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智慧穿戴產品市場,小米與蘋果站上前兩名,Fitbit掉到第三名

文.圖/小K 2017-06-07 11:00:30
這幾年,智慧穿戴產品(Wearable Device)越來越火熱。搭配智慧型手機,讓您穿戴在手腕的智慧型手錶(Smartwatch)、智慧型手環(Smartband)或是健身手環(Fitness Tracker)等等,能夠用來記錄您的運動情況,甚至您的心跳狀態,再搭配對應的各種健康管理App,即可達到健康、瘦身、運動等管理需求。

如今,智慧穿戴產品市場呈現兩極化。要嘛就是便宜的當道,不然就是最貴的獲得消費者青睞。因為售價最便宜的小米智慧手環,以及售價最貴的Apple Watch,都在2017年第一季的出貨量,取下前兩名的寶座。您是否也正在使用這兩家中的智慧穿戴產品呢?

全球5大智慧穿戴製造商的市場佔有率消長曲線圖 (圖取自IDC iCharts)


Xiaomi的廉價與Apple的高貴奏效,讓Fitbit失去第一名寶座

隨著智慧型穿戴產品在2013年起逐漸成為智慧型手機的延伸戰場,在各家手機大廠紛紛規劃推出自家品牌的智慧型手錶或智慧型手機之際,一些非智慧型手機的廠商,包含Fitbit、Jawbone、Garmin、Mio都有推出自己的智慧型手機/手環等產品。不過,在小米2014年推出「小米智慧手環」之後,其以低價戰術,快速取得市場的一席之地,而蘋果雖然在2015年才推出「Apple Watch」,且售價也是同類最高的,卻也後發先至,成為智慧型穿戴裝置的大廠。

根據IDC在過去幾年追踪穿戴式裝置的出貨情況,包括健身手環(Fitness Tracker)、智慧型手環(Smartband)和智慧型手錶(Smartwatch)等產品中。Fitbit以往都是在這個領域名列前茅,成為出貨量最高的非智慧型手機的智慧穿戴裝置大廠,然而近年來隨著小米的低價手環與蘋果的多用途高價手錶的進逼,Fitbit如今在2017年第一季的產品出貨量,卻已經掉到第三名了!

根據IDC發布的最新智慧穿戴裝置出貨量2017Q1報告中顯示,2017年第一季的全球智慧穿戴裝置出貨量,比去年同期多了17.9%,足以看出智慧穿戴裝置的需求正呈爆炸性的成長。其中,小米和蘋果的出貨量更是傳出捷報,相較於其他廠商來說,這兩家的出貨量成長幅度,是以2位數或3位數在成長,成為當今智慧穿戴市場前兩名的大廠。

至於Fitbit方面,則認為市場仍有需要健身手環這樣的產品,而且近年來還陸續併入了Coin、Pebble、Vector等廠商,並持續推出其智慧手環產品。雖說Fitbit已經擁有5000萬個用戶,但是一旦Fitbit的客戶認為目前的智慧穿戴產品功能已經足夠,又Fitbit若無法推出更棒的下一代產品的話,這也將代表著Fitbit的市場將呈現飽和狀態,也將導致其產品出貨量呈現某種程度的下滑。這也難怪,Fitbit在近期也發表了智慧手錶的產品,以讓自己保有在智慧穿戴市場的優勢。不過如今第一名的寶座已讓出,Fitbit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就看該公司的策略了!

▼2017Q1與2016Q1之全球智慧穿戴裝置出貨量(單位: 百萬)與市占率(表取自IDC)

那麼第四名的Samsung和第五名的Garmin呢?Samsung在2017年的出貨量,整整是前一年的一倍,看來在Samsung的智慧手環/手錶,與其智慧型手機做搭售的市場策略奏效,使其在智慧穿戴裝置的出貨量呈現爆發性的成長。雖說出貨量還不夠高,但以Samsung這樣的大廠,未來是否發揮更強勢的行銷手段,使其出貨量成長,就看Samsung未來的動作了!至於Garmin則是出貨量與去年維持相同,排名在第五位。

智慧手環的市場王者:小米,圖為小米手環1代(左)與2代(右)


智慧手錶的市場王者:蘋果,圖為Apple Watch Series 1與Series 2系列


智慧穿戴裝置的下一步

從這次的IDC發布的市場報告,可知道當今智慧手環的王者:小米,以及智慧手錶的王者:蘋果,分別搶佔了市場前兩名。其實智慧穿戴裝置還有很多產品,像是智慧衣、智慧鞋、智慧blah-blah的。

那麼,VR頭盔、智慧眼鏡,算不算智慧穿戴裝置呢?其實只要是穿在身上的電子裝置,都可以算是Wearable Device!這樣一來,Wearable VR Backpack PC (VR背包),甚至Pokemon Go Plus也都能算是智慧穿戴裝置!因此,未來若將這些產品加進來的話,市場排名會不會變動呢?就讓我們看下去。

參考來源:IDC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