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對視障者來說,靜靜待著是最安全的。但我不會坐以待斃!」 Guiding Eyes for the Blind與Google攜手領導視障者重回跑道

文.圖/P.J 2020-11-30 12:21:15
幾日前Google於YouTube發布一則影片,標題打上「科技能導航視障跑者嗎?」小編看完後非常感動,決定跟大家分享這個偉大的計畫。

片中以Guiding Eyes for the Blind的執行長Thomas Panek述說自己的故事開始,Thomas說自己身為視障跑者,參加馬拉松僅能依靠領跑人(human guides)或是他毛茸茸的好夥伴領導他跑向終點,於是Thomas在Google的駭客松活動提出「Google能支援視障跑者嗎?」而這也讓Google有所動作。

Thomas Panek(左一)的Guiding Eyes for the Blind是為視障者提供幫助與導盲犬相關的公司


Google透過機器學習後,再經由智慧型手機的鏡頭判斷跑者與標線的相對位置,跑者的耳機就能根據跑者的位置給予提示音,讓跑者往左或往右來對齊標線,但實際上人體在跑步時的晃動就已經讓機器會出現誤判了,而到了戶外,光影變化甚至一些把標線蓋住的枯葉都可能會造成影響。最終在透過大量資訊整合與對移動設備的優化後,今年8月Thomas戴上原型設備(固定手機的腰帶與提示耳機)迎風而行。

(左)透過大量數據學習,機器能夠成功對齊(顯示為發黃綠色光)標線 (右)導入手機後能透過骨傳導耳機以左右不同音頻提示使用者是否偏移標線或跑道


對於能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來說,自己「走上正道」並非難事,但對於這些視障者來說,這或許是長久以來他們一直期盼能再次獨自邁開步伐的機會。不過小編一開始看到這則影片時,以為Google會透過類似仿生技術,模擬蝙蝠的超音波做環境辨識,沒想到Google是透過更直覺的「對齊」作為主軸來發展。

想到如果這套系統成熟了並導入生活後,視障朋友們就不用再全依靠手杖來判斷路況,而是可以像我們一樣「兩袖清風」的在城市中漫遊,小編就覺得活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真的是非常幸福、幸運的。有興趣的讀者們也可以到這裡了解計畫喔。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