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2018年智慧型手機發展趨勢:全螢幕、生物辨識、雙鏡頭

文.圖/Cookie 2018-05-07 08:00:00
智慧型手機與社群網路興起後,現代人都習慣隨手拍照上傳分享,甚至許多人是以「直播」來分享生活點滴,而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又有怎麼樣的演進?PCDIY!將以2017年末與2018年初的新機,帶領大家簡單看看發展趨勢。


極窄邊框逐漸成為標準配置
2018年開春第一季,各家廠商爭先恐後推出了各種各樣新手機,自從Apple去年9月首創在iPhone X螢幕上設置「瀏海」的神奇設計以後,著實為手機界投下一顆震撼彈,讓許多品牌也紛紛跟進,彷彿成為一種潮「瀏」。不僅如此,隨著iPhone X掀起全螢幕(Full Screen Display,一般又稱全面屏)熱潮,其他品牌也開始將螢幕對機身占有比例提高再提高!


現在手機都朝極窄邊框全螢幕發展。


以前智慧型手機的螢幕僅有3、4吋,而後人類為了視力健康、視覺效果、為符合市場需求,廠商開始將螢幕越做越大,然而這樣還不夠,顯然市場還需要更大的螢幕,但再大下去還能稱為「手機」嗎?於是廠商們開始研究如何讓螢幕對機身占有比例提高,以擴大顯示畫面並維持機身在一定的尺寸。

這些就像是蝴蝶效應,一環扣著一環。隨著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時間來到MWC 2018,各家品牌發表上半年度的新機,可以見得全螢幕的技術越趨成熟,這樣的設計已經由旗艦款開始向下滲透到中階款甚至入門款,全螢幕已然成為智慧型手機的標準配置;然而,全螢幕亦帶來了許多影響。

指紋辨識的普及化與其重要性
談到全螢幕就不得不提及生物辨識系統中的「指紋辨識」,歷史上第一部搭載指紋辨識器的手機是Sagem的MC959 ID,但真正讓此技術造成熱潮的卻是iPhone 5S。而目前Android陣營主流的指紋辨識器大多設計在手機背面,以操作方便度來說,是比在正面與側面還要難以掌握的;若將指紋辨識器設於背面,當手機放置於桌上,需要使用手機時只能把手機拿起來再解鎖,使用體驗比起在側面或正面是較差的;總而言之,不太符合「人體工學」。

目前Android陣營的指紋辨識器幾乎都設計在後方。


廠商們當然明白這個道理,但為何依然要設計在背面呢?首先,若將指紋辨識設計在正面,首當其衝的就是Android獨有的三大功能鍵(返回、首頁、選單),如何讓正面的指紋辨識與三大功能共存呢?這是第一個難題。再者就是廠商端技術的原因,背面解鎖是最為成熟的技術,不需將識別晶片和其他鍵相結合,僅需要一個指紋感應器即可完成,簡單的說,各方面成本是較低的。

第一部搭載指紋辨識器的手機是Sagem的MC959 ID。


然而,指紋辨識越來越是難以捨棄的基本功能,不僅能用來快速解鎖手機,隨著行動支付發展,同時提升了對於資訊安全的需求,生物辨識技術諸如指紋、臉部、虹膜,能夠結合行動支付達到快速又安全的效果,如今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功能。其中又以指紋辨識最為普及,也似乎是最合乎成本效益的生物辨識方式;因此可以見得,指紋辨識或許才是最理想的型態。

生物辨識將如何發展?
當螢幕對機身比例越來越大、機身越來越薄,指紋辨識器已越來越難設計在最方便使用的正面與側面,那麼往後將會如何發展?其實已經有了相關解決方案;那就是「螢幕指紋辨識技術」,將指紋辨識直接設計在手機螢幕上,但此方案是一項難度極高、技術尚未成熟的選擇,目前尚無法量產。

IPhone X放棄了指紋辨識Touch ID,採用臉部辨識Face ID。


因此各家廠商紛紛轉往指紋以外的型態發展,諸如臉部辨識、虹膜辨識等,以無須接觸手機的方式進行掃描,亦不需將相關感應器設置於手機上。然而,目前生物辨識方面依然受限於技術門檻,此戰爭將會如何演化下去,只能靜待廠商們在2018下半年是否能研發出穩定的方案,並引領市場成為主流。

三鏡頭是未來發展方向?
再來就要談到鏡頭,隨手拍照上傳與記錄生活點滴,已然成為現代人的日常,以往的單鏡頭已經很難滿足使用者需求,在過去一年裡,可以說是雙鏡頭的戰國亂世,而目前雙鏡頭的技術在手機上發展的已經相當成熟,雙鏡頭不再只是旗艦機專屬,許多中階機種也配備了雙鏡頭,幾乎也成為了一種裝機標準。

LG Optimus 3D P920為世界上第一支配備雙鏡頭的手機。


一般看到Android陣營的雙鏡頭設計幾乎都採直列式、且置於中央,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也是由於本篇最初提到的全螢幕;為了提高螢幕對機身占有比例,將鏡頭模組放在背面正中央是最簡單有效益的做法,能夠有很大的空間容納鏡頭模組及各種元件。

另外一個原因據傳是為了AR與VR兩大技術鋪路,AR的發展已經有了一段時日,也展現了許多相關應用,然而VR卻尚未見到特殊的成果,VR之所以能夠創造出3D立體感,正是透過左眼與右眼所見的角度不同而產生的視差所造成,若未來引入類似Emergent VR相關的技術進行VR攝影,雙鏡頭以直列設置,將手機橫置時,鏡頭便能夠隨手機一同變成橫向拍攝,將能夠更完美的進行VR攝影。

IPhone X直列式雙鏡頭設計的令人印象深刻。


大部分的雙鏡頭皆採用標準鏡頭與長焦距鏡頭各一顆的配置,藉由疊加兩顆鏡頭拍攝的成像,來運算出淺景深這樣的效果。雙鏡頭已然成為主流的配備,那麼三鏡頭似乎也不遠了,華為於4月在台灣舉行了P20 Pro上市記者會,這款手機就搭載了三顆鏡頭;標準鏡頭、長焦距鏡頭與單色鏡頭,透過捕捉黑白畫面的細節,再由一般鏡頭來填補色彩,並整合三顆鏡頭的成像,進而製出高品質的照片;但為了加入第三顆鏡頭,廠商或許需要克服更多技術面的問題。

華為P20 Pro,具備了三顆鏡頭。


最新10款手機看透透
關於智慧型手機,或許可以期待2018下半年發展,生物辨識將會有怎樣的競爭與統一?鏡頭及拍攝的部分是否會有更高效的進化方向?都是相當值得期待的。綜觀這三大要點,可以得知2018上半年的智慧型手機,以全螢幕為引領,而指紋辨識與雙鏡頭顯然是基本配備,現在將為讀者們介紹2017年底與2018上半年的幾款新機,它們是否都具有這樣的「標準」呢?跟著我們進入後續的介紹吧!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