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配備AMD Radeon RX Vega M輕鬆大玩遊戲,Intel Hades Canyon NUC實測

文.圖/Bisheng 2018-08-23 09:00:00

今年稍早前,Intel正式推出代號Hades Canyon的新一代NUC,是為前兩年代號Skull Canyon機種的後續產品。時隔兩年,所換裝第八代Core處理器,內部可是整併了AMD的Radeon RX Vega M系列繪圖顯示晶片。想當然耳,遊戲、娛樂性能自然優於以往機種,這部仍然堪稱小巧的電腦主機也足以作為遊戲平台。

所測試、試用產品完整型號BOXNUC8i7HVK1。


連同特別設計的包裝盒內也有骷顱頭標誌。


除了簡易使用指南等手冊,重點配件為變壓器、VESA懸掛配件等。



Intel處理器與AMD繪圖顯示晶片破例融合

Hades Canyon劃分為2種規格配備,皆搭載Core i7系列處理器,惟整併的Radeon RX Vega M繪圖顯示晶片等級有別。而除了準系統形式的NUC套件,另外也有相對應規格的套裝電腦版本(包含作業系統等必要元素),因此總計有4款產品得以選購。我們所介紹產品完整型號為BOXNUC8i7HVK1,是屬於NUC套件形式版本,官方參考價格908~910美元,台灣參考價格約32,000元。

高規格輸出入介面、端子配置
機身造型和Skull Canyon相仿,運用金屬基座搭配塑膠材料共同構成,讓機身強度、散熱性、質感等面向兼具。全黑色外觀最吸引人的一點,莫過於頂部那骷顱頭標誌,而且可是會發光的設計。與巴掌大小NUC相較下,Hades Canyon前、後面板上有著極為豐富的I/O配置,得以滿足絕大數的使用需求,這規格相對來說可算是近乎頂天呢!

前方計有2組USB 3.1 Gen 2(Type-C/A各1)、USB 3.1 Gen 1、HDMI 2.0a、3.5mm耳機/麥克風音源輸出入端子、SDXC UHS-I記憶卡讀卡機,包含電源開關與狀態指示燈號等,都在前端相當容易操作、辨識。一時間難以看清楚實際所在位置的配置,是前方還配備了4陣列麥克風,方便使用者彈性運用之。

而後端另有HDMI 2.0a、4組USB 3.1 Gen 1、2組Gigabit乙太網路、2組Mini DisplayPort、3.5mm音源數位/類比輸出端子得以運用。最吸睛的莫過於那2組Type-C可是Thunderbolt 3介面,本身也兼容USB 3.1 Gen 2與Alt-DP,包含HDMI 2.0a和Mini DisplayPort部分,最高都能支援4K @ 60Hz訊號輸出,這讓多顯示器輸出應用再便利不過。

預設狀態下,骷顱頭LED燈光標誌在開機後會冉冉亮起。


前置面板提供HDMI 2.0a、USB 3.1 Gen 2等高規格輸出入介面配置。


I/O背板亮點是USB-C形式的Thunderbolt 3介面、乙太網路各有2組。


機身各面都有通風開口,其中左側部分提供1組防盜鎖孔。


Hades Canyon植基於UCFF(5.5" x 8")規範,機身標示尺寸為21 x 142 x 39mm,約等於1.2L體積。雖然近乎是一般NUC的3倍大小,仍然保留了VESA懸掛設計,並隨機提供必要的支架、螺絲組,可視需求掛載在相容顯示器的機背上。基於Core i7處理器本身,與所整併Radeon RX Vega M繪圖顯示晶片的電力需求,所配備230W變壓器的體積與機身相較下並不小,運作溫度也難免較為明顯有感些。

底部外殼以金屬材質為基礎,同樣規劃通風開口。


變壓器具有相當份量,約莫有主機的40%左右的體積。


變壓器輸出規格19.5V、11.8A,相等於230W。


雙M.2插槽支援RAID 0/1磁碟陣列
樣品機BOXNUC8i7HVK1屬於準系統形式,得自行卸下上蓋螺絲與金屬結構板,才能進行記憶體模組與M.2固態硬碟安裝,但是這程序算是相當簡易。內部可見2組SO-DIMM插槽,預設支援DDR4-2400、1.2V、16GB規格記憶體模組,安裝總和容量可達32GB,所隱藏小亮點稍後會提及。

至於儲存裝置僅有M.2介面,所配置2組Type 2280尺寸插槽,可支援PCIe 3.0 x4與SATA 6Gb/s介面固態硬碟,同時更具備RAID 0/1磁碟陣列功能。一旁另有組M.2 Type 2232插槽,出廠預設裝配自家型號Wireless-AC 8265無線網路卡,概要規格為802.11ac、2 x 2天線、2.4/5GHz雙頻、最高傳輸速率867Mbps、內建整合Bluetooth 4.2。

打開上蓋即可見到骷顱頭標誌LED燈號模組,黑色排線插頭必須拔除。


拔掉骷髏圖標誌LED燈連接線並取下金屬結構板,內部擴充空間即一覽無遺。


2組SO-DIMM插槽標準支援DDR4-2400時脈組態記憶體模組。


2組M.2插槽可裝配PCIe 3.0 x4 NVMe固態硬碟並組建RAID 0/1使用。


出廠預設裝配自家Wireless-AC 8265無線網路卡,屬於M.2 Type 2232尺寸。


UEFI BIOS功能配置面面俱到
其UEFI BIOS各個選項配置相當簡單明瞭,包含上蓋的骷顱頭LED燈號,都可以在此直接進行調整。Hades Canyon保留了晶片組磁碟控制器的RAID功能,除了可以利用RAID 0來將固態硬碟的存取性能最大化,同時也能支援自家Optane Memory。而記憶體小彩蛋在於,看來是支援自家的X.M.P.超頻技術功能,再者是實際安裝原生DDR4-2666模組上去,它也能自動以此時脈組態來運作之。

UEFI BIOS內建骷顱頭標誌LED燈光調整控制介面。


磁碟控制器提供RAID模式,支援擴及PCIe NVMe固態硬碟。


記憶體支援時脈可超越DDR4-2400,Performance底下亦可對處理器進行超頻調整。


在Windows作業系統環境,能透過LED Manager for Intel NUC軟體調整骷顱頭與前置狀態燈號。


上蓋骷顱頭標誌LED燈號預設發光樣式。


前置面板燈號允許自訂代表功能,如硬碟、乙太網路、無線網路等。



合宜解熱能力支撐起運算與遊戲性能表現

樣品機NUC8i7HVK所搭載Core i7-8809G處理器,是該系列處理器當前最高規格產品,其開發代號為Kaby Lake G,概要規格4核心/8執行緒、基礎時脈3.1GHz/Turbo Boost 4.2GHz、不鎖倍頻。其內部仍然有自家HD Graphics 630內顯,並且利用EMIB(Embedded Multi-Die Interconnect Bridge,嵌入式多晶片互連橋接)技術,合併封裝Radeon RX Vega M GH繪圖顯示晶片,它連帶包含了4GB容量HBM2記憶體,因此整體的TDP(Thermal Design Power,散熱設計功耗)高達100W。

反觀低階版本是搭載Core i7-8705G處理器,時脈設定為略低些微的基礎3.1GHz、Turbo Boost 4.1GHz,而且所整併Radeon RX Vega M GL僅有20組Compute Unit(運算單元),較Radeon RX Vega M GH減少了4組。此外,該顯示晶片時脈設定為基礎931MHz、動態1011MHz,但Radeon RX Vega M GH是基礎1063MHz、動態1190MHz,故其TDP得以降至65W。

CPU-Z偵測資訊:樣品機配備Core i7-8809G處理器是最高階版本,核心本身參考TDP為45W。


GPU-Z偵測資訊:Core i7-8809G仍有自家HD Graphics 630內顯。


GPU-Z偵測資訊:所整併Radeon RX Vega M GH具有4GB容量HBM2記憶體。


基礎性能表現得以平順發揮
為了進行性能體驗,我們搭配Kingston ValueRAM KVR26S19S8/8(DDR4-2666、8GB)與Plextor M9Pe 512GB各2個,使其記憶體能夠以雙通道模式運作,並且將固態硬碟組建成RAID 0加速模式。經由下圖可看到其餘部分功能用料資訊,其前置面板上的2組USB 3.1 Gen 2,是由ASMedia型號ASM2142控制器供應。而2組乙太網路皆採用自家產品,型號分別為I219-LM與I210-AT,皆屬於10/100/1000Mbps傳輸速率規格。

Windows裝置管理員資訊。


Core i7-8809G(代號Kaby Lake-G)並非「真」八代處理器,不像與它TDP設定相近的真八代產品(代號Coffee Lake),架構設計為6核心/12執行緒,然而區區4核心仍有不俗的運算性能表現。因為追逐核心數量會連帶加劇解熱難度,即便是同為4核心的第八代低電壓處理器,用於輕薄型筆電上也時有耳聞降頻保護問題,這會對性能表現造成不少影響。

Sandra算數處理器:Dhrystone整數140.99GIPS、Whetstone浮點數/雙精度GFLOPS。


Sandra多媒體處理器:總計多媒體功效整數302.15MPixel/s、總計多媒體功效精度浮點311.49MPixel/s。


Sandra記憶體頻寬:整數記憶體頻寬26.629GB/s、浮點數記憶體頻寬26.924GB/s。


我們使用2個M9Pe 512GB固態硬碟(PCIe 3.0 x4 NVMe),透過晶片組內建功能建構成RAID 0,並以此來安裝作業系統與測試軟體。在已經包含資料的狀態下,簡測其存取速度最高有讀取3173.7MB/s、寫入2889.2MB/s。假使對於磁碟速度很要求,是可以考慮這樣的配置模式,再搭配Thunderbolt 3或USB 3.1 Gen 2外接儲存裝置來備份資料。而其運作PCMark 10總分達5237分,或許RAID 0組態的開機碟有所加分,因此整體表現並不亞搭載真八代處理器的電競筆電。

CrystalDiskMark:最高存取速度約讀取3173MB/s、寫入2889MB/s。


AS SSD Benchmark:Score總分得以達到2972分之譜。


PCMark:總分5237分,細項部分Essentials 9079分、Productivity 7870分、Digital Content Creation 5457分。


Hades Canyon最引人注目的一點,莫過於Radeon RX Vega M顯示晶片所能帶來遊戲表現,就3DMark跑分結果而言,可是有技壓NVIDIA GeForce GTX 1050 Ti的能力。而在真實遊戲部分,我們一律使用高等貼圖品質、1920 x 1080解析度設定,以FPS幀數來評估其表現。就結果來說,只要稍加調整遊戲的貼圖品質設定,Hades Canyon確實能滿足不少遊戲需求。

3DMark:Fire Strike總分8582分、Graphics score 10284分。


3DMark:Time Spy總分3094分、Graphics score 2912分。


Ashes of the Singularity:整體平均幀數45.3FPS。


Rise of the Tomb Raider:整體平均幀數65.85FPS。


Far Cry 5:整體平均幀數52FPS。


For Honor:整體平均幀數74.22。


如果你也喜好高畫質影音娛樂,那麼Hades Canyon內顯HD Graphics 630,以及所整併的Radeon RX Vega M GH顯示晶片,皆能滿足HEVC、VP9格式4K影片的播放要求。以PotPlayer來播放4K、HDR、59.94FPS、總位元速率74316kbps影片為例,啟用顯示單元硬體加速功能的效果很明顯,能將處理器負載降低10%以內,同時畫面流暢度也更好。

DXVA Checker:Radeon RX Vega M GH。


DXVA Checker:HD Graphics 630。


PotPlayer:啟用顯示硬體加速之後,皆能將處理器使用率降到極低。


解熱能力相對趨於理想
儘管我們沒有進一步拆解Hades Canyon,從先前各方消息已可得知,Intel是運用銅質導熱管搭配2組風扇,來壓制處理器與顯示晶片的熱量。透過AIDA64所內建System Stability Test功能,搭配HWMonitor來觀察Hades Canyon散熱性表現,藉以瞭解可能遭遇的降頻現象。

單獨針對CPU/FPU項目執行30分鐘,儘管判讀最高溫度一度高達100°C,其4個核心時脈都還是能夠同時達到3900MHz,符合Core i7-8809G基礎設定規則。而單獨執行GPU的時候,Radeon RX Vega M GH參考數值為最高65°C、時脈1190MHz,HD Graphics 630則是最高78°C、時脈1098MHz。我們亦有對處理器、顯示單元進行其他試驗,如OCCT試驗處理器是沒有降頻跡象,而3DMark Fire Streike Stress Test得以99.2%評價通過。

回到AIDA64測試最後讓兩大熱源一併燒機,顯示單元的時脈看來正常,惟處理器4個核心同步最高時脈降至3.3~3.4GHz左右,Turbo Boost時脈發揮受到約500MHz的限制。Hades Canyon機身厚度約39mm,比起各式筆電來說擁有相對充裕空間,得以配備較為合適的散熱模組。因此在一般使用行為、燒機試驗條件下,散熱能力看來是能夠算是良好,不至於動輒使得處理器本身可達動態時脈,大幅度降低至不如基礎時脈甚至是整體時脈腰斬。

AIDA64 System Stability Test:CPU/FPU、GPU等一併執行參考圖範。


AIDA64 System Stability Test:CPU執行測試30分鐘截獲參考資訊。


AIDA64 System Stability Test:GPU執行測試30分鐘截獲參考資訊。


AIDA64 System Stability Test:CPU+GPU執行測試30分鐘截獲參考資訊。


Thunderbolt 3擴充應用仍是焦點
Hades Canyon內建Thunderbolt 3介面,是採用Intel自家型號JHL6540控制器,提供2組Type-C形式連接埠。架構設計具有40Gbps最高傳輸速率,可用頻寬相等於PCIe 3.0 x4,基於菊鏈串接框架,應用範疇涵蓋外接顯示卡盒、外接硬碟盒、顯示器、擴充座(相等於Hub)等裝置。

搭配多槽式外接硬碟盒,適合用來備份儲存大量資料,如若還需要比典型固態硬碟還要好的關鍵儲存裝置,可以用外接盒搭配Intel自家的Optane SSD。至於無論是較高的遊戲需求,或者專業繪圖之類應用,現在也有不少外接顯示卡盒選擇,得以支援中高階的遊戲顯示卡/繪圖卡產品。

TUL(PowerColor)Gaming Station TBX-550CA顯示卡外接盒。


顯示卡外接盒常見兼具擴充座的機能,提供額外USB、乙太網路等配置。


前述各類外接盒依據設計的不同,有些還會提供USB連接埠、額外Thunderbolt 3連接埠(菊鏈串接用)、乙太網路等配置,相當於同時兼具了擴充座的效用。而顯示器產品也逐漸有廠商推出,例如ASUS今年推出了PA27AC,這款27吋、WQHD、HDR400/HDR 10、ProArt校色專業定位機種,便配備了2組Thunderbolt 3介面的USB-C連接埠。

ASUS PA27AC顯示器支援Thunderbolt 3介面。


PA27AC顯示器本身有2組Thunderbolt 3介面,得以再菊鏈串接其他裝置。


實際以TUL(PowerColor)的Gaming Station TBX-550CA顯示卡外接盒,搭配其Red Devil RX Vega 64顯示卡,牛刀小試如果對Radeon RX Vega M繪圖顯示晶片欲求不滿,Thunderbolt 3能帶來怎樣的效益。以同樣基準進行遊戲測試,如圖所示可使FPS提升48~65%不等幅度,隨著顯示卡的不同還有提升空間,可確保在遊戲中更能穩定達60FPS,或者對應更高解析度、貼圖品質等需求。

Radeon RX Vega M GH與安裝Radeon RX Vega 64的thunderbolt 3顯示卡外接盒表現比較。


遊戲、工作應用全方位一把罩
綜觀而言,Hades Canyon NUC硬體規格可是相當高,豐富的I/O配置也讓使用上更有彈性,良好散熱效果更讓性能得以盡力發揮。就產品本質而言是沒有什麼好挑剔,只要需求標的之一是要機身極盡可能小巧,那麼無論家用或商業應用場合,Hades Canyon NUC是都能夠輕易升任。

廠商資料
廠商名稱:Intel
廠商官網:www.intel.com.tw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