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軟體新聞

Adobe最新調查指出:行動化正急速改變創意和設計的工作模式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6-10-18 14:55:37

「創意為先」思維在商業領域日漸普及 為創意事業帶來正面效應


Adobe發布2016年度亞太地區創意脈動調查(Adobe Creative Pulse) ,指出九成台灣受訪的創意工作者認同「行動化」正為台灣的創意和設計領域帶來巨大變革,這種改變體現在創意和設計的工具、工作流程和傳播媒介等方面。此外,創意和設計正為企業帶來提升顯著業務價值的競爭優勢。

此次調查訪問了589名台灣的創意行業人士註1,近八成的台灣創意工作者認為科技的演進將影響創作過程,未來他們將著重以行動裝置作為主要創作工具,如手機、平板或是筆記型電腦。行動化不僅豐富創作所需的工具,讓創意人士可隨時隨地利用行動設備捕捉靈感(53%)外,也讓創意工作者無縫地以行動設備介紹分享創作理念(41%),更可以透過行動裝置擴散作品的曝光機會(48%)。

由此可見,能隨時隨地進行創作、快速適應各種平台並學習新技術,已是台灣創意產業中最重要課題。除此之外,台灣創意工作者認為UI/UX設計(21%)、APP開發(16%)和動態圖像設計(15%)將在未來的一年成為最熱門的工作技能。因應大勢所趨與使用者需求,Adobe所支援多元的行動整合性服務,正是切合台灣創意工作者需求的最佳解決方案。

針對亞太區創意行業人士所進行的Adobe亞太地區創意脈動調查,覆蓋範圍包含紐澳、大中華地區、印度、韓國、東南亞等地,透過調查了解創意工作者對行業趨勢的看法及所面臨的挑戰,將能把握行業發展脈動,為同業人士提供指導。

Adobe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Managing Director of Adobe Greater China)黃耀輝表示:「我們正處於行動化世代,不論在使用工具或工作模式上,將面臨更多機會與挑戰。此次調查中也發現,六成以上的台灣創意工作者,已做好迎向行動數位化的準備,Adobe樂在此趨勢中成為業內人士的後盾,提供更多技能和工具方面支援。」

此次調查中,高達七成台灣受訪者認同創意和設計能為企業提升業務價值和競爭優勢,39%受訪者認為能夠影響業務績效才是衡量創意作品成功的關鍵要素,其次為社群回饋和閱覽數(23%)、個人收入成長(18%)、獲得同行認同(11%)及企業獎項(9%)。此外,調查也指出台灣創意工作者正面臨日益創新的技術(21%)、吸睛內容(17%)和社群(13%)這三方面的環境變遷,可見內容與速度已無法妥協,是創意工作者與企業共同面臨的競爭力挑戰。

近七成台灣受訪者在創意及設計產業中皆有5年以上資歷,他們認為學習對的工具和充實專業技能可以強化創意成效,並帶給創意工作者更多的發揮空間與靈感來源。台灣創意工作者最煩惱的三大因素是害怕失去靈感和動力(18%)、不能滿足自我期待值(12%),以及必須以更快的速度傳遞更多創意內容 (11%)而輾轉難眠,但有89%台灣創意工作者相信創意人員的前景相當美好,當下對創意人員們來說可謂最好的時代。

註1 亞太地區共回收超過1700份有效問卷,其中包含台灣589份有效問卷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