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BlackBerry的App Store將於2019年底打烊,BB10手機只剩兩年可玩

文.圖/陳兆宏 2017-12-19 11:30:30
BlackBerry (黑莓機)在近20年內,從竄起、大量成長,到逐漸隕落,曾經是實體鍵盤手機的王者,在智慧型手機平台兩大巨擘出現之後,BlackBerry的光芒逐漸褪去。為避免步上Nokia的後塵,BlackBerry後來選擇向Android靠攏,於近幾年所推出的BlackBerry OS 10 (BB10)內,加入Android的執行環境,讓其手機可以執行Android的App,以保有其手機競爭力。後來,BlackBerry更推出了全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成為Google Android旗下眾多手機品牌中的一份子。

如今,在BB10平台逐漸失去舞台,以及越來越沒有程式開發者為其BlackBerry OS開發應用程式之下,其App Store的軟體商店(BlackBerry World)也越來越老舊,鮮有新的App出現,致使BlackBerry決定將於2019年底,將自家的App Store下架,正式宣告BlackBerry OS的下台一鞠躬!

BlackBerry World (黑莓機的App商店),即將於2019年底,正式下台一鞠躬!


高度成長期:黑莓機的光榮年代

來自加拿大的RIM (Research In Motion)公司,自1984年創立,歷經多年的研發,並於1999年推出首支可以通話的黑莓機RIM 6230之後,便以強大的Email功能以及Push Mail的服務,在商用手機市場獲得青睞。由於其產品鍵盤上的按鈕,很像草莓種子,故命名為「黑莓手機」。

RIM公司的快速成長期是因為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攻事件時,由於當時網路混亂,當時黑莓機可以用來及時傳遞現場資訊,因此獲得廣大的美國商務人士的讚許,掀起BlackBerry的熱潮。2004年RIM就擁有高達100萬位用戶,隔年(2005年)就激增到400萬個用戶。其中有不少美國政府官員都使用黑莓機。當時還獲得Forbes(富比士)評選全球增長最快的20大品牌之一,BlackBerry的增長率達36%,僅次於後來蘋果推出的iPhone (38%)。

RIM推出的BlackBerry手機,在200X年代可說是成長最快的北美手機大廠


光芒褪去期:黑莓機逐漸走向黯淡!

隨著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之後,RIM也推出回敬對手的智慧型手機-BlackBerry Storm,此時該有鍵盤,或不該有鍵盤,成為兩派人馬爭論的議題之一。不少喜愛有實體鍵盤的手機用戶,仍認為黑莓機才是主流,讓RIM到了2010年底到了巔峰,擁有2100萬用戶!

但是3G時代來臨之後,iPhone 3G/3GS/4的推出,加上App Store的數量激增,相較於RIM這邊的進展緩慢,讓不少投資人開始質疑RIM的競爭力。當蘋果於2010年推出iPad之後,RIM也於2011年第二季推出回敬對手的平板-BlackBerry PlayBook,搭配自家的BlackBerry Tablet OS,但很可惜的是,該產品銷售量太差,雖然後來有降價促銷,但也致使RIM需要打銷4.85億美元的呆帳,再加上2011年開始,RIM的營運成長率變緩,讓RIM開始進行有史以來的大裁員,2012年初,創辦人甚至辭去CEO一職,3月後公司營運出現首次淨損,讓RIM繼續再大量裁員,還將許多董事撤換掉。至此為止,RIM出現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

RIM一路推出BlackBerry OS,到10.2版前,都還是採用自家的作業系統核心


策略轉換期:黑莓機不再是黑莓系統!

RIM於2011年所發表BlackBerry OS 10 (BB10)全新風格的作業系統,以全新介面設計,獲得其粉絲們的關注,但由於此時RIM正面臨組織變動,直到了2013年,RIM將公司改名為BlackBerry Limited,並推出BlackBerry 10.3之後加入了Android執行函式庫,並內建Amazon Appstore,讓BB10的手機也能執行Android的App,BlackBerry黑莓機終於擁有開放性的軟體開發空間,並與當前流行的智慧型手機App搭上線。

BlackBerry OS 10.3之後,正式導入Android執行函式庫。圖為BlackBerry KEYone手機,採用Android OS與UI


隨後,BlackBerry公司就像IBM公司一樣,放棄自行開發硬體,全面轉變成只專注於軟體開發領域的純軟體公司。其手機的硬體設計業務都外包出去,例如2014年5月推出的BlackBerry Z3,就是與鴻海合作推出的低價BB10手機。到了2015年推出的BlackBerry Priv,就直接放棄自家BB10,直接內建Android 5.1作業系統來試市場水溫,直到2016年起更發布全系列的Android的黑莓機,包含DTEK60、DTEK50等純Android手機,也等於是間接宣告BB10的死期!



BlackBerry World應用程式商店,準備打烊!

雖說BlackBerry OS還有在更新,最新的10.3.3版本是在2016年12月發布。但是自2017年起,市面上幾乎買不到內建BB10的黑莓機了,只能買到內建Android的黑莓機。等於是宣告BlackBerry OS下台一鞠躬了!

那麼BlackBerry World(黑莓機App商店)該怎麼辦呢?當黑莓機的用戶也都是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了,其軟體下載源也大多來自Amazon Appstore或Google Play商店了,那麼BlackBerry World也只能說命運多舛了!BlackBerry的CEO於12/15正式宣佈,其BlackBerry World即將於2019年12月31日正式下架。此外,BlackBerry的旅遊網站會提早至2018年2月下架,Playbook平板的視訊通話功能也將於2018年3月說再見!



從此可看出,使用黑莓機的用戶們,還有兩年的時間可以從BlackBerry World下載App,過了這個時間之後,那些無法升級至Android的黑莓機,就無法從官方商店下載App,用戶可能得透過其他方式來安裝App了,或者選購新的Android黑莓機,投入Android的懷抱了!

您是黑莓機的用戶嗎?您會繼續使用您的黑莓機到2019年底嗎?請留言!或到我們PCDIY!臉書粉絲團討論喔!

延伸閱讀

(01) BlackBerry首支Android手機 11月上市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