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這不是一支筆,而是一支厚度5.5mm的智慧型手機

文‧圖/編輯部 2014-03-10 00:00:00
低價手機盛行,許多廠商都想推出


天下武功一大抄,這句話,有部分正確,也有部分不正確。習武之人,通常一開始會先拜師學藝,先學會別人的功夫,再來自創絕學,接著就是自立門戶,然後就是成為武林至尊,最後目標是稱霸江湖。以前,我們台灣也沒做品牌電腦,華碩一開始是做主機板,幫美國大公司代工久了,便跳出來自立門戶;至今,已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其實,現今絕大多數的知名品牌,都是循這樣的模式發跡。



幾年前,我們一直笑中國廠商搞盜版,做出一堆山寨機,這些廠商原本有的是做MP3、有的是做筆電代工、有的是做手機代工、有的只是做些「阿撒不魯」完全不起眼的東西;結果,這些廠商轉型很快,有的轉攻平板、有的進入手機市場,一開始是用相容料件來開發,吃SAMSUNG、LG、HTC、Apple等大廠的豆腐,主要是為了節省成本。後來開始進攻高仿機,做到跟SAMSUNG Galaxy S4完全一模一樣,或者明明外觀就是iPhone 5,裡面跑的卻是Android系統;更甚者直接弄成了明星機的翻版。這些原本被我們稱為山寨的,近幾年來,紛紛轉型成為品牌廠,而且都還有許多驚人之舉,更有不少已經達到國際級水準,開始行銷進軍全世界。



這些廠商,在中國深圳,早已建立起了手機、平板與筆電的完整供應鏈,上中下游完美整合,逼得全世界賣手機、平板與筆電的業者,都跑去找貼牌或代工。這個月,MWC 2014(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新聞紅翻天,由深圳市金立通信設備有限公司所推出,薄到不像話的GiONEE ELIFE S5.5,就在台灣爆紅。會這麼火紅,除了說超薄,當然是有哏在裡面。話說,台灣早就有人看見了金立公司的潛力,就是早年靠平行輸入Motorola CD-928小海豚的拓勤公司。簡單來說,拓勤原本是一家貿易公司,由於非常有眼光,便自創了G-PLUS這個品牌,並以貼牌方式引進國外手機,金立則是他們長期引進的重點品牌。然而前陣子,突然有人在群眾募資平台,說要搞個台灣版小米機,引起不少人的回響,大家一聽都想要來幫忙,無論是人力、物力,都希望能全力相挺,幫忙創造新的台灣之光。結果,這幾天答案揭曉,拓勤表示這不僅僅是一支筆,而是一支厚度5.5mm的智慧型手機,並命名為Bara 1;還說要接著做一系列芭樂機。但照片一公布之後,讓人嚇了一大跳,竟然跟GiONEE ELIFE S5.5長得一模一樣,簡直就是孿生兄弟,於是引起關注bara網友的輿論撻伐。最後,該公司決定中止Bara 1專案來平息該風波,也讓GiONEE、G-PLUS和bala微妙的三角關係,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