系列鋁合金製造,圓角設計搭配陶瓷鍍膜的塗層,帶來不錯的手感。弧形身形再加上金屬銅色線條點綴,更讓簡單俐落的外觀有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Nokia 7 Plus的銅色邊條是居中並厚實的感覺。


Nokia 7 Plus頂部保留了3.5mm耳機孔。


採用高通Snapdragon 660處理器、4GB記憶體,使用Android One「原生」Android 8.0系統,沒有多餘的預載軟體,實際操作起來相當流暢,筆者使用安兔兔v7.0.7進行測試,得到142,715分數,以中階來說成績算是相當理想。具備基本款的指紋辨識,並保留了3.5mm耳機孔。

Nokia 7 Plus主相機採蔡司認證雙鏡頭,指紋辨識在背後。


攝錄影部分,Nokia 7 Plus搭載了三顆「蔡司認證鏡頭」,包含了1600萬畫素前鏡頭,後置雙1200萬畫素廣角鏡頭與1300萬畫素長焦鏡頭,並支援2倍光學變焦,能夠打造優秀的人像模式,微距拍攝亦是蔡司鏡頭的強項之一。以重視「拍照」的中階款手機來說,Nokia 7 Plus算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不過在於其他功能部分較無特色。

Nokia 6.1(2018)的銅色邊條是以輪廓與較細的線條呈現。


Nokia 6.1(2018)主相機採單顆蔡司認證鏡頭,指紋辨識同樣設於背後。


Nokia 6.1(2018)同樣在頂部保留3.5mm的耳機孔。


Nokia 6(2018)則是16:9的5.5吋手機,解析度為1920 x 1080,處理器採用了較低一階的高通Snapdragon 630,提供兩種規格,記憶體3GB、4GB與儲存空間32GB、64GB,具備Android One「原生」Android 8.0系統。與7 Plus同樣擁有蔡司認證的1600萬畫素、光圈f/2.0主相機,機身同樣使用全金屬材質。而正面取消了實體按鍵,因此指紋辨識器也是設計在背後。

兩者都在機身正面右上方印製了”NOKIA”!


Nokia 7 Plus在安兔兔v7.0.7測試中得到了142,715分,而Nokia 6.1(2018)則為91,404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Nokia的新機都使用Android One平台,能夠獲得保證兩年升級,還有三年持續安全性更新的服務,大大解決了過去許多Android機被「放生」的問題。Nokia此兩款手機拍照都不差,以中階與入門款而言,已是相當優秀,且搭載原生Android因此在使用上順暢度是不輸旗艦級的。Nokia 7 Plus定價是新台幣12,990元、而Nokia 6.1(2018)為新台幣7,990元,在兩種價格區間分別提供使用者的不錯的好選擇。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