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ernal SSD & HDD 外接式 固態硬碟 & 機械硬碟 / USB Flash Drive 隨身碟 / Memory Card 記憶卡 / Card Reader 讀卡機

Western Digital在SFD18展示其LLF快閃記憶體技術,可與Intel Optane媲美

文.圖/Johan 2019-03-14 15:00:42
在每年的Tech Field Day (技術領域日)中,都會聚集各大科技巨頭,來討論未來的新產品與技術。其分成多個領域,像是在Storage Field Day (儲存領域日)就邀請到伺服器、雲端、儲存裝置等大廠來討論下一代的儲存技術。今年2/28所舉辦的Storage Field Day 18中,在Western Digital (簡稱WD)簡報的內容裡可以發現他們有秘密武器,那就是LLF NAND (Low Latency Flash NAND,低延遲快閃記憶體),擁有延遲低、效能高、壽命長等特色,能與Intel Optane的3D XPoint技術與三星的Z-SSD等技術媲美!

WD的Luca Fasoli,在SFD18講解其最新技術


LLF NAND具備微秒等級的存取時間,比DRAM便宜10倍

WD的記憶體產品解決方案副總裁Luca Fasoli博士,在SFD18裡面說明:「我們實際上可以製作出非常快的客製化產品...讓他們的存取時間落在微秒級!」從簡報可看出,WD正在開發新的LLF (Low Latency Flash) NAND晶片,其每GB容量的售價介於傳統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之間,這款LLF NAND採用的是SLC或MLC晶片,其延遲時間屬於微秒(microsecond, μs)等級。

LLF NAND (綠線)比DRAM(黃線)便宜10倍,比傳統NAND(藍線)貴3倍,但未來會降價!不像DRAM都不太降價!


再仔細看圖表,可以發現LLF NAND (綠線)的成本僅有DRAM (黃線)的1/10,但還是比3D NAND(藍線)高出3倍。不過不久的將來,LLF NAND和傳統NAND都會快速降價,不像DRAM的曲線幾乎維持不動!因此可出LLF NAND在未來有很大的競爭力!

LLF NAND將有50微秒至500微秒的產品等級,最便宜的產品價位快跟傳統NAND一樣


Fasoli表示,WD未來將會有一系列LLF NAND的產品,並會在時機成熟時正式推出,從圖表中可以看出,LLF NAND的規格大約會有50微秒到500微秒等產品等級,價格相差1倍。其中,比較慢的版本,價位幾乎快跟傳統NAND一樣,因此有可能取代傳統NAND。至於未來WD是否會推出應用產品(意指: LLF SAS, SATA, NVMe介面的終端用產品),或是NVDIMM規格的產品,則還有待觀察。

整合HGST與SanDisk的技術,讓WD所向披靡

自Western Digital併購了HGST與SanDisk之後,其儲存產品組合可說是更加豐富。從企業級儲存、行動儲存,到客戶端儲存、零售端,都可以全部覆蓋!以自家原來的硬碟技術,搭配SanDisk在快閃記憶體領域的專業技術,以及在市場受歡迎的程度來看,以前那種只能在硬碟領域那邊講自家的技術,現在連快閃記憶體領域也能出來與其他大廠並肩而行,讓WD當初斥資併購的錢沒有白花!

WD目前的產品組合,涵蓋了各種垂直市場、技術平台


從圖表可看出,透由自家的記憶體技術,搭配各種平台,WD的產品可說是應有盡有,包括OEM產品、雲端、車用、監控,再加上前幾天發表的WD Black SN750 NVMe SSD,也等於正式跨足電競領域,可看出,WD的產品等於橫掃整個垂直應用市場與技術平台!

WD在NAND的發展,歷經14代的技術演進


如今,WD再發表LLF NAND,相信將會促使大廠們推出更快、更省錢的快閃記憶體儲存方案,讓整個產業生態更加進步!

WD在SFD18的簡報之一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