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GA / Gaming 電競 顯示卡 / Workstation 工作站 繪圖卡 / GPU 繪圖晶片 / AI NPU 人工智慧加速卡

漏洞未平、駭客又起!AMD大量GPU IP遭駭客偷竊

文.圖/Lucky 2020-03-26 10:14:02
AMD這陣子可以說是風波不斷,除了前陣子與Intel雙雙被爆出有CPU漏洞之外,現在還遭到駭客入侵竊取了GPU IP (繪圖晶片智慧財產),並且要求高額的贖金。


現代在與下世代的GPU IP通通被偷
根據AMD自家的說法,他們晶片設計師發現他們有不少的晶片測試文件遭駭客竊取,其遭竊的內容包含現行的Navi 10架構GPU(如Raden RX 5700、5600系列),以及即將上市Navi 21架構GPU,甚至就連微軟下一代遊戲主機Xbox Series X的Adren晶片之GPU IP,都在這次入侵事件中遭到偷竊。

在遭竊的名單中,也包含了微軟Xbox Series X的Arden GPU IP。


駭客開口要求天價「1億美元」贖金
雖然AMD在這件事情上不願意公開太多資訊,但是自稱執行這次入侵計畫、名叫Palesa的駭客倒是跳出來表示,AMD官方聲明自己在去年12月之前沒有任何相關數據遭竊是騙人的,因為駭客自己早在11月就已經入侵,把GPU IP相關資料弄到手了。

另外駭客相當狡猾的不直接向AMD索要贖金,因為駭客認為如果直接向AMD討要,不僅一毛都得不到,反而害自己被提告罷了。於是駭客選擇轉向告至國外媒體TorrentFreak,表示如果AMD不願意支付1億美元的贖金,那麼他或她就會把所有的晶片原始碼公布。

TorrentFreak是一個致力於報告有關BitTorrent協議和文件共享以及版權侵權和數字權利的最新新聞和趨勢的網站媒體。


AMD對此事件冷處理
一般來說,晶片智財權遭竊可以說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這代表自家的大量的商業機密不僅有遭到公布的風險,同時在資安上面也幾乎就是赤裸裸的展示在有心人士面前。然而AMD對此倒是不擔心,官方表示其遭竊的原始碼並不涉及關鍵核心技術和資安疑慮,同時會對這件事展開刑事調查。看來AMD好像對於被偷走的智財還老神在在,認為你駭客這次偷的智財只是小咖,不影響大局,同時這是否意味著AMD其實早有更下世代的產品正在著手進行了呢?

雖然目前還不確定究竟遭竊的GPU IP到底可能造成什麼樣的問題,但從失竊到現在已經過了這麼3個月,如果真如AMD所說的不是核心關鍵的話,很有可能早在AMD改不停的晶片設計,以及驅動程式更新中被替換掉了也說不定。

-------------------------------------------------------------
【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正式開創!】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