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顯卡還沒戰完,API也參戰啦!Khronos宣布Vulkan也將支援光追

文.圖/P.J 2020-11-24 12:26:48
Vulkan的開發組織Khronos昨日(23號)發布一則名為Vulkan Ray Tracing Final Specification Release的文章,劈頭就是告訴大家「我們的Vulkan也要支援光追啦!」

這次的主角Vulkan


Khronos首先介紹了Vulkan在業界的定位,並說明Vulkan的光追可透過現有的GPU運算或透過專屬的光追核心做部署,並且現在透過DXR達成光追的使用者對於Vulkan的光追並不會感到陌生。另外還導入了一些更高階的功能,像是能透過將光追運算導入到CPU上達到負載平衡等,雖然目前僅能運用在桌機上,不過未來也會將技術導入行動端(mobile)。

文中還有提供Vulkan與DX12/DXR在光追上的對比表


Khronos也強調Vulkan光追的推出只是一個起步,相關的著色器工具鏈(shader toolchains)與驗證層(validation layers)也將會在後續的幾日到幾周內更新,讓開發者能更輕鬆的使用這款API。

透過官方發布的Vulkan光追開發時間軸可以看到2018年1月光追的subgroup就已經成立,而到了2020年3月就發布過臨時版本,11月最終版確認後,會在12月中的Vulkan更新中加入光追更新。


稱霸光追界的DXR如今終於也遇上挑戰者了,雖然說Vulkan應該還有蠻長一段路要走,但作為開源、跨供應商、跨平台的API,相信Vulkan的進步速度絕對不慢。

不確定現在DX12跟DXR是不是抱在一起(自己抱自己算抱在一起嗎?)瑟瑟發抖,但能有競爭者這件事,最受惠的永遠是我們消費者...嗎?

小編相信在這件事情上是啦,畢竟從來沒有「直接」花錢在DX12或DXR上,Vulkan又是開源API,重點是這些API向來都是開發者的問題,我們負責花錢買軟體就好。只是按照現(在小編自己)有的設備,即使能透過負載平衡,電腦應該也會直接燒起來吧XD!不過將來如果真的透過Vulkan可以在手機或平板上玩到有光追的遊戲,好像也滿爽的。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