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Apple針對「教育市場」發表2018新款iPad

文.圖/Cookie 2018-03-28 14:00:00

蘋果如期在芝加哥一所中學舉行了春季發表會,整場都圍繞著教育議題。也如預測發表2018新一代的iPad,此款iPad擁有2048 x 1536像素9.7吋Retina顯示器、搭載了與iPhone 7相同的A10 Fusion處理器、800萬像素鏡頭、具備按壓式的Touch ID,售價329美元(約新台幣9,600元)、教育價299美元(約新台幣8,700元)。新iPad針對教育市場做了一些相關設計,讓它完全適合教學用途;像是可以支援Apple Pencil,讓傳統筆觸與數位科技時代並在教育領域上予以結合,另外,不僅更新支援AR(擴增實境),更針對AR技術開發了許多相關應用,這或許將會開始改變以往對於教學的方式。

2018新iPad,可支援Apple Pencil。


新款iPad在外觀造型上跟重量與2017版幾乎相同,但搭載了A10 Fusion處理器,與iPad Pro的A10X Fusion相比雖有差距,但在使用上應該是足夠應付各種情況。這次的iPad還更新支援Apple Pencil,並開放使用第三方觸控筆:Logitech Crayon(蠟筆)。目前已經公開售價是49美元(約新台幣1,440元),價格為原廠的Apple Pencil的一半,另外羅技還發布了專為iPad打造能夠讓其化身為小筆電的一款鍵盤保護套Rugged Combo,售價是99美元(約新台幣2,880元)。

搭配Apple Pencil可直接在畫面上畫重點、作筆記!


值得一提的是,發表會上還宣布了一件事讓教育界大驚喜,以前蘋果僅提供5GB免費iCloud空間給用戶,將來經由校方單位申請並通過蘋果未來將推行的「教育機構驗證」,即可以享有免費200GB的空間,關於開放地區與更詳細的細節訊息蘋果尚未透露。此外,發表會上還推出了一款App:SchoolWork,是一款雲端軟體,可以讓教師及時看見每一位學生的作業情形。

AR技術應用在教育上,能有怎樣的花火呢?

AR(擴增實境)是一種近年相當廣泛被應用的新技術,能夠讓虛擬的事物出現在真實的世界中。2018新款iPad從顯示器、效能、鏡頭到動作感應器,在各方面都做了用心設計,將教室幻化為浩瀚宇宙、過往也能生動地在當下呈現,眼前熟悉的事物也將更加精采。像是利用AR系統觀察青蛙的生理結構,或是洞悉汽車引擎複雜的結構,甚至無須劃下一刀就能剖析人體最細小的骨頭,AR結合教育,讓學習有了無限的可能。

以AR(擴增實境)觀察青蛙的生理結構。


以AR技術精密呈現人體細節,輕鬆了解人體各部位。


以AR技術層層解構物體,探索內部運作。


以AR技術仰望星空,一探其中奧秘。



關於教育市場的戰爭!

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教育市場,然而在美國的教育市場裡,蘋果以往都是領先的廠商,以前校方都不需思考直接選擇麥金塔電腦(Mac),但這幾年Google的Chromebook以平價入門切入進攻,蘋果已逐漸失去領先地位,甚至市佔率還落後Windows。目前K-12市佔Google Chrome 65%、Microsoft Windows 25%,、Apple (iOS & MAC) 10%。


2016年至2017年美國行動裝置於K-12市場佔有率。(數據來源futuresource)


(「K-12」是指從幼兒園(Kindergarten,通常5-6歲)到十二年級(grade 12,通常17-18歲),這兩個年級是美國、澳大利亞,以及魁北克省以外的加拿大的免費教育系統頭尾的兩個年級。)

為何目前龍頭被Chrome佔據?根據PTT網友kimisawa在美國教育電子產品相關產業的經驗分享是這樣的:
1. Google提供大量的教育資源與便宜的G-Suite。
2. Google有Google Management Console管理控制台能輕鬆管理多部Chromebook;可建立使用者群組、預先安裝或禁用應用程式、管理與追蹤、網路使用配置及管理、客製化使用者權限。
3. Google Classroom教育平台可免費使用;藉由科技讓教師能夠減少雜務的時間,像是交作業、改作業、發布公告、聯絡等等。
4. Chrome OS產品較便宜,且供應商眾多,採購選擇較多也不會有標榜的困擾。
5. Chrome OS原生的Google Play Store在App數量上有很大優勢。
6. 美國現在最夯的是Coding,用iPad Coding?加購鍵盤成本會增加。

然而經過這次發表會以後,也未看到Apple對於教育市場之優勢方案,甚至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恐怕只會淪為9.7吋iPad清庫存的局面。

2014年至2016年美國行動裝置於K-12市場佔有率。(數據來源futuresource)


小結

事實上,許多人的生活都被Google的產品給綁定了,早上起來打開Gmail收發信件、通勤的時候看一下Google行事曆瞧瞧今日行程、到了公司再打開Google Drive讀取同事昨晚交付的文件,當今世上許多企業選擇Google的各項服務作為運作核心。不僅如此,Google仍努力整合相關服務滲透進各方領域,其中也包含教育這一塊;如今,顯然Google是相當成功地成為了網際網路中的霸主,面對這樣的「龐然大物」,蘋果究竟該如何應對這樣的局面呢?著實是令人期待的。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